注册
河南 > 地方

我国著名军旅摄影家《伍振超摄影作品原作展》将在全视画廊举办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在我国摄影史上,著名摄影家伍振超先生是一个无论如何也绕不开的人物,伍振超先生镜头下的一系列关于西沙军民守卫南海的等作品,更是一组摄影史上无论如何也绕不开的传世杰作。在伍振超先生不幸仙逝“七

在我国摄影史上,著名摄影家伍振超先生是一个无论如何也绕不开的人物,伍振超先生镜头下的一系列关于西沙军民守卫南海的等作品,更是一组摄影史上无论如何也绕不开的传世杰作。

在伍振超先生不幸仙逝“七七”忌日之际,在国内摄影届素以学风严谨、品位卓越著称的“全视画廊”,将于2019年2月23日下午,推出“伍振超摄影作品原作展”。罗勇先生将担当本次展览的策展人。

伍振超先生1930年3月出生于湖南省江华县,瑶族人,1951年入伍到部队后自学成才,摄影风格独树一帜,自成一派,曾被江青等众多摄影家拜为老师。1974年西沙海战爆发后,他受上级委派以“西沙摄影组总组组长”的身份,率领陆军摄影组、海军摄影组、空军摄影组深入西沙海区采访创作3个多月,拍摄了大量西沙军民保卫西沙、建设西沙的精彩画面,在北京以《南海诸岛之一——西沙群岛摄影展》为题展出后,在全国引起巨大反响。在展出的近百幅作品中,伍振超先生拍摄的多达37幅。尔后,经周恩来总理亲自推荐,以伍振超先生拍摄的《西沙民兵》、《五星红旗飘扬在西沙群岛》等为主的二十幅作品,又被送到美国纽约联合国总部展出,紧密地配合了我国的外交斗争,为捍卫祖国领土主权完整做出了特殊贡献。为此,伍振超先生被原解放军总政治部授予一等战功,并被周恩来总理亲自邀请出席了1974年的中央政府国庆招待会。

1974年底,伍振超被选调到新华总社,担任团职军事记者,并出任中央国产彩色胶片试验小组组长,江青、石少华、杜修贤等为顾问。鉴于伍振超先生表现优秀与艺术造诣精湛,新华总社曾于1974年11月22日发出《关于向伍振超同志学习的通知》。

1980年代初伍振超先生转业到地方后,曾任湖南省摄影家协会秘书长、华夏文艺出版社社长、中华民族文化研究会荣誉主席等。

2016年12月6日,他与学生王振松、孙振军联合以《祖宗海——西沙摄影四十年》为题,参加首届中国三门峡自然生态国际摄影大展,并引起轰动。

2019年1月14日,伍振超先生病逝于长沙,终年89岁。

2016年12月7日,中国文联书记处书记、副主席李前光同志在首届中国三门峡自然生态国际摄影大展上与伍振超老师亲切交谈

2016年12月9日伍振超先生(左)在向作品上签名

伍老作品《民兵英雄吴先锋》

伍老作品《雨水情谊》

伍老作品《喜获丰收》

伍老作品《一等功臣杨贵》

伍老作品《擒拿格斗》

伍老作品《战地怒火》

诗体小说作者浩然在讲写作

伍老作品《赛诗会》

伍老作品1960 年6 月5 日,周恩来、邓颖超在三亚鹿回头看望斯特朗

伍老作品1974 年,叶剑英元帅视察榆林基地

(王晓亮 将瑞)

[责任编辑:赵旭燕]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