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嵩县这一碗揽锅菜看着过瘾吃着更解馋 这就是家乡的味道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揽锅菜是嵩县车村的一道特色美食,因做法考究、荤素搭配合理,是当地人常吃的家常菜。这家天民揽锅菜很有名,到了当地都会来上一大碗,好像不吃这碗菜就如白来了一般。

家乡真的是一个神奇的所在,在外打拼虽已习惯不断调整状态,去适应快速变化的生活,但总有那么几种属于家乡的回忆和味道,让你念念不忘,家乡味,就是台时光机。今天就为大家推荐一款嵩县地道美食“揽锅菜"。

揽锅菜是车村的一道特色美食,因做法考究、荤素搭配合理,是当地人常吃的家常菜。这家天民揽锅菜很有名,到了当地都会来上一大碗,好像不吃这碗菜就如白来了一般。

揽锅菜的做法,属于“杂烩菜”的一种,杂烩菜在河南各地都有,只是配料和叫法不同,相比较来说,揽锅菜做法更为精细,用料也更为讲究,味道香浓,荤素搭配,吃起来很下饭。

揽锅菜配料考究,且营养价值颇高。主料是大肉、豆腐、粉条、蕨菜及时令性蔬菜。

买大肉只选民间散养的猪的上夹肋,不含任何添加剂,且1头猪只取其5kg多,瘦肉多,又香嫩柔细,筋而可口。

豆腐是油焖过的,既不同于油炸干豆腐,又不同于寻常白豆腐,黄里透白,软硬适度。粉条选本地上乘好粉,软软绵绵,内筋外熟。

蕨菜是地道的嵩县山货,既脆又嫩,回味悠长。当然还少不了青菜、白菜等配菜。各类菜杂陈一起,真是五彩纷呈,色形兼备。

据饭店师傅介绍,做揽锅菜分两步,第一步是卤肉,选用上等的猪肉,用几十种天然调味料卤成,卤好之后切成片或块儿,放在盆子里待用。

做揽锅菜的第二步是烩菜,由于揽锅菜有点儿大锅菜的感觉,所以并不是一碗一碗炒出来的,而是一次炒上一大锅,然后倒在盆子里可以盛出好多碗。

炒好的菜,看起来很诱人,豆腐过油焖,软硬适中,红薯粉条柔细绵长,劲道爽滑,蕨菜的美味自不必说,时令小白菜放锅里增色不少,还可去除大口吃肉后的油腻感。

再盖上厚厚一层卤肉,配上一碗香喷喷的米饭,这道鼎鼎有名的揽锅菜就可以上桌啦!醇香可口,一碗接着一碗,根本停不下来。

地址:嵩县车村镇嵩县第三人民医院隔壁。

(嵩小妹、5A嵩县)

[责任编辑:田园]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