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春节以来 河南高速查处超员违法259起


来源:郑州晚报

原标题:核载6人塞进13人、核载9人实载20人…… 亲戚挤一车走亲戚,让人捏把汗 春节以来,河南高速查处超员违法259起,亲情超员居多当前,正值节后春运务工返城、学生返校高

原标题:核载6人塞进13人、核载9人实载20人…… 亲戚挤一车走亲戚,让人捏把汗 春节以来,河南高速查处超员违法259起,亲情超员居多

当前,正值节后春运务工返城、学生返校高峰,为预防交通事故发生,针对节后超员违法抬头情况,河南省公安厅高速交警总队在全省高速公路范围内开展节后查处超员违法统一行动,重点查处客运班车、旅游包车和面包车超员等交通违法行为。

小面包核载6人塞13人 其中5个儿童坐在后备厢

2月9日11时许,安阳高速交警支队二大队执勤民警在南林高速安阳东收费站对重点车辆和重点违法进行整治。警民对一辆贴着黑膜的豫A号牌面包车检查时,车内的情景着实让民警吃了一惊:该车核载6人却坐了13人,超员117%,其中8个成年人,5个孩子坐在后备厢的马扎上。

经了解,车上人员都是亲戚,几家人相约一起去安阳市亲戚家拜年。司机也知道超员危险,也知道是违法,但碍于情面不得已就让他们挤在车里,同时抱着侥幸心理,想着高速免费通行,交警应该放假了不会查车,加上自己的车又贴着黑膜,从外面根本看不见车里有多少人,哪知交警根本不放假。

执勤民警对驾驶员乔某进行法制教育和安全教育:严重超员非常危险,让孩子坐在后备厢里的马扎上,毫无保护措施,如果出现紧急情况,首先被伤害的是孩子。乔某当即认识到自己的违法行为,虚心接受了民警罚款200元记6分的处罚,并对超员人员进行转运。

小客车核载9人实载20人

一起到河南走亲戚

2月8日10时许,河南省公安厅高速交警总队四支队教导员侯新宇带领民警牛林在京港澳高速安阳豫冀界河南公安检查站,对进入河南的车辆进行检查,发现一辆车牌号为鲁G号牌的小型客车车厢内人头攒动,存在严重超员违法的嫌疑。

民警立即要求驾驶员将车辆靠路边停放,并清点车内乘客人数,确认该车为核定载客9人的小客车,实际载客人数为20人。

经现场询问得知,车上人员都是亲戚关系,趁着过年期间从河北临漳出发去河南淇县走亲访友。为了节约过路成本一家人挤到了一辆车上。民警对司机刘某的超员违法行为进行了严肃批评,对乘坐该车的乘客进行法制教育和安全教育,并依法对驾驶员的超员违法处以200元罚款记6分,现场监督超员乘客转运。

面包车核载7人实载12人

高速交警安全护送到站口

2月9日10时30分许,新乡长济高速交警大队大队长李文山带队在长济高速新乡凤泉停车区执勤时,远远就看到一辆豫G牌照面包车缓缓驶来,民警示意该面包车靠边接受检查。

检查发现,面包车里塞满了12个人和一大堆礼品,车内空气十分污浊。民警立即责令车内人员下车并引导至安全地带。

经核查,面包车核载7人实载12人,超员71%。民警依法对该车超员违法处以200元罚款记6分,并对超员人员进行转运。

经进一步了解,张某一家是赶往获嘉走亲戚,家里也没有多余的车辆赶到服务区转运超员人员,民警安排两辆警车将超员人员送至长济高速获嘉下站口,并联系其亲戚派车到高速口接人。

自春节假期以来,河南高速交警查处超员违法259起,亲情超员居多。

法规链接

营运客车、校车以外的载客汽车载人超过核定人数未达20%的,依法处200元罚款记3分。

营运客车、校车以外的载客汽车载人超过核定人数20%以上的,依法处200元罚款记6分。

公路客运车辆载客超过核定载客人数未达20%的,依法处200~500元罚款记6分。

公路客运车辆载客超过核定载客人数20%以上的,依法处500~2000元罚款记12分。

[责任编辑:赵旭燕]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