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内乡县衙:多彩活动闹元宵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元宵佳节,内乡县衙景区人山人海,到处喜气洋洋,猜灯谜、看演出、赏民俗、品小吃,一系列丰富多彩的节日活动,让广大游客流连忘返。民俗闹元宵 正月十六看太太正月十六,内乡县衙推出古代官署特有的民俗节目《正月

元宵佳节,内乡县衙景区人山人海,到处喜气洋洋,猜灯谜、看演出、赏民俗、品小吃,一系列丰富多彩的节日活动,让广大游客流连忘返。

民俗闹元宵 正月十六看太太

正月十六,内乡县衙推出古代官署特有的民俗节目《正月十六看太太》。这天一大早,知县及其夫人就坐在三堂前檐下与乡民见面,丫环、仆人便拿出栗芋、核桃、枣、花生等干果大把大把撒给人们,围观的你争我抢、好不热闹。细心的还要近前窥视知县太太的脚是不是“三寸金莲”,这也是知县太太最荣幸、最开心的一天,封建社会所讲的“妻以夫贵”在这天得到了充分体现。

“正月十六看太太”习俗,知县会放下平日威严和架势与民同乐,也是“亲民之官”联络百姓、收拢人心的一种有效举动。

精彩内乡 宛梆剧目让大家过足“戏瘾

正月十四,在内乡县衙广场,内乡宛梆剧团带来了两场精彩演出。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宛梆是一个稀有的地方戏曲剧种,它生长并流布在河南西南部的南阳及周边广大地区。

宛梆主弦为秦腔早期大弦,发音高亢,宛如鸟啼,与枣木梆子搭配,风格独特。宛梆唱腔音乐属板腔体,辅以月琴、三弦、坠胡,以枣本梆击节,并配之以大锣、单皮鼓等打击乐器,给人以粗犷豪迈、激越、奔放的感觉。

此次比赛共有来自全县16个乡镇18支队伍参赛,比赛内容有唢呐、舞狮、高跷、霸王鞭、木偶、大秧歌等。比赛过程中,各参赛队伍的纷纷拿出自己的绝活,精彩节目轮番上阵,既展示出了内乡的发展气势和欢度元宵佳节的节日氛围。现场人声鼎沸,气氛热烈,市民和游客大饱眼福,只呼过瘾。

在县衙古街猜灯谜看演出赢大奖

正月十五下午3点,在内乡县衙古街,猜谜语和精选文艺节目交叉进行,猜谜现场,猜谜者说出正确谜底,由工作人员引领到晚会舞台当场领取精美礼品。

正月十五晚,县衙古街彩灯高悬,到处流光溢彩、璀璨夺目、美轮美奂。布衣街千条灯谜前人头攒动,参与者或苦苦思索、或喜上眉梢,脑力比拼更显节日文化氛围。兑奖地点门口挤满了前来兑奖的人。(岳立 王勇 刘金峰 白阳令)

[责任编辑:王聪儿]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