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郑州将适时启动破产案件集中管辖


来源:郑州晚报

昨日,郑州中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透露,全市两级法院去年共受理破产案件101件,其中九成已审结。

原标题:郑州将适时启动破产案件集中管辖

昨日,郑州中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透露,全市两级法院去年共受理破产案件101件,其中九成已审结。

下一步,郑州两级法院将继续推动有条件的基层法院设立清算与破产审判庭,并适时启动破产案件的集中管辖,进一步提升破产审判的专业化水平。

数据去年共受理破产案件101件

去年全市两级法院共受理破产案件101件,同比增长89.3%;审结94件,同比增长422%。其中,受理国有企业破产案件69件,包括省属企业54件、市属企业15件,截至目前已审结50件。

创新分类施策一一破解难题

针对没有资产或资产不足无法支付破产费用的问题,建立破产费用补足机制,保障无产可破企业破产工作顺利推进。

针对企业财产无法查实的情况,建立执行查控中心协助机制,由执行部门利用执行查控中心协助查询债务人名下的所有财产。

针对企业财产控制人不积极配合对账、不移交,建立相关利害关系人法律义务告知机制,由法院直接告知相关利害关系人如实陈述与债务人之间的债权债务关系,并积极配合管理人对账并移交相关财产,如不配合将采取罚款、拘留的强制措施。

针对企业少量资产处置影响案件进程问题,建立破产财产快速变价处置机制,由执行部门配合进行网上询价后,或拍卖,或在债权人内部竞买,或实物分配。

针对企业涉诉纠纷多的特点,组织全市两级法院执行部门摸清破产企业执行案件底数,打通执行转破产快速通道,充分吸收执行程序对破产企业财产的调查结果和处置程序。

针对提交材料不齐全的“僵尸企业”,只要具备主体资格证明、主管部门同意破产、职工情况说明、资产状况说明的,先予受理,再限期提交其他相关材料,畅通“僵尸企业”立案渠道。(记者鲁燕 通讯员付加才)

[责任编辑:王伟]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