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瑞雪降祥瑞 芒砀山上情更浓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今年元宵节,芒砀山旅游区还特意为广大游客准备了大量面油灯,摆放在不同的场景内部,向大家免费发放,不知道你是否看到了呢?

2月19日,正值中国传统节日元宵节。正月是农历的元月,古人称夜为“宵”,所以称正月十五为元宵节。正月十五日是一年中第一个月圆之夜,也是一元复始,大地回春的夜晚,人们对此加以庆祝,也是庆贺新春的延续。

汉文帝:下令将正月十五命名为“元宵节”

元宵节这天,大街小巷张灯结彩,人们吃元宵、赏花灯,猜灯谜,把除夕开始的庆祝活动再次推向高潮,为世代相沿,同时也成为现代人彻底告别春节的节点。

关于“元宵节“的其他传说

传说元宵节是汉文帝时为纪念“平吕”而设。汉高祖刘邦死后,吕后之子刘盈登基为汉惠帝。惠帝生性懦弱,优柔寡断,大权渐渐落在吕后手中.汉惠帝病死后吕后独揽朝政把刘氏天下变成了吕氏天下,朝中老臣,刘氏宗室深感愤慨,但都惧怕吕后残暴而敢怒不敢言。

吕后病死后,诸吕惶惶不安害怕遭到伤害和排挤。于是,在上将军吕禄家中秘密集合,共谋作乱之事,以便彻底夺取刘氏江山。此事传至刘氏宗室齐王刘襄耳中,刘襄为保刘氏江山,决定起兵讨伐诸吕随后与开国老臣周勃,陈平取得联系,设计解除了吕禄,“诸吕之乱”终于被彻底平定。

平乱之后,众臣拥立刘邦的第二个儿子刘恒登基,称汉文帝.文帝深感太平盛世来之不易,便把平息“诸吕之乱”的正月十五,定为与民同乐日,京城里家家张灯结彩,以示庆祝。从此,正月十五便成了一个普天同庆的民间节日——“闹元宵”。

汉武帝时,“太一神”的祭祀活动定在正月十五。(太一:主宰宇宙一切之神)。司马迁创建“太初历”时,就已将元宵节确定为重大节日。

2019年的元宵月恰逢“年度最大最圆月”,最圆时刻将出现在19日23时54分。届时,我国凡是天气晴朗的地方,都会出现“皓月当空照”的天文美景,一定要和家人好好看一看。

其实,在中原地区,人们在元宵节当天还有一项特殊习俗,就是蒸面灯。所谓蒸面灯,就是将黄豆面捏成油灯状,上端有灯碗,灯身略细,底脚与灯碗口径一致,油灯的边缘会被捏成不同样式的花纹褶皱,一来给小灯增加点花样,二来也是对大家手艺和创造力的一种集中体现。

面灯捏成后,放入锅里蒸熟,揭锅时依每个月灯碗的干湿、水多少来预测各个月份的寒暖、旱涝。而灯取出见凉变硬后,将苏油或麻籽油倒入灯碗,用一棉芯点燃。燃起的面灯发出阵阵香味,若发现哪个月份的灯芯亮,表示这个月有喜庆的事。在科技不发达的古代,人们就这样通过习俗占卜,来寄托自己对生活的美好愿望。

芒砀山景区工作人员向游客免费发放

当你拿起一盏棉油灯,是否会勾起儿时的回忆呢?

今年元宵节,芒砀山旅游区还特意为广大游客准备了大量面油灯,摆放在不同的场景内部,向大家免费发放,不知道你是否看到了呢?

此外,以芒砀山旅游区工会主席陈常伟为代表的慰问组还向景区一线职工送去了节日问候和新春祝福。慰问组先后对来到景区游客服务中心、总控中心、停车场、景点检票处各地,对接待人员、电瓶车司机、安保人员、验票员、保洁员、物业人员等进行慰问,向他们送去热腾腾的元宵和其他礼品,同时叮嘱大家,在室外工作一定要做好防冻注意保暖,提高安全作业防范意识,真正感受到公司对他们的关心。

关于交通

1、乘坐高铁:永城北站下车后乘高铁旅游专线至芒砀山旅游区,3.5公里即到

2、乘坐大巴:至永城后,转乘至芒砀山旅游专线的巴士到芒砀山旅游区

自驾线路

1、连霍高速296公里处芒砀山站口下高速右转2.5公里即到

2、济祁高速永城北出口下高速左转3.5公里即到

[责任编辑:田园]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