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省应急管理厅发布元宵节安全提示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元宵佳节就要到了,为保证大家过一个平安欢乐祥和的节日,2月18日晚,河南省应急管理厅提醒高度关注以下几个方面安全。

元宵佳节就要到了,为保证大家过一个平安欢乐祥和的节日,2月18日晚,河南省应急管理厅提醒高度关注以下几个方面安全:

1. 高度重视防火安全。元宵节期间,各种活动将到达顶峰,一些商家为烘托气氛会使用大量的彩灯、可燃物装饰,埋下许多火灾等致灾因素,同时家庭用火、用电量大大增加,元宵佳节期间消防不能忘,如发生火灾,应及时拨打119、110报警。各级消防救援部门要做好应急值班值守,随时做好处置突发事件的准备。各商业区和公共娱乐场所应保证消防通道的畅通、疏散标志和消防器材的完备好用,提高自防自救能力,切实做好元宵节的消防安全工作。

2. 高度重视观灯游玩安全。外出娱乐的市民要尽量避开人流高峰时段参与活动;老人和小孩要注意安全,不要往人多的地方拥挤,以免走失、踩伤,避免拥挤混乱;要有意识地了解周围安全通道和出入口位置,做到心中有数;遇到突发情况时请听从指挥,有序疏散。各有关部门要加强庙会等群众自发活动的安全管理,加强现场安全隐患排查、人流动态监控、交通管制和烧纸、燃高香等行为的劝导,确保行人道路通畅,严防火灾和拥挤踩踏等伤亡事故。

3. 高度重视烟花爆竹燃放安全。在可燃放烟花爆竹区域燃放烟花爆竹时,要选购质量可靠的烟花爆竹,在开阔的地方燃放,附近不要有房屋、草木等,以免引起火灾,尤其要远离加油站、加气站,防止发生爆炸;不要用烟花爆竹捉弄他人,不要将点燃烟花爆竹扔向人群或他人身上,更不能将魔术弹类烟花爆竹管口朝向他人;烟花爆竹没有燃放成功时不要贸然靠近,发生哑炮时不要心存侥幸,轻易靠近,以免突然爆炸造成人身伤害;儿童燃放烟花爆竹时,其监护人或者亲属应当陪同、指导。

4. 高度重视春运安全。元宵节之后将迎来春运的又一个高峰期,务工人员返城、学生返校,导致人流物流大量增加。目前全省大部分地区还将持续降温降雨降雪天气,各部门要高度重视交通安全,及时启动恶劣天气应对预案,加强车站、道路疏导管控,及时调剂增派车辆,做好人员分流引导工作,把道路除冰、拥堵路段疏导等应急应对工作抓紧抓好。

5. 高度重视工矿商贸行业安全。各停产企业元宵节过后将陆续复工复产,各职各岗人员特别是进城务工人员将逐步返程,易出现赶工期、抢进度和突击生产、超负荷运转等问题,各地各行业主管部门要严格按照复工复产的相关规定要求,不符合要求的,坚决不让复工,杜绝不符合生产条件的企业“带病”开工。(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记者:谭勇)

[责任编辑:邓呈娇]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