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田源:一个九二派企业家的前世今生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十九届年会”于2019年2月16-18日在黑龙江亚布力举行,元明资本创始合伙人田源在中国商业心灵环节作了题为“一个九二派企业家的前世今生&r

“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十九届年会”于2019年2月16-18日在黑龙江亚布力举行,元明资本创始合伙人田源在中国商业心灵环节作了题为“一个九二派企业家的前世今生”的演讲

以下为演讲摘编:

田源:我想讲一讲“一个九二派企业家的前世今生”。

“92派”由陈东升创造,是1992年创业的这批企业家的通称。我算这里边的一个成员,过去这些年,有些事情还是很值得回忆的,有些事情现在想一想还是非常激动的。

我是文化大革命以后第一届研究生,我研究生毕业的时候,留校当了两年老师,后来我觉得当老师不过瘾,一个偶然的机会就调进了国务院,我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工作了8年。那是80年代,我觉得我也是特别感恩那个时代,我进去以后非常幸运,用了一年的时间就当了局长,没有经过科长、处长、副处长,就直接当了局长。

这个记录今天还没有人破过。

为什么会有这个机会?因为我到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工作以后参加调查研究,写文章,参加各种会议等等,很快就有一个机会在小的会议上讲我对价格改革的观点。在这个会上我的同学,就是当年亚布力创始人之一的卢建,找了中央研究室的领导听我讲我关于价格改革的一些想法。我讲了大概两个小时,他们觉得我的整套想法非常好,但是我没有想到他们后来整理了两页纸的材料,直接送给了当时的国务院总理。

我就有了一个机会,总理通知我去国务院汇报想法,我就忐忑不安地去了国务院,向三个总理做了汇报,大概用了40分钟。汇报完了之后,领导同志就说“今天非常开脑筋,说我有很多新的思想,说看来研究中国的改革问题,除了老同志,还要年轻同志一起参加,要采取两代人对话的方法来研究中国的改革问题。”然后就说以后再研究中国价格改革的问题就让小田参加,于是我就加入了高层研究小组。我的直接领导一看,大领导看中我了,于是两个月后就直接把我提拔成了局长。

马宏先生和薛暮桥先生是当时中国经济改革的两大最高的国务院顾问,都是知名的经济学家。那个时候,我们就跟着他们去研究中国的改革问题,去帮助国家设计改革方案,我们做了很多这样的工作。当时真的是30来岁,不知道什么叫胆怯。

那是一个火红的年代,任何新的想法都会得到支持,很多年轻人都愿意把自己的想法拿出来,希望被中央领导、国务院领导看中,成为国家的政策。

在这个过程中我就扮演了一个比较重要的角色,因为我提拔得最快,我有更多的机会参加一些国务院的会议,了解更多的情况,回想起来,我在那八年确确实实做了一些事情。

比较重要的大概是两件事,一件事是关于中国双轨制的改革,就是从计划经济转向市场经济,中间经过了价格双轨的阶段。在这个过程中,我也参加了非常知名的莫干山会议,和我们的张维迎教授、华生教授,三个人在20年以后拿到过一个中国经济理论创新奖,奖金是一百万。这个奖金获得的标准是两个“重大”,一个重大是重大的原创经济理论。第二个重大是在中国经济改革中间有重大贡献。用这两个重大来选择标准,所以我们的价格双轨制的理论得到了认可,三个人一起获得了100万的奖金。我的这个奖金拿到以后,当天就捐给了基金会。

这是我当年做的一件事情,现在想起来是比较自豪的。

另外一件事情,在价格改革的过程中产生了如何平抑市场价格,建立一种机制来防范价格风险的问题。1986年,我访问纽约,在纽约期货交易所学习了期货知识,1986年回来以后,我就开始研究期货市场,然后就在中国郑州进行了期货市场的试点。当时没有证监会,也没有后来的这些管理部门,我们当时做改革的一些想法汇报给领导以后,领导同意了,我们就有尚方宝剑,就可以决定在哪个地方进行一项改革的试点。后来我就把这个试点选择到了我的家乡郑州。所以,郑州期货交易所就成为了中国的第一个期货交易所。

这两件事是我八年中做的比较重要的事情,因为都产生了实际的效果。

1990年我去美国留学,那一年在美国芝加哥交易所学了很多关于期货的知识,完成了我的博士论文,同时也感受到一种冲击。

我和另外一个同学卢建在国务院西安门大街22号红墙边上有一个对话,当时国家物资部要把我调到国家物资部的一个公司当总经理,可以开上奔驰车。另外一个就是出国。后来东升建议我当总经理,他们几个人说你要当总经理,我们就跟你一块儿去做。后来想了再三,我决定还是出国,所以我出了国,就没有去那儿当总经理。

我跟张文中是同事,他比我年轻,当时文中在旧金山做一个决策支持系统的研究,我去看他,我们俩坐在旧金山湾区的山坡,看着万家灯火,就开始筹划,我说我回去要下海了,我回去要经商了,他说我也去经商。当时我们俩都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回来之后我们就经商。这个过程对我来讲是一个非常自然的过程,我在政府干了一段时间也有相当的成就,但是另外有一种新的机会出现的时候,我可能就抓住这个机会。

这时什么机会出现呢?我是1990年回来,91年转到国家物资部做国际合作司的司长,边做司长就边筹办公司,这时小平南巡,那时整个国家机关都在办公司,物资部办了好多公司,每一个公司都是有一个人出主意说我要成立一个什么公司,然后就找几个人,然后就去部里边给一部分钱,这个公司就成立了。

我也是用这个方法,因为当时有《有限公司条例》和《股份公司条例》,我们就成立公司。但是当我要把我手下的几个人任命为副总经理、总经理的时候,我们的人事司提出意见,说你那几个人原来都是副处级,这个公司是正局级,所以他们不能被提为副总,因为他们原来只是副处只能提到正处。后来我就问他们几个人,我说咱们几个怎么办?咱们要下海,咱们是不是“脱光了”下海?不要行政级别了?结果我们那里边所有的人都说我们下海就下海,不要行政级别了。

我就去跟人事司说,你给我任命总经理,把这个文给我批下来,我们这几个人都不要行政级别,包括我在内。他就说我骗他,他说你肯定先任命完了,然后回来就让我给你批副局级那些副总。我跟他说了一句话,我说我今天到你这个门上,我说咱们把这个事谈妥,我永远不再回来。

我当时决心特别大,就下来办公司,办了一个期货公司。办了这个期货公司之后就很赚钱,我们这个公司赚钱的时候,我们1992年成立公司,所谓“九二派”,93年我们做国际期货赚了很多钱。

我那个同学叫卢建,他也是亚布力真正的创始人,他就跑到亚布力这儿来滑雪,当时这个地方山上只有一条缆车,运动员的缆车,那时这个地方要筹办一个国际赛事——第三届亚洲冬季运动会,当时应该说从今天的观念来看是一个非常小的国际赛事,但是在中国来说当时是一个非常大的事情。

当时黑龙江省非常穷,黑龙江省就招商引资,招到了我的这个同学,他就在这儿划了一块地,带着我来看。我也搞不清楚需要多少钱,我们从来没有做过房地产,也从来没有做过滑雪度假村,我们在这个地方买了一块地,决定在这个地方建一个滑雪俱乐部。

我当时跟我的同学说,我们刚成立公司,一年就几千万的利润,千万别把我的公司赔光了。我说这个项目最多最多只能花5000万。他说行。但是到底花多少钱,其实真的不知道。

最后我们这个项目花了3亿人民币,这3亿人民币建成了不是这个楼,是旁边的一个风车度假酒店,我们开始在这个地方开亚布力论坛的那个会场,所谓的三星级酒店,今天看来就是一个农家乐一样,我们在那个地方把它建成。但是当时这个三星级酒店是全中国当时第一个滑雪场的三星级酒店,包括缆车、雪道就这样开出来。

从那儿开始我们就跟亚布力结缘了,我就是董事长,我的同学就是总裁。大家知道当时有多少人滑雪吗?全中国当时只有200人滑雪,一百个人是运动员,一百个人是大使馆的这些人。你想想一个投3个亿的项目,只有200人滑雪,根本就没有生意。所以,我们接待了运动员,非常好,完成了国家任务,但是开完会之后就没有生意了,我们就开始亏损,一直亏损到什么时候呢?一直亏损到今天。从1994年开始建设,25年过去了,一个项目还在亏损,大家可以想到一个滑雪场多么难搞。

我今天特别高兴的是什么呢?我给大家宣布一条最新的消息,今天下午我们开了全国企业家支持黑龙江发展的座谈会,在这个座谈会上,我们的徐乐江书记高度评价了亚布力论坛,高度评价了我们前19年在这边做的所有的工作,评价了我们所有的企业家,还做了一个重要的决定,友山书记也在,这个决定是什么呢?工商联要把这个地方变成全国企业家培训中心。

实际让我们做一个规划,做一个规划以后,然后黑龙江省来对接,进一步推动亚布力地区新一轮的发展。我们明年是20周年,我们旁边的大会场就要建成了,可以做1700人,今天这个会场只有450人,将近4倍的容量。所以,亚布力这个地方肯定会火起来。我今天听到这个消息特别高兴。

前面的这些事情我简单给大家描述一下。

2007年代以后,我出国了,退出了所有的公司,包括在亚布力这边的公司等等,就去美国学习。我在美国学习了两年多时间,重新强化自己的英文。我可以这么说,我比王石去得早,我在哥伦比亚大学学了整整两年,每天背着书包上学,学习成绩不错。但是作为企业家来讲,心里还是有一种不甘心。

虽然我以前的公司全部都退出了,什么都没有了,但是我想我还是要想办法再找一个行业做起来,所以我就进入了大健康行业。

2002年从美国回来,东升找我说你回来专心致志做论坛,我说我还要继续第二次创业。我就想自己一定要再做一个事情出来,就进了大健康这个行业。从2015年开始,从100万美元,我跟姜明成立源明资本,源就是田源,明就是姜明。到今天四年过去,我们基金管理的资产是25亿,总资产40个亿。我们收购了美国最好的全世界排名第一的小型质子刀企业--美国迈胜,投资进去投了2.4亿美金,全资收购这个公司,我变成这个公司的董事长。我现在的想法是我要把这个公司的设备落地在中国,要把这个设备进口到中国,为中国400万肿瘤病人服务。

我自己还有一个心愿,我过去的期货公司也好,包括亚布力也好,其它公司也好都跟我没关系了,但是我觉得做企业要有一个标志,就是你的企业是不是做成功了,要有标志。什么标志?上市。我心里边还有一个想法,一定要做一个上市公司,我现在管理的公司规模、资产规模已经超过了当时我的中国期货公司。从这一点来讲,我已经越过那个坎儿了。但是我有一个心愿,要把我现在的这个公司带上市。接管之前这个公司两年才卖一台设备,一台设备2500万美金,相当于一架飞机。我接管半年之后卖了4台设备,我们今年的任务是8台设备。

既然我是亚布力论坛的主席,我在做企业方面,我再一次要证明我自己可以把企业做好,我们整个团队的目标是2021年公司在国内外选一个交易所上市,完成我这个目标,完成我这个目标之后,我的下一个目标是,我在武汉大学成立一个中国企业家研究中心。武汉大学这次院长也来了,美国留学回来的博士,武汉大学的院长,我们俩会作为联合创始人,在武汉大学设立中国第一个企业家研究中心,研究我们在座所有的企业家,我们要做500个企业家的案例,要总结一套中国企业家发展的规律,教育更多的大学生,使他们在大学期间就树立一个愿望,这一辈子的目标就是要成为企业家。

这件事情我们需要兼职教授、兼职研究员,需要很多企业家支持,我们还需要很多赞助,我自己会捐1000万。文中已经给我赞助100万,还有另外一个朋友赞助100万。当然把我自己以后挣的钱相当一部分会捐给大学,培养企业家像亚布力论坛所有理事和会员一样优秀的人才,为我们这个国家服务。

[责任编辑:王聪儿]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