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客流高峰出行 家长要注意带好随行儿童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你吓死妈妈了!” 2月17日,郑州火车站总服务台前,张女士见到走失后又被工作人员找到的儿子,瞬间泪崩。

“你吓死妈妈了!” 2月17日,郑州火车站总服务台前,张女士见到走失后又被工作人员找到的儿子,瞬间泪崩。

原来,这天上午, 8岁男童尹炜彤和父母在郑州火车站候车,期间,男孩儿独自一人上厕所后与父母走散,男孩哭着求助工作人员,值班站长马媛媛一边安抚哭泣的孩子,一边询问孩子母亲电话,男童清晰地讲出了母亲的姓名和电话,马媛媛迅速联系家长到服务台认领孩子。看到孩子后,孩子父母情绪激动不已,感叹有惊无险,庆幸孩子没有遇到坏人,对工作人员伸出了大拇指。

孩子走失这件事无论发生在哪个家庭都是“天塌了”的大事儿,想想就让人揪心,这是多么“马大哈”的家长,连自己的孩子都能带丢,除了家长粗心大意外,其实这件事情真的特别容易发生。

据郑州火车站的不完全统计,每年在这里发生近400起儿童走失事件。今年春运以来,就已经发生了50多起。随着春运节后客流高峰的到来,郑州火车站平均每日发送旅客10多万人,小旅客越来越多,火车站里小旅客走丢比平时涨了近5成,郑州火车站的工作人员梳理了近期的走失案例,总结出几点温馨提醒,希望旅客旅途中少一些惊险镜头。

哪些地方最容易丢小孩?

1.进站口实名制验证和三品检查处:春运期间,旅客行李多,一手提拿着行李,一手拉扯着孩子,在实名制验证口,还需要出示身份证,车票等相关证件,加上小朋友的证件,一时间手忙脚乱,容易和孩子分开手,一不留神,转过身来发现孩子丢了。

2.中央通道:通道里人多且杂,大多数人都是脚步匆匆,家长急急忙忙寻找候车厅,特别是离发车时间较近的旅客,一路小跑着,也不顾上孩子,走得太快,把孩子落在身后都不知道,小小的孩童在乌央乌央的人群中,因为目标太小不容易被发现,很容易走丢。

3.候车厅:火车站里的候车大厅面积较大,排队等候的旅客也较多,调皮的孩子不时跑来跑去,一不小心就会找不到他们的身影。另外,数据显示,火车站里80%的走失儿童是在独自上厕所的过程中走失,有的小朋友从厕所出来后迷失方向,找不到家长。检票口人潮涌动,很多家长和孩子就在此时被冲散。火车站工作人员提醒广大家长,无论在哪个地方,看管好孩子是第一。

如何防止孩子走失?

带孩子出行时,一定要时刻把孩子置于视线之中,最好是牵着或抱着,以防走失;切记千万不能随便将孩子交给陌生人照看;尽量不让孩子独自一人上厕所,以免与家人走散;一旦发现小孩走失,通知车站工作人员,通过车站广播第一时间寻找孩子,还是没有找到的话,应立即报案。另外,家长在带孩子出门前,不妨让孩子背熟家长名字、电话号码、住址等资料,也可以考虑把这些资料写成小纸片由小孩随身携带,以便警方或者好心人在紧急情况下迅速联系家人;其次要教育孩子,走失时不能轻易相信陌生人,要就近寻求车站工作人员帮助。

措施得力防止孩童走失

值此元宵佳节到来之际,郑州火车站特别提醒旅客一定请看管好随行儿童。如在火车站与家人走散,请在第一时间向工作人员寻求帮助。为避免儿童走失事件接连发生,郑州火车站为老弱病残孕重点旅客开通绿色通道,提供一条龙接送站服务。免费开放母婴候车室,让小旅客候车更加温馨、安全。通过站区广播加大对看管小朋友的提醒频次,要求不同区域工作人员加大对旅客的宣传提醒。郑州火车站还在候车厅里设置了老弱病残孕候车专区,带小孩的旅客可以选择在专区候车,这样家长不容易让孩子离开自己的视线。(通讯员 李静)

[责任编辑:胡坤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