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平顶山着力推进问题楼盘化解工作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房款交了5年,房子却迟迟没有盖起来。现在问题解决了,俺家房子快装修好了,很快就能住进来了。”2月14日,平顶山市明珠世纪城二期业主王永涛边擦拭新橱柜,边告诉记者,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房款交了5年,房子却迟迟没有盖起来。现在问题解决了,俺家房子快装修好了,很快就能住进来了。”2月14日,平顶山市明珠世纪城二期业主王永涛边擦拭新橱柜,边告诉记者,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占地面积456亩的明珠世纪城二期项目曾是平顶山市的问题楼盘,牵涉土地、政策、资金等复杂问题,多年未得到化解。2017年该项目被列为问题楼盘后,有关部门多次调研、走访,听取群众意见,精准研判,完善化解方案,帮助企业协调办理相关手续,终于啃掉了这块“硬骨头”。

“我们背负着银行利息,眼看就撑不下去了。如今问题化解了,业主们自发组织,采取提前缴纳房屋尾款、车位款等办法帮我们缓解资金压力。业主们还主动把微信群更名为‘和谐家园’。”该项目负责人张进才感动地说。

从2005年起,平顶山市相继启动实施一大批旧城、城中村和棚户区改造项目,不断拓展城市空间、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城市品质。然而,在实施过程中,一些项目成为久拖不决的问题楼盘,有的涉及非法集资和“僵尸企业”处置等复杂问题,成了困扰百姓的“老大难”问题。

居安思危,未雨绸缪。只有下好“先手棋”,才能防患于未然。

平顶山市直面矛盾问题,强化担当实干,将问题楼盘化解作为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的重中之重,作为锤炼干部作风的“锻造台”、为民服务的“晴雨表”,解决好人民群众切身利益问题,算好“经济账、社会账、民生账”。

2017年6月,平顶山市成立问题楼盘协调服务领导小组,先后出台《平顶山市人民政府关于城中村旧城改造问题楼盘化解工作的实施意见》《平顶山市城中村旧城改造问题楼盘化解处置办法》等相关措施,集中排查化解问题楼盘,防风险,保稳定,做到“新官理旧账、买旧账”,为全市改革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平顶山市问题楼盘协调服务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介绍,问题楼盘主要集中在城中村旧城改造项目楼盘,重点要解决群众“回迁难、办证难”等问题。对此,平顶山市把问题楼盘划分为“政策延续类、征地拆迁类和行政审批行政处罚类”三大类,实行一个楼盘一个处置方案、一个县级领导包案、一个工作组,分批次化解,提高解决问题的针对性和操作性。

感人心者,莫先乎情。在分批次化解的基础上,破解“问题楼盘”处置难,更需用心用情去处置,以回应民意诉求,体现民心所向。

位于新华区矿工路街道的豪景湾项目曾因拆迁问题搁置了4年。矿工路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充分发扬“钉钉子”和“拧螺丝”精神,先后组织召开4次见面会,与60多名群众代表集中见面,听取群众呼声,耐心解答居民关心的问题,帮助住户协调解决回迁房的楼层、面积和户型等问题,使居民全部顺利签订安置补偿协议。

“老房换新房,没有十全十美的事。办事处的工作人员很有耐心,多次带我去看回迁房户型,最后选的房子采光、通风都很好。”豪景湾项目征迁户张国垒说。

针对化解过程中出现的超规划建设、土地出让金的使用等法律疑难问题,平顶山市协调行政和司法资源,采取“不良资产处置平台+政府法院结合”方式处置化解疑难杂症,并多次组织省内知名法律专家、学者进行研讨,寻求法律建议。

问题楼盘化解方案是否合理,成效如何,需要“一把尺子”来衡量,这不仅关乎公平公正,也关乎公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平顶山市创新举措,组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家学者、普通民众等45名代表成立公众代表团。市问题楼盘协调服务领导小组办公室把复杂问题楼盘化解工作的方案和成效,交由公众代表团评议,做到“一把尺子量到底”。

“我们以闭门讨论、无记名投票等方式,先后开展过五次集中独立评议活动,共评议复杂问题楼盘化解方案45个。”公众代表团成员郏梦飞说,“整个过程公开透明、决策民主、群众知情、企业信任。”

“原有住房面积狭小、环境乱差,我们利用棚改房、原地置换等途径,既改善了剧团职工住房条件,又推动了项目进程。”平顶山市文化宫升级改造项目负责人介绍,此项目因牵涉该市文化局下属三个剧团近百户职工的住房问题,曾拖了5年仍停滞不前。

如今,市文化宫升级改造项目二期工程即将动工,规划绿化面积和广场面积由过去的49000平方米增加到60000多平方米,市民活动休闲空间扩大的同时,还增加地下停车位1000多个。

数据显示,目前平顶山市已化解和依法依规纳入化解程序的问题楼盘共255个,化解率达83.6%,问题楼盘土地挂牌出让2250.734亩,出让金65.445亿元,而随着各项行政审批手续逐步办理,大量楼盘恢复施工,9000多户拆迁居民将陆续回迁,17000多户购房居民可顺利实现入住。平顶山市化解问题楼盘工作,不仅实现了化解一批矛盾、救活了一批企业,更造福了一方群众。(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记者:张建新)

[责任编辑:邓呈娇]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