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对全省市场监管工作进行部署


来源:东方今报

2月15日,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召开加强全国“两会”及“3.15”期间全省市场监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安排部署全省市场监管系统全国“两会”及“3.15”期间的“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和“3.15”期间的全省系统集中宣传活动工作。

原标题:“3·15”将至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对全省市场监管工作进行部署

2月15日,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召开加强全国“两会”及“3.15”期间全省市场监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安排部署全省市场监管系统全国“两会”及“3.15”期间的“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和“3.15”期间的全省系统集中宣传活动工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唐远游、副局长王景峰、巡视员陶洪臻、副巡视员岳希忠等领导出席会议并讲话。

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成立后部署首次定向抽查

据悉,此次会议是全省各地市场监管部门陆续组建挂牌,全面履行市场监管职能之际,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全省市场监管工作会议精神,安排部署全国两会及3.15期间全省市场监管工作。

针对“双随机、一公开”市场集中整治行动,会议指出,这次“双随机、一公开”市场集中整治行动是省市场监管局成立后开展的第一次定向抽查,也是贯彻落实国务院、市场监管总局决策部署,在全省范围内针对特定领域进行的第一次重点监管,对加强市场监管,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检验我省市场监管这支队伍,彰显市场监管权威,具有特殊而重要的意义。

会议明确,此次“双随机、一公开”专项活动重点内容是:一是准确把握抽查对象和检查事项。按一定比例抽取与人民生活密切相关的市场主体中的食品小作坊、小食杂店、小餐饮店(以下简称“三小”门店)以及书包、玩具、家具等相关产品的经营店等作为检查对象,除检查登记事项、信息公示等内容外,重点检查其生产、销售、服务、产品质量等相关事项。

二是明确重要时间节点。抽查期间为2019年2月20日至2019年3月14日。市场监督管理局于2月20日举行“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对象名单抽取仪式,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市场监管局要在3月12日前将检查总结和汇总表报到省局。3月14日,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监管成果。

三是明确责任分工。省局负责统一抽取检查对象名单,再按登记注册机关分派至各地市场监管部门,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市场监管局负责辖区内检查工作的抽查任务认领、实施检查和汇总上报。

四是及时做好检查结果归集与公示。市场主体登记事项的检查结果应于检查结果后3个工作日内录入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河南)并向社会公示;“三小”门店生产销售服务行为及书包、玩具、家俱产品质量的检查结果应于后3个工作日内通过“信息归集”途径归集至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河南)并向社会公示。

五是要加强对检查结果的运用。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按程序及时处理,认真做好“双随机”抽查结果后续处理工作,依法查处相关违法行为,依法将违法企业列入经营异常名录或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对发现的涉及其他部门职责的违法线索,及时依法移送。

今年3.15期间省市场监管局将举行系列活动

针对3.15期间集中宣传活动,会议指出,中消协确定2019年消费维权年主题为“信用让消费更放心”。主题的涵义就是加快消费领域信用体系建设、倡导经营者依法诚信经营、鼓励引导消费者依法主张自身权益,从而营造安全放心消费环境,赢得消费者的信赖和认可,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会议明确,今年3.15期间要抓住重点工作,统筹推进3•15期间宣传活动,充分展示市场监管部门新形象。

一是开好新闻发布会。省局计划召开“双随机、一公开”强化市场监管新闻发布会,重点介绍市场监管改革进展情况和“双随机、一公开”市场集中整治行动成果,公布典型案例,发布消费警示提示;要求各市县市场监管部门结合当地实际情况适时做好新闻发布工作,对消费者投诉举报受理、消协组织调解消费纠纷、食品安全监管、产品质量监管、网络市场监管、广告秩序整治等监管维权工作开展情况予以重点发布;

二是组织各种纪念宣传活动。要求各市县开展系列宣传活动,倡导诚信经营、品质消费理念,形成消费维权全社会共治。在闹市区域开展大型广场宣传咨询活动,展示市场监管成果、宣传法律法规、展示假冒伪劣商品对比、识假辨假知识讲解、维权科普宣传和消费者投诉举报当场受理。以城镇广场、大型社区、校园、集市、旅游景点等人员较密集场所,通过发放宣传单宣传册、设立宣传展版咨询服务台、设置流动宣传车辆等形式,面向广大消费者、经营者开展宣传教育。通过播放12315公益视频、12315公众开放日、座谈研讨、消费维权“直通车”等形式解读理念误点、制度盲点、消费痛点;

三是召开ODR企业座谈会。省局组织召开全省ODR企业(企业在线解决消费纠纷)代表座谈会,了解ODR企业在履行主体责任,促进诚信建设,畅通消费纠纷调解绿色通道,从源头化解消费纠纷方面好的做法、存在的问题,听取ODR企业意见建议,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要求各地进一步加强ODR企业的发展工作,强化对ODR企业的日常监督,根据实际召开ODR企业座谈会,促使经营者履行主体责任,促进诚信经营。做好认真梳理筛选,将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消费纠纷源头解决较好的ODR企业推荐工作;

四是召开河南省住宅小区物业管理主题论坛。公布河南省住宅小区物业管理服务调查结果,约谈相关物业管理企业,围绕“信用让消费更放心”年主题,组织相关职能部门、物业管理企业召开“河南省住宅小区物业管理主题论坛”,发布相关警示提示,针对物业管理服务存在的问题督促企业整改;

五是开展诚信体系建设。省消费者协会与河南日报、东方今报等媒体紧密合作,联合行业协会开展诚信体系建设活动。以专访、专栏、专版等形式宣传“信用让消费更放心”年主题,开展多种形式的诚信体系建设活动,展示消协维权成果;

六是加强网络监测监管,做好3•15期间属地重点网络交易平台的监测、监管,对虚假打折、虚假宣传、虚假违法广告、价格欺诈、不公平格式条款、刷单炒信、销售假冒伪劣商品等违法违规行为实施重点监测监管,维护市场秩序。发挥协作机制,采取行政告诫、联合座谈约谈等方式,认真防范集中促销活动可能产生的风险隐患,督促网络交易平台、促销组织者、经营者落实主体责任。加大对3•15期间不正当竞争行为的打击力度,严厉查处侵害消费者权益等违法行为,营造良好消费环境。

七是开展虚假违法广告专项整治。完善全省主要传统媒体和互联网广告监测网络,及时发现涉嫌虚假违法广告并自动派发,实现对虚假违法广告监测预警、分析统计和电子展示,提高监管效能。开展为期1年的清查虚假违法“保健”广告专项行动,全面清查含有“保健”功效宣传的食品、日用品广告,以及假借健康讲座、专家义诊、免费检查等形式发布的虚假“保健”广告,对全省市县级媒体广告发布情况暗访检查,及时发现和解决存在的问题,消除风险隐患,形成高压态势,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全省市场监管局将努力为广大消费者正当合法权益保驾护航

在此次会上,唐远游指出,全国两会,举国关注、举世瞩目,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社会关心、群众关切。为全国“两会”召开创造良好市场监管环境,为广大消费者正当合法权益保驾护航,是摆在市场监管部门面前的一项重大而紧迫的政治任务。必须动员一切力量,调动一切资源,想尽一切办法,坚决完成好这一重大任务。

唐远游强调,全国“两会”及3.15期间,全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扛起责任,突出主攻方向,严密防控风险,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决战决胜,全力抓好全国“两会”期间全省双随机、一公开各项市场监管、保护消费者权益和集中宣传工作。通过开展系列大宣传、大服务、大监管、大执法、大维权活动,展现我省市场监管系统新作为、新气象、新形象,实现首季工作“开门红”。

全省各市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工商局、质监局、食品药品监管局、知识产权局、价格监督检查部门、打击侵权假冒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人员省局机关有关处室(单位)负责人参加了会议。(记者 米方杰 实习记者 黄亚芳 萌友 侯群华/文图)

[责任编辑:陈欣欣]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