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让家乡农特产品畅销全国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今年29岁的陈侯杰家住沁阳市山王庄镇,毕业后在郑州一家公司从事农产品包装设计工作。在全民创业的时代号召下,2015年12月他毅然辞掉工作,选择回乡发展,成立良农公社,开启“互联网+基地+农户+众筹”的帮农助农创业之路,推广家乡特产山王庄姜和四大怀药。

今年29岁的陈侯杰家住沁阳市山王庄镇,毕业后在郑州一家公司从事农产品包装设计工作。在全民创业的时代号召下,2015年12月他毅然辞掉工作,选择回乡发展,成立良农公社,开启“互联网+基地+农户+众筹”的帮农助农创业之路,推广家乡特产山王庄姜和四大怀药。

谈起这个大胆的选择,陈侯杰说,他要完成家乡人的梦想,帮助父老乡亲把家乡的特产卖到全世界。

初心:推广家乡特产

从一间十几平方米的小屋、两台笔记本电脑开始,几位“90后”因为一个“特产梦”走到了一起。

沁阳是四大怀药发源地和怀姜原产地。创业之初,他们走访了大大小小的特产种植户,了解到姜农大多都是三代种姜,他们只懂种姜,但并不了解怎么加工,主要靠天吃饭,收成好、行情好的时候能多挣点,行情不好的时候也只能眼睁睁地看着赔钱。通过实地走访,陈侯杰和他的同伴决定把这些姜农联合起来,研发怀姜深加工产品——怀姜糖膏,让姜农实现利益最大化,让家乡特产走进千家万户。

怀姜、怀姜糖膏是古怀庆府特产,距今已经有上千年的历史。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并食用到优质的怀姜和怀姜糖膏,陈侯杰在网上开启了“众筹”模式。2017年,他们参加北京“中国好特产”全国评选,获得第三名的好成绩,这更加坚定了他们走下去的信心,随后在轻松筹、苏宁众筹等平台共募集资金6万余元,一下子把山王庄姜卖到了北京、上海等各大城市,赢得一大批忠实客户。

诚信:只做良心产品

互联网只是渠道,要想赢得消费者还是要靠产品本身。为了找到品质最佳的老怀姜,他们走访了镇上几乎所有的怀姜种植户,挑选出最优质的怀姜作为熬制怀姜糖膏的主要原料。如今,他们已和15家怀姜种植户、40多家山药种植户达成长期合作。

“做产品就是做良心,做生意最大的卖点就是诚信。我们严格挑选每个原料,全程高标准无菌熬制和灌装,每批次都要抽样送到专

检测机构进行权威检测,检测结果各项指数全部达标。要用心做好每一瓶怀姜糖膏。”陈侯杰说。

今年良农公社又陆续开发了怀山药深加工产品——怀山药薏湿膏和铁棍山药嘎吱脆,逐渐形成特产种植和深加工全产业链。

扶贫:回馈家乡父老

良农公社除了在线上销售产品之外,还计划打造产、供、销一条龙服务的专业合作社,优先吸纳贫困种植户加入,实现规模化、标准化种植,形成产业链条,把利润留给农民,努力让贫困户增收脱贫。

陈侯杰说,今年良农公社电子商务公司把铁棍山药作为主打年货产品进行销售,这些铁棍山药全部是从贫困户手中收购的。临近春节,这两天的销量也比较大,前几天刚采购的4000多斤山药已经销售完毕,公司计划再去采购一批,争取在春节前帮助贫困户多销售山药。

据了解,良农公社成立以来,通过中国社会扶贫网和其他电商平台,帮助贫困户销售怀姜、山药等农特产品,其中通过众筹平台帮助农户销售山王庄姜5000余斤,怀山药5万余斤,实现增收5.75万元。通过微博、微信,两天内帮助山区贫困户销售蜂蜜1000余斤,实现增收1.8万余元。通过有赞网销平台,销售山药15万余斤,帮助其中23户贫困户及农户实现增收7.5万余元。销售山王庄姜深加工产品6万余瓶,间接帮助姜农实现增收4.5万余元。(来源:河南日报)

[责任编辑:邓呈娇]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