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永城:大美龙岗产业兴旺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拥有全国知名的藏红花种植基地,养殖的豆虫端上了连云港市民的餐桌,加工而成的优质辣椒制品远销大江南北……地处永城西端的偏远乡镇龙岗镇为什么能呈现出百业竞兴的喜人态势?究其原因,缘于乡村振兴战略的思想在这里熠熠生辉。

拥有全国知名的藏红花种植基地,养殖的豆虫端上了连云港市民的餐桌,加工而成的优质辣椒制品远销大江南北……地处永城西端的偏远乡镇龙岗镇为什么能呈现出百业竞兴的喜人态势?究其原因,缘于乡村振兴战略的思想在这里熠熠生辉。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近年来,尤其是2018年以来,龙岗镇党委、镇政府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突出种植、养殖、加工等特色产业,在实践中探索出一条由传统农业向特色农业、生态农业、高效农业转型的新路径,实现了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农村发展。

藏红花种植备受市场欢迎

去岁金秋,龙岗藏红花火了。在第九届中国·永城面粉食品博览会期间,这种“财富之花”甚至得到了来自藏红花原产地的伊朗客商的盛赞,进一步提升了其知名度与美誉度。

龙岗藏红花产自该镇陈古同村,返乡创业青年陈志流转土地500余亩,成立大地珍蕊藏红花种植基地,现已发展10余户农户种植,带动贫困户30户、长期工100余人、临时工400余人创收。

藏红花花丝堪称最好的药材、最好的香料、最好的染料。2018年,该基地产花丝约300公斤,占据全国总产量的1/10,供应北京、上海、西藏三地市场;每公斤2.1万元,每亩收入上万元。预计今年春天刨出的藏红花种子,比花丝的价格能贵近10倍。

药材好,药才好。龙岗镇作为华佗故里、药材重镇,主要种植藏红花、金丝皇菊、白芍、白术、白芷、何首乌、紫苏、丹参等多种常见或名贵中药材。因该镇土地富硒,中药材品质优良,加之毗邻全国重要的中药材生产与集散中心——亳州市,利用龙岗中药材加工而成的药品在市场上广受欢迎。

豆虫养殖带富周边群众

种植业红红火火,养殖业异军突起。龙岗镇群众种豆不卖豆,卖啥?卖豆虫!去年9月,该镇群众几乎每天早上都能看到这样的场景:一辆辆来自连云港的货车停靠在各村主路旁,收购一盆盆新鲜的豆虫。

您别看这些通体翠绿的豆虫其貌不扬,甚至给人一种不适的视觉感受,但它高蛋白、低脂肪、营养价值高,是难得的美味佳肴,在连云港当地市场每斤能卖到60元。

养殖豆虫十分简单。麦收后,将豆天蛾撒在豆地里,用于产卵;在豆地周边设置防护网,防止豆虫爬走或被鸟类啄食,40天后,即可捕捉上市。天气转凉后,钻进地里的豆虫有个更接地气的称谓——“土豆虫”。深秋时节,从地里刨出的“土豆虫”,每斤高达200元。目前,养殖豆虫已成为该镇陈古同、天齐、田楼、杨庄、张集等10余个村群众增收的重要手段,预计今年的养殖规模将进一步扩大。除了养殖豆虫,该镇还依据各村特点着力打造龙岗斗鸡、蔡楼肉鸽、刘庄山羊、白元奶牛、王各鸳鸯等特色养殖基地,带动周边群众就业,拓宽增收渠道。

产业加工深受大众青睐种植业、养殖业火爆,加工业坚守传统,锐意创新。

龙岗镇种植辣椒历史悠久,素有“椒乡”之美誉。目前,该镇已形成辣椒育、种、收、转、深加工等“一条龙”产业链,辣椒酱、砖和辣椒油等辣椒制品深受大众青睐,其口感纯正、香味浓郁、辣度适中、色泽亮丽,具有驱寒祛湿、行血健脾、增进食欲等功效。

龙岗辣椒作为“河南老字号”、永城市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辣椒制品企业于传统中创新。如该镇的永城市旺达辣椒制品有限公司,推出“全家福”“辣动组合”等系列礼盒,成为逢年过节馈赠亲友的佳品。

同为“河南老字号”、永城市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龙岗烧鸡是该市的著名特产,以栾、蒋、菅三家为代表的百年烧鸡店,为该镇打造“舌尖上的龙岗”贡献了品牌力量。

龙岗镇党委书记孙立峰说,进入新时代,龙岗镇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以“为耕者谋利、为食者造福”为己任,大力发展种植、养殖、加工等特色产业,让乡村振兴战略的发展红利惠及全镇6万群众。(来源:河南日报)

[责任编辑:邓呈娇]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