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健康

“葛优瘫”很爽? 小心肺栓塞找上门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起早贪黑一整天,回到家没有什么比“葛优瘫”更舒服了。很多人以为这样瘫下去最多就是长二两肉。其实,这样很容易得肺栓塞。

起早贪黑一整天,回到家没有什么比“葛优瘫”更舒服了。很多人以为这样瘫下去最多就是长二两肉。其实,这样很容易得肺栓塞。

34岁的于先生,因胸痛、咳嗽、咳痰10余天来到郑州大学附属中心医院高新区医院呼吸内科就诊,完善相关检查后考虑肺部感染合并胸膜炎。

高新区医院呼吸内科主任张小红给予患者常规抗感染及对症治疗后,于先生的咳嗽、咳痰均较前明显好转,但胸痛迟迟不见轻。

据了解,患者于先生生活习惯良好,不抽烟不喝酒,怎么就肺栓塞了呢?原来,于先生经常久坐电脑前加班,而且近期出差坐过长途汽车。张小红猜想应该是隐形“杀手”肺栓塞在捣鬼。完善肺动脉CTA检查后,证实了这个猜想。

什么是肺栓塞?和“葛优瘫”又有什么关系呢?

肺栓塞是内源性或外源性栓子阻塞肺动脉及其分支引起的肺循环障碍的临床和病理生理综合征,包括肺血栓栓塞症、脂肪栓塞、羊水栓塞等。其中99%的是来自下肢深静脉血栓引起的。

相比心肌梗塞、猝死、脑溢血等疾病,肺栓塞往往是人们在生活中容易忽略的一种疾病。

关于肺栓塞这些知识你得知道:

1.哪些人更容易形成下肢血栓?

高龄、手术、恶性肿瘤、长期卧床、下肢静脉曲张或久坐不动等。

2.什么原因引起的肺栓塞呢?

(1)高龄的孕产妇妊娠期血液处于生理性高凝状态,一些在围产期和分娩期的不利因素如久坐、长期卧床、不健康饮食、饮水少等也增加了危险。

(2)骨折患者与久坐人群是因为长时间沒有活动,所致下肢血流缓慢而形成血栓,而当血栓脱落,经血液流到肺部时,就可引起致命的肺栓塞!

如何预防“肺栓塞”?

1、久坐的人适当走动,做腿部屈伸及旋转运动,当然伸伸手弯弯腰会更好。

2、自创预防血栓保健操:坐着伸伸脚,躺着旋旋脚,站着垫垫脚。

3、穿合适的弹力祙:使用医用弹力袜进行压力治疗,可议有效缩小下肢静脉的直径,加速血流的流速,减少静脉压力,恢复静脉壁的功能,增强组织代谢。

4.住院卧床患者可参考一下预防血栓保健操,沒有自主能力的患者可由家属被动执行。(凤凰网河南综合郑州大学附属郑州中心医院)

[责任编辑:胡坤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