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沈丘:“摘帽”不减劲“引凤”补短板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两年前,朱李庄响应县里号召发展特色种植,引进了200亩晚秋金果梨,肖振国等全村7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自愿将县里发的2000元自主发展资金入股果园,贫困户、合作社、村集体三方实行4∶4∶2分成。随着果树进入盛果期,收成每年都在增加,去年达到50万斤,销售额100多万元。

2019年的第一场雪将村庄洗涤一新,皑皑白雪覆盖了田野。

沈丘县刘湾镇朱李庄肖振国家里,驻村第一书记李辉和年近八旬的肖振国围着火炉,聊着新一年的打算。“李书记,我打算再拿出2000元,入股咱们村的梨园,你看中不中?”肖振国道出了自己的想法。

两年前,朱李庄响应县里号召发展特色种植,引进了200亩晚秋金果梨,肖振国等全村7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自愿将县里发的2000元自主发展资金入股果园,贫困户、合作社、村集体三方实行4∶4∶2分成。随着果树进入盛果期,收成每年都在增加,去年达到50万斤,销售额100多万元。

“我前年分红500元,去年分红1000元,一年比一年好。”技术人员预测今年梨园能收200多万斤的果子,这让肖振国和村民更增添了信心。

产业帮扶是就业之基、增收之本、脱贫之策。目前,沈丘全县共有37家种养扶贫基地,采取这种“扶贫基地+村级集体经济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带动贫困户4292户,每户年增收500元以上。

除了种养基地,扶贫车间、光伏发电、农业加工、物业租赁等项目,纷纷在政府的引导与扶持下落户村集体经济。依托产业的发展,全县27112户脱贫群众均有一项以上扶持措施,确保了脱贫质量的可靠性和持续性。

着力强化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是沈丘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效的另一抓手。“通过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群众自主发展的精气神儿大大提升,也吸引了更多有识之士回乡发展。”该县脱贫办副主任陈晓东说。

卞路口乡肖门村的青年村干部、致富带头人肖云峰,就是一只被吸引回来的“凤凰”。“这两年村里的变化非常大,路灯亮了,河水清了,环境美了!”大学毕业后做了十年导游的肖云峰,此刻又客串起“老本行”,领着我们“游览”他的家乡……

文化室、卫生室配套齐全;宽阔的水泥路面干净整洁;徽派风格的文化广场上,长廊、凉亭、绿植交错……村委对面,一面笑容墙格外引人注目,上自耄耋之年的老者,下至牙牙学语的孩子,一张张笑脸展示着对家乡蝶变的满足与自豪。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沈丘在各项农村基建的总投入超过3亿元。“摘帽”后,“补齐农村基础设施短板”也被写进了《沈丘县巩固脱贫成果提升脱贫质量行动方案》。

“脱贫摘帽后,我们驻村队员一刻也没敢松懈。”在白集镇张单庄,驻村第一书记邱恒正带领工作队落实本村脱贫户的后续帮扶计划。退出贫困县后,该县要求驻村工作队做到“队伍不撤、力度不减、标准不降、干劲不松”,除了制定巩固提升计划,还有一项重要的任务,就是帮助村里完善基层党建各项制度。

“曾经的张单庄,班子老化、带富能力弱、党员队伍涣散。”白集镇党委书记于海涛说,正是经驻村工作队的甄选,引进本村在外经商的能人胡双领任党支部书记,通过整顿村级党务,发展村集体经济,全村126户贫困家庭全部通过“政策帮扶+自力更生”实现脱贫,由“后进村”一跃成为“明星村”。

“我们在实践中发现,基层党建抓得好的村,往往也是富裕村;而贫困村基层党建工作大都比较薄弱。”沈丘县委书记皇甫立新说,作为脱贫县,沈丘的经验之一,就是必须把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成坚强战斗堡垒,这也是实现脱贫成果巩固与提升,实现乡村振兴的必由之路。

在去年的村两委换届中,该县共配备大专以上学历党支部书记110人,优秀创业成功人士返乡任职53人,切实提升了村党支部书记整体素质,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创新力和战斗力。

抓产业,让群众增收可持续;抓基建,使人居环境大提升;抓党建,给乡村振兴加速度……“摘帽”后的沈丘后劲不减,正步伐稳健地走向乡村振兴新征程。(来源:河南日报)

[责任编辑:邓呈娇]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