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法制

一批黄非案件被查处:中学寒假作业夹带黄段子


来源:法制网

上海中芯学校(以下简称中芯学校)或许想不到,因一本寒假作业也能摊上大事:学校年检不合格,年度招生计划被核减。是什么让中芯学校遭受如此重创?根据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的通报,中芯学校寒假作业竟然出现“黄段子”。

原标题:扫黄打非部门公开查处一批黄非案件

上海中芯学校(以下简称中芯学校)或许想不到,因一本寒假作业也能摊上大事:学校年检不合格,年度招生计划被核减。是什么让中芯学校遭受如此重创?根据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的通报,中芯学校寒假作业竟然出现“黄段子”。

因为“黄段子”事件,不仅中芯学校受到严厉处罚,涉事出版公司、发行人以及印刷公司或被取缔或被吊销出版许可证。

被严厉处罚的不止这一起案件。2月2日,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通报说,今年1月全国共查办各类案件1000多起,其中刑事案件110多起。同时,全国查缴非法出版物150多万件。

此外,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官微透露,春节假期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日均受理“黄”“非”举报近600起。

寒假作业竟为非法出版物

中芯学校是上海的一所民办中学。2月1日,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通报今年1月全国各地查办的各类案件,中芯学校“黄段子”事件位列其中。据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透露,中芯学校英语寒假作业出现涉黄信息被媒体曝光后,上海市“扫黄打非”办公室立即协调执法部门开展核查。

经调查发现,上海东方激光教育文化有限公司不具有出版物出版资质;《寒假作业英语(NJ)[八年级]》经上海市新闻出版局鉴定,系含有违禁内容、夹杂淫秽内容的非法出版物。

因此,上海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总队依法对上海东方激光教育文化有限公司擅自从事出版业务的违法行为予以取缔,没收所有已查扣涉案出版物,继续追缴尚余的少量涉案出版物,并处罚款;对当事人发行含有禁止内容的出版物的违法行为,吊销其《出版物经营许可证》。对涉案的印刷单位上海长城绘图印刷厂和发行单位上海联辰图书有限公司,将依法另案处理。

上海市浦东新区教育局对中芯学校予以行政处罚,确定这所学校年检不合格,核减年度招生计划;同时,责令中芯学校董事会对校长等3名责任人依法依规作出严肃处理。另经排查,罗山中学有教师擅自订购涉案教辅材料,上海浦东新区教育局已对校长等相关责任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

查缴非法出版物150多万件

据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介绍,今年1月以来,各地“扫黄打非”部门同公安、网信、文化执法、民宗、城市管理、市场监管、海关、邮政等部门,组织专门力量,对各类文化经营场所、印刷复制企业、校园及周边出版物市场进行集中清查。通过开展整治,各地查缴了一大批淫秽色情、侵权盗版等图书、音像制品,以及非法报刊、非法出版的挂历年画等;查删拦截了一大批网上低俗色情、暴力恐怖等有害信息,及时处置一批违法违规网站、应用程序及账号,有力净化了网上环境。

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通报称,1月份,全国共查缴非法出版物150多万件。

其中,北京市文化执法部门根据举报线索,捣毁6处储存窝点,查获盗版图书70多万册。天津查获侵权盗版及非法光盘50多万张,查获盗印金庸作品11多万册。江苏省查缴各类非法出版物1.13万件,包括泰州在物流站点一次性查获非法出版物2500多册,关闭不法网站1000多个,下架违法违规学习类、社交类App 1500多个。上海市查删拦截有害信息3.1万余条,处置各类违法违规账号7871个。湖北省关闭41家淫秽色情网站,删除各类有害信息4万余条。江西省收缴各类非法出版物7000多件,清理“翼校通”“校讯通”“作业盒子”等违规学习类App 15个。

查办110多起刑事案件

除了查缴非法出版物150多万件外,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说,1月份,全国共查办各类案件1000多起,其中刑事案件110多起。

这1000多起案件包括,江苏省查办“作业神助手”非法学习类App案、无锡“粉丝社区”论坛网站及公众号网络侵犯著作权案等案件27起,其中泰州某影视网站侵犯著作权案,查获涉案侵权影视作品两万多部。河南省查办“1·22”长葛侵权盗版出版物案等案件37起。湖南长沙成功查获一起涉及全国多地的假冒学术期刊案,涉案金额800多万元。湖北省成功查办武汉江汉区“海底捞”火锅店电视播放淫秽视频案、黄陂区“1·10”印制发行侵权盗版出版物案两起刑事案件。

此外,天津文化执法部门对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的41家文化经营单位予以行政处罚,涉及营业性演出活动、电影院、出版物经营单位、印刷复制企业以及网络游戏、网络动漫等领域,其中两起涉及重大侵权盗版问题的案件移交公安机关刑事立案。重庆市文化执法部门立案查处相关案件42件,对文化市场违法违规经营行为保持高压态势。江西南昌查办某网络公司违规经营网络游戏案,作出罚款10万元的行政处罚。陕西查办行政案件19起,刑事案件立案3起。陕西咸阳成功侦破“1·02”网络贩卖淫秽物品牟利案,查获淫秽视频4000多部。浙江杭州查办一起擅自从事出版物发行业务案,查获涉案《金庸作品集》等非法出版物3万多册。甘肃省对临夏广河“3·05”制作贩卖非法出版物案等两起案件作出终审判决,严惩违法犯罪分子。

春节收到有效举报4130起

“春节假期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日均受理‘黄’‘非’举报近600起。”据全国“扫黄打非”办官微透露,2月4日至10日,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联合举报中心共受理各界群众通过中国扫黄打非网、扫黄打非微信公众号、12390电话等渠道有效举报4130起。

其中,举报淫秽色情网站和信息2782起,举报淫秽色情直播App及色情主播406起,举报侵权盗版活动和行为96起,举报通过微信、QQ等社交软件传播淫秽色情信息行为171起。

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透露,对这些举报线索,“扫黄打非”部门及时进行核查处置,有力净化节日期间文化环境。同时,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将根据核查情况,对举报人进行奖励。(记者郄建荣)

[责任编辑:王伟]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