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文化

《少林魂》最震撼 2019年央视春晚大气磅礴且关注民生,中国红温暖人心


来源:郑州晚报

随着2019年央视春晚圆满落幕,本届春晚以“奋进新时代、欢度幸福年”为主题,歌舞类节目歌颂祖国,大气磅礴,歌曲《我和我的祖国》情怀满满,舞蹈《敦煌飞天》创意新颖,武术《少林魂》震撼人心;语言类节目关注民生,《站台》讲述团圆故事,《“儿子”来了》关注坑老保健品骗局,《占位子》反映家长焦虑……

随着2019年央视春晚圆满落幕,本届春晚以“奋进新时代、欢度幸福年”为主题,歌舞类节目歌颂祖国,大气磅礴,歌曲《我和我的祖国》情怀满满,舞蹈《敦煌飞天》创意新颖,武术《少林魂》震撼人心;语言类节目关注民生,《站台》讲述团圆故事,《“儿子”来了》关注坑老保健品骗局,《占位子》反映家长焦虑……

关键词:祖国艺术家们齐放歌英雄机组来拜年

今年将迎来新中国成立70周年,“歌唱祖国”是整台晚会的重中之重,资深歌唱家们成了晚会的“定海神针”,用嘹亮的歌声歌唱祖国。关牧村、德德玛、胡松华等平均年龄82岁的老艺术家们,演唱了《我和我的祖国》;张也、吕继宏演唱了《幸福中国一起走》;雷佳、韩磊演唱了《和祖国在一起》。民族歌舞《同心共筑中国梦》展现了多个少数民族的特色,还邀请了去年凭综艺《声入人心》走红的舞台剧演员阿云嘎参与演出。

此外,春晚除了邀请全国道德模范、时代楷模来到现场向观众拜年,还请到了去年完成史诗级备降的“英雄航班”川航3U8633机组,他们的故事将被改编成电影《中国机长》,演员张涵予、杜江、袁泉也来到了春晚现场。

关键词:少林魂

在春晚开播前一天,央视官方剧透出的大幅海报中,登封塔沟武校的节目《少林魂》,是一个大大的“福”字,这就引发了关注武术节目的观众的无限遐想。待节目正式播出,谜底就此揭开:这是由塔沟武校两万名演员组成的字样。4分多钟的节目,两万人参演,以外景录制、现场播放的方式走上央视屏幕,16年间15次登上春晚舞台的塔沟武校,以极其震撼的方式为全国人民送上了一个巨大的“福”,也创下了央视春晚历史上的一个纪录。

整齐划一,气势磅礴的少林功夫表演,在音乐伴奏下,不断变换出人塔、少林拳、八卦阵等造型,动如潮水、静如磐石。数千名演员巧妙组成的“春”和“福”字,营造出新春佳节的喜庆氛围,6000多平方米的五星红旗精彩亮相,祝福祖国日益昌盛、繁荣富强。“聚似一团火,散似满天星”。《少林魂》既展示了中华武术作为国粹的魅力,又展现出了新时代中华民族的精神风貌。

为了适应春晚的要求,塔沟武校根据央视导演组的要求开始对节目进行精编。刘海科特别提出,一定要跳出固有思维:我们要排练和表演的不再是一台大型团体操,而是一台武术艺术节目。

为了保证演出质量,学校对演员也进行了筛选,特别是6000多位主要演员,都是习武三年以上、功底扎实的学生,身高都在1.68米至1.75米之间。

到大年三十的晚上,整台节目完美呈现在全国观众面前的时候,第一次看到“成品”的刘海科兴奋之余也终于轻松了下来:“不容易,总算没有白忙活,我们又一次用高质量的节目证明了塔沟的实力,节目从准备到排练到最终播出,凝聚了导演组和全校师生的心血,我们也要特别感谢登封市委市政府对我们的鼎力支持,保证了录制工作的顺利进行。”

关键词:民生葛优卖坑老床垫沈腾为孩子抢位

今年的语言类节目紧扣民生话题。春节当人们阖家团圆时,总有些平凡的身影留守在工作岗位上,小品《站台》就把铁路夫妻在站台停留三分钟短暂团圆的真实案例,搬到了春晚舞台,其中一幕被评为本届春晚“最感人台词”——乘客:“这车不是停三分钟吗?您着什么急啊!”乘警:“你们有三分钟,我和我媳妇就剩一分钟了。”此外,这个小品也抛出年轻夫妻遇到的各种选择题,其中有道最难答的题——过年回谁家?

看了小品《“儿子”来了》,有网友在微博发言:“感谢CCTV,感谢蔡明阿姨的小品。我妈妈正在被某‘健康床垫’经销商洗脑,看了这个小品后说:床垫骗人啊,不能买了。这个节目真是好使。”节目中,首登春晚的葛优扮演一个向老年人推销保健品的骗子,说谎不眨眼的“葛大爷”张口就喊蔡明“妈妈”,还在坑老床垫上亲身演绎“葛优躺”。

沈腾、马丽等“开心麻花”成员,在小品《占位子》里,变身为孩子操碎了心的家长,跑到学校教室给自己孩子抢“C位”,反映出当下家长的焦虑。贾玲、张小斐带来小品《啼笑皆非》,反映保洁行业从业者与客户的关系。

关键词:

小岳岳笑场

岳云鹏、孙越合作的相声《妙言趣语》是猪年春晚首个语言类节目,呈现了猜字谜、作对联等春节年俗。抖包袱时,岳云鹏将刘邦的《大风歌》唱成儿歌《大风车》,自己没忍住笑场了。有趣的是,葛优在表演小品时也笑场了,但他反应快,迅速调整回了一本正经胡说八道的骗子脸。

刘谦变魔术

时隔6年,刘谦再登春晚,在节目《魔壶》里,用一把小小的空壶变出了红葡萄酒、白葡萄酒、啤酒、豆汁儿、红茶和白糖。和往年一样,网上传出了“揭秘帖”,引发网友热烈讨论……

(郭韬略

[责任编辑:田园]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