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写给内乡县衙最可爱的人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内乡县衙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4A级旅游景区。内乡县衙一年365天,接待游客130余万人次。内乡县衙的员工们没有节假日,大家放假休息时,反而是他们最忙碌的时刻。正是他们的忙碌,才能显现他们的可爱。

内乡县衙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4A级旅游景区。内乡县衙一年365天,接待游客130余万人次。内乡县衙的员工们没有节假日,大家放假休息时,反而是他们最忙碌的时刻。正是他们的忙碌,才能显现他们的可爱。

我,作为馆长,最能理解和感受到他们的可爱。节假日他们不能享受天伦之乐,每天早早起床,顾不得给家人做饭,就匆匆来到了单位。来到县衙后到自己的卫生区打扫卫生,到自己的责任区进行文物安全检查交接。一切就绪后匆忙吃些简餐,就准备迎接全国各地的游客。

讲解员是最可爱的人。她们是内乡县衙的窗口,每天穿梭于县衙每一个角落,要把掌握的知识传播给游客。游客多时嗓子嘶哑了、腿痛了、脚麻木了,坚持着、忍着。她们要把最好的一面展示给每位慕名而来的游客。游客的笑容,是她们最幸福和快乐的回报!

保洁员是最可爱的人。内乡县衙是省级文明单位,也是省级卫生先进单位。卫生的好坏,直接影响着游客的第一印象。他们要不停地在自己的卫生区走动,要把游客丢弃的废弃物捡起放进垃圾桶里。特别是负责公厕的保洁员工作量最大,每天要把大量的垃圾清运出去,还要确保公厕的卫生质量。每次当我看到她们去捅堵着的便池时,每次当我看到他们拉着沉重的垃圾桶走出县衙的背影时,我心里感到沉重,眼睛有些湿润。

售检票员是最可爱的人。节假日他们也是最忙碌的时间,游客购票时要问清人数,讲清政策,点清钱数,发好票数。每天同一个动作,不停地重复着,有的时候脸笑的僵着,有的时候腰弯的痛着,有的时候手点票点的麻着,有的时候嗓子解释的嘶哑着。检票员在验票时他们对着票数和人数,不断地在轧机上刷着。有的时候帮游客抬轮椅,有的时候搀扶老人,有的时候给游客推荐其他景点和美食,有的时候被游客指骂。售票员和检票员们虽然累,但他们没有叫苦,没有埋怨。

演艺人员是最可爱的人。文化如何动起来,演艺人员承担着主要任务。没有演出时,他们熟悉着台词,练习着功夫,敲打着乐器。升堂表演时,他们融入角色,有招有式,使你仿佛穿越到了清代,走进了剧情。戏曲表演时,他们用花腔和肢体语言传承传播着非物质文化遗产。无论刮风下雨,无论天寒地冻,他们都尽心尽力地表演着。

保卫人员是最可爱的人。文物安全是底线年。夜间要不间断巡逻,确保古建筑和文物的安全。特别是大雪天、下雨天,他们忘记了冻僵的手脚,忘记了淋湿的衣裳,忘记了亲情。正是他们的忠诚担当,才使我们有了第35个文物安全年。

在内乡县衙,还有很多可爱的人。正是这些可爱的人使厚重文化得以传播。正是这些可爱的人使文博事业得以发展。正是这些可爱的人使文化旅游产业得以双赢。正是这些可爱的人使优秀传统文化得以传承。(内乡县衙博物馆馆长、河南省作家协会会员 王晓杰)

[责任编辑:田园]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