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脱贫户王万才的别样新年


来源:新华网

今年已55岁的河南省唐河县城郊乡王庄村脱贫户王万才,可以说是隔着窗户吹喇叭——名声在外。他先后被评为唐河县首届劳动模范、南阳市十大新闻人物,获得河南省脱贫攻坚奋进奖,著有《唐河千帆过——王万才脱贫日记选》一书,成为全国脱贫户出书第一人,还被评为“中原传媒好书”,激励了千千万万个贫困户。

原标题:脱贫户王万才的别样新年

今年已55岁的河南省唐河县城郊乡王庄村脱贫户王万才,可以说是隔着窗户吹喇叭——名声在外。他先后被评为唐河县首届劳动模范、南阳市十大新闻人物,获得河南省脱贫攻坚奋进奖,著有《唐河千帆过——王万才脱贫日记选》一书,成为全国脱贫户出书第一人,还被评为“中原传媒好书”,激励了千千万万个贫困户。

腊月二十六,雨雪之后,寒意阵阵。而在“王万才豆腐坊”里,却是一派笑声飞扬、热气腾腾的红火景象。老王忙着把泡好的黄豆倒进磨豆机里打好豆浆,妻子常海敏再把豆浆倒进豆腐锅里,灶膛内柴火正旺,黄色的火苗舔着锅底,一会儿功夫豆浆翻滚,豆浆的清香四处弥漫,吸引着左邻右舍驻足观看。

把点好的豆腐脑倒进摆好的木框,再压上沉重的石磨,等待着清水静静地渗出,白生生、热腾腾的豆腐就亮了相。接下来的事就是把豆腐搬上三轮车,过秤给等待买豆腐的乡亲们,同时还要准时送给下过订单的城市饭店。

再过几天就是春节。光磨豆腐这件事,老王两口子是唱不完的“二人转”,忙得脚不沾地。对老王一家来说,如果说去年春节是“脱贫节”,那么今年春节就是“致富节”,做“良心豆腐”成了老王脱贫致富的保留曲目。

“平时一天磨三个豆腐,现在一天磨六个都不够卖。忙是忙点,小日子还是唱着过。”老王说。

活再忙,有一件事老王撂不下,那就是编对子、写对联。一手好文章、一笔好字是老王的拿手好戏。卖完豆腐,就是老王挥毫泼墨送祝福的环节了。

“扶贫扶心立长志,脱贫拔根奔小康”……老王撰写的一幅幅对联,写出了对王庄整村脱贫的喜悦,写出了脱贫群众拔根摘帽的喜悦,写出了大伙儿对党的政策的感恩之情,给这个面貌一新的村庄带来了浓浓的年味儿。

走进老王家,只见一张红彤彤的脱贫光荣证贴在屋内最显眼的位置,桌上摆着老王获得河南省脱贫攻坚奋进奖时和省委书记王国生等领导的合影,窗明几净的屋里购置了簇新的冰箱,屋檐下的红灯笼迎风摇曳,卧室里的小书桌上摆放着笔墨纸砚和一篇篇的脱贫日记……

老王自豪地总结道:“这个春节对老王来说有三层意义:一是地里收成好,兜里进了钱;二是新书反响好,精神提了劲儿;三是得到了各级领导的肯定,在全省大会上代表脱贫户发了言,面上有了光。

王万才是全县3万多贫困户中的“代言人”,他是贫困户中的文化人,文化人中的贫困户,具备脱贫的条件和底气。他初中毕业后在家务农,平时酷爱舞文弄墨、斟诗酌词。然而由于儿子先天脑瘫,妻子体弱多病,生活困顿,致富无门,终日借酒消愁。被识别为贫困户后,在扶贫政策的感召帮扶下,他放下酒瓶拿起锄头,流转土地种植西瓜和红薯,短短一年间主动申请脱贫,并成为全县干劲儿最大、收入最好、脱贫最快的贫困户。

既要恬淡的诗和远方,又要现实的谷粒满仓。脱贫后的王万才把微博微信的网名“老树西风”改成了“老树逢春”,脱贫后又改作了“老树繁花”,代表了他从安于贫困到挑战贫困、再到摆脱贫困的三种心境,还写下了12万多字的脱贫日记,以一个亲历者的身份记录了党的扶贫政策带来的全新变化以及自己脱贫的心路历程,演绎了“三改网名”的佳话。

一年之计在于春。今年春节,老王又有了新盘算,那就是把“良心豆腐”做大做强,带动其他脱贫户靠“脱贫豆腐”发家致富奔小康。相信到明年春节,老王的“年终总结”会更精彩,更出彩,更绽彩!(丰兴汉)

[责任编辑:胡坤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