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可以喝的怀山药 春节怀牌山药汁喝出“老家味道”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河南省推荐的地理标志产品怀山药数次上榜中国品牌价值评价,其品牌价值一度高达300亿元,在全国59个初级农产品类地标产品名列前10。

河南省推荐的地理标志产品怀山药数次上榜中国品牌价值评价,其品牌价值一度高达300亿元,在全国59个初级农产品类地标产品名列前10。

山药并非焦作特产,但焦作的山药冠以“怀”字之后身价倍增。在“方便、健康”重新定义快消品的产业升级中,焦作怀牌饮料公司(下称怀牌饮料)发力怀山药饮品领域,成为怀山药产业链中“璀璨的明珠”。

在业界看来,“怀牌”山药汁“掘金”食药同源的山药,精准把握了消费者健康升级的消费观念,通过可以喝的“怀山药”,将成为未来特产类饮料中的经典样本。

全国虽处处山药,怀山药为何品牌价值高达300亿元?

如“毛尖”之于信阳茶,“怀”字对焦作人来说,有着特殊的意义。

山药并非焦作特产,但是怀山药作为一个地方品牌能够在众多的山药类群中独占鳌头,区别于其它山药的独特之处,就是具有以物质属性为中心的传统核心价值——“药”。

山药为薯蓣的干燥根茎,其价值最初为食用,后被中医认可其补脾养胃、生津益肺、补肾涩精的功能,是最早被认知和使用的中药之一。《神农本草经》将其列为上品,言其“主伤中补虚赢,除寒热邪气,补中益气力,长肌肉,久服耳目聪明,轻身不饥延年”。

但并非山药均可入药,《本草便读》载“山药虽处处皆有,亦以怀产者为胜,色白,味甘, 性平”。从中可以看出怀山药历来具有色白、坚实、味甘等感官特征,因此成为其中的佼佼者。

随着怀山药知名度的不断提升,怀山药已成为焦作市一张地方金名片。怀山药于2003年获得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品牌建设的推动,使怀药产业成为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有效途径。

在2015年中国品牌价值评价中59个初级农产品类地标产品中位居第10名,品牌强度系数897,品牌价值300亿元。2016年又在39个初级农产品类地标产品中位居第5名,品牌强度系数741。

重点招商引资项目,焦作市政府为何对“怀牌”山药汁寄予厚望?

如何延长怀山药的产业链,通过深加工提升产品附加值也成为焦作当地政府与企业的新课题。

在业内人看来,怀山药的“怀”字,凝聚着厚重的历史和浓郁的地域文化,这种极具感情色彩的人文价值是怀山药区别于其它山药的标签,“怀”字应该成为现代社会怀山药的核心价值。因此,“怀”牌的商标最初就由焦作当地政府相关部门注册。

如今,这个饱含当地浓郁情怀的“怀”牌商标,则被焦作市政府受让给怀牌饮料。

据介绍,怀牌饮料为焦作市政府重点招商引资项目,其产品“怀牌”山药汁精选焦作当地山药为原料,研发生产出追求健康理念的山药饮料。在“方便、健康”两个关键词重新定义快消品的产业升级中,怀牌饮料通过饮品方式,让焦作山药走向全国,并让消费者随时随地享受到正宗的怀山药。

尽管山药饮品并非新鲜事物,但焦作市政府将“怀牌”商标受让给怀牌饮料,并作为重点招商引资项目,亦可看出对“怀牌”山药汁寄予厚望。

与传统饮料公司相比,怀牌饮料亦通过订单式原材料采购,加上河南医药上市公司太龙药业的技术基因做支撑,形成了独一无二的行业壁垒,成为引领性山药类饮品的“风向标”之一。

一方面,怀牌饮料建厂于焦作本地,并与当地怀山药核心产区种植合作社签约,通过订单式生产,采购符合要求的山药原材料,从源头保证产品质量。

另一方面,怀牌山药汁借鉴太龙药业在炮制中药上的经验,在加工工艺上使用物理打浆方式进行生产,采用蜂蜜等优质辅料,并引入炮制中药中所具有的“破壁技术”(打破植物细胞壁,更利于人体吸收),让怀牌山药汁成为大健康饮品的经典代表之一。

可以喝的“怀山药”畅销2019春节市场,在诸多健康饮品中“C位出道”

走访北京、郑州、商丘、平顶山等地不少终端零售店,均能在不经意间发现“怀牌”山药汁的身影,成为市民热选的健康饮品。

“在市面上的一些饮料,我们常见的是产品配料一栏罗列着诸多令人看不明白的食品添加剂名称,看得人心惊胆战。这款山药汁的配料简单明了,买来让孩子喝也放心。”一名消费者这样评价。

不少消费者认为,南方有椰子汁,北方有核桃露,中原消费者过节应该有自己的过节饮料,适合家人饮用或者亲朋间送礼,在团聚时刻共同分享,喝出老家河南的味道。在郑州一医院儿科上班的市民郭先生认为:“山药汁就是一款既健康、又能代表河南特产文化的饮品。”

“怀牌”山药汁相关负责人表示,怀牌饮料看到这一产品的潜在能力后,邀请具有跨国公司和民营企业双重经验的经营团队研发并推广“怀牌”山药汁,“产品不仅保留了怀山药的天然原味,又具有怀山药食药同源的优势,是一款真正可以喝的‘怀山药’。”

郑州西区一名“怀牌”山药汁经销商表示,目前“怀牌”山药汁的主要消费人群为病人、老人与儿童,部分讲究健康的白领也成为“怀牌”山药汁的“忠粉”。

无论是坚果类蛋白饮品还是山楂饮品、红枣饮品,饮品大健康风口愈刮愈烈的饮品市场,作为拥有道地河南特色的“怀牌”山药汁,在2019年无疑具有产品竞争力与市场号召力。

[责任编辑:王伟]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