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张朝祥:勇立潮头,开创水泵技术发展新局面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2019年对于水泵领域技术专家张朝祥来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这是他加入河南水泵厂集团有限公司的第20个年头。20年前,他凭借丰富的技术经验和扎实的专业基础,受邀担任河南省水泵厂经营厂长。如今,水泵厂

2019年对于水泵领域技术专家张朝祥来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这是他加入河南水泵厂集团有限公司的第20个年头。20年前,他凭借丰富的技术经验和扎实的专业基础,受邀担任河南省水泵厂经营厂长。如今,水泵厂几经改制发展成为河南水泵厂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河南水泵),在全国水泵行业占据领军地位;张朝祥也在不断的奋勇创新中升任集团总裁。这20年的风雨历程,张朝祥领导河南水泵创造了一个又一个行业奇迹。

近年来,以节能环保为代表的高科技领域发展迅猛,也相应地带动了阀门、水泵行业等其它产业的发展。这些行业不断转变生产方式,加大创新力度,逐渐在市场占有一席之位。以前,人们对水泵节能的理解主要是提高水泵的各项效率指标,其实这是一个片面的思维误区。所谓的节能,其范围不只是效率指标,而是包含水泵性能的稳定性,水泵的寿命、对材料的节省等各个方面。

面对这一发展形势,张朝祥一马当先,率先针对传统的高压试压装置在液体或气体管道施工中,采用电机驱动造成投入成本巨大、资源浪费等情况,作为唯一发明人研发了一种新型的撬装式高压试压泵机组。此项发明可以有效解决施工中增大压力、提高流量以及降低成本和防止资源浪费的问题。它结构独特,使用方便,压力大,流量高,可有效满足野外作业液体、气体的供排管道工程施工和高压试压需要,成本低,节约资源。张朝祥的发明成果填补了一项关键的行业空白,引领了节能型水泵的革新趋势,在业界产生了极大反响,获得河南省科学技术成果奖、郑州市专利一等奖等荣誉。随后,此项技术产品在世界范围内广泛普及,各大液体或气体管道施工现场,都能看到它的身影。迄今为止,该专利技术已经为河南水泵创造了巨额的经济效益,极大拓宽了公司的行业影响力和科技竞争力。

除此之外,张朝祥还是QBZ撬装式注水泵机组、撬装式高压试压泵、一种XBZ车载消防泵撬、XBZ车载消防泵撬等创新技术的主要发明人,这些技术填补了国内无移动式高压供排水和高压试压设备的空白,广泛运用于中俄石油管线、中缅油气管道项目、中亚油气管道项目、印度东气西输、哈萨克斯坦输水管道、中国的西气东输一线、二线、三线和南水北调等工程。张朝祥的研究成果为中国乃至国际水泵技术及相关领域的发展进步做出了杰出的贡献。

20年来,在张朝祥的领导下,河南水泵不断扩大经营规模和市场布局,曾创下经济指标连续五年实现50%递增的历史记录,其产品畅销非洲、俄罗斯、印度、哈萨克斯坦等国内外市场,相继获得国家各有关部门授予的“中国市场公认十佳畅销产品”、“国家质量服务信誉消费者放心产品”、“河南省质量放心产品”、 “河南省质量管理先进企业”、“河南省优质产品”、“河南省著名商标”、“河南省守合同重信用企业”等荣誉,是当之无愧的行业翘楚。张朝祥也因其出色的领导才能和高超的技术水平,载誉无数,河南省工业创新优秀奖、河南省十佳科技创新领军人物称号、河南省质量兴企科技创新领军企业家称号、2015年获首届豫商十大先锋人物……这些奖项都是他一路走来,为公司、为行业贡献青春才华的见证。

更难能可贵的是,张朝祥饮水思源,从未忘记家乡对自己的抚育之恩。张朝祥是河南人,河南是中国的农业大省,作为一名优秀的水泵专家和企业领导者,他始终把农民的民生问题记在心间。为此,他提出“以水泵支持农业,促进农业丰收”的发展理念,带领营销技术团队深入农村,了解农村农民浇地排灌设施,改进水泵产品和排灌设备在农村的应用,以节能降耗为基点不断创新产品,每年为全省农民提供潜水泵、移动泵站等排灌设备3万多台套,广泛应用于全省109个县区农业排水浇灌,为促进农业丰收做出了不可替代的贡献。同时,更在家乡遭遇旱灾时,多次发起捐赠活动,近年来各项捐款捐物已累计达260多万元。

张朝祥开创性的行业成果极大地鼓舞了同行专家,其无私奉献的忘我精神更是令人钦佩。相信未来,张朝祥定能带领河南水泵再创辉煌。

[责任编辑:王聪儿]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