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打赢全面振兴本科教育攻坚战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全面振兴本科教育如今已被提高到新时代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核心任务这一崇高地位。在日前举行的全国高教处长大会上,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表示,我国高等教育正走在由“大”变“强”的道路上。

全面振兴本科教育如今已被提高到新时代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核心任务这一崇高地位。在日前举行的全国高教处长大会上,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表示,我国高等教育正走在由“大”变“强”的道路上,在这样的新时代、新阶段,中国高等教育界要按照攻坚克难,狠抓落实,写好教育“奋进之笔”的工作要求,大力发展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以六个“一流”全面出击,努力实现全面振兴本科教育的工作目标。2019年我国高等教育将大力推进一流专业建设,一流课程建设,分别实施一流专业与一流课程建设的“双万计划”,打造新时代本科教育的“金专”“金课”。

世界正在改变,世界高等教育正在改变,中国高等教育要识变、应变、求变。本科教育是高等教育的基石,承担着为国家培养高素质人才的重任,近年来我国每年都有数以百万计的大学新生进入高校接受本科教育。但高校招生规模持续迅速扩大以及相对宽松的教学管理体系,导致本科教育质量出现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近年来,从中央到教育部高度重视本科教育工作。去年召开的全国教育大会提出,要优化高校区域布局、学科结构、专业设置,坚持以教学为中心,突出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培养更多创新人才、高素质人才。2018年6月,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在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指出,本科不牢、地动山摇。本科教育在高等教育中体量规模最大,是研究生教育的重要基础。以本为本是由本科教育的地位作用决定的,是世界高等教育发展的共识和趋势。2018年9月,教育部印发《关于狠抓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的通知》,再次要求各高校全面梳理各门课程的教学内容,淘汰“水课”、打造“金课”。

当前,全面振兴本科教育已成为在高等教育领域打响的一场攻坚战。教育部今年将全力推动全面振兴本科教育攻坚行动,全面铺开“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以“拓围、增量、提质、创新”为重点,覆盖文、理、工、农、医、教各领域,为加强“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提供厚实保障。

目标已明确,号角已吹响。面对全面振兴本科教育质量这场必须打赢的攻坚战,各地各高校必须认真行动起来,在狠抓落实上多出实招、硬招,不能搞以文件落实文件、以会议落实会议的形式主义,而要扎实推进本科教育教学改革与加强本科生管理,因地制宜、因校施策地出台一系列有效举措,从一线课堂教学抓起,从打造一流专业抓起,从打造良好校风学风抓起,真正打造一批名副其实的“金专”“金课”,全面破解振兴本科教育的各大痛点。

部分高校教师参与课堂教学的积极性不高是提升本科教学质量的一大痛点。2018年11月,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在教指委成立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高校教师不管名气多大、荣誉多高,老师是第一身份,教书是第一工作,上课是第一责任。”不仅如此,高校教师要做到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方法技术娴熟。在育人水平方面,好的教师要有“五术”,即道术、学术、技术、艺术、仁术。要鼓励教师探索个性化教学模式,在教学实践中形成独特的教学风格、育人风格。

各高校要修订完善教师评价考核制度,把教学质量作为教师专业技术职务评聘、绩效考核的主要依据,在教师专业技术职务晋升中施行本科教学一票否决制。考核评价政策是调动教师工作积极性、主动性的“指挥棒”,要切实有效提高教师从事课堂教学的积极性,各高校应按照教育部2016年8月发布的《关于深化高校教师考核评价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的要求,进一步推进教师考核评价制度改革,改变过去“重科研轻教学”的价值取向,通过改进激励机制,让更多教师有动力、有热情投身到一线教学中,从而为一大批“金课”的涌现奠定师资基础。

提升本科教学质量的另一大痛点,是增强课堂教学对学生的吸引力。当前的在校大学生以95后为主,00后也开始进入大学校园,他们是互联网时代的原住民,接受知识和信息的渠道较为多元,平时更喜欢从网络上下载和学习新知识、新资讯,在这样的代际变化中,大学教师的角色也悄然随之变化:他们已不再是从前的知识垄断者,而是逐渐向学生的引路者、分享者的角色转变。如果高校教师仍沿用旧的教学模式,照本宣科、灌输式教学,对新时代的大学生将很难产生吸引力。这就要求高校教师认真备课,在教学内容上追求高阶性、创新性、挑战度,并结合当下大学生的个性特点和学习习惯,用他们更喜闻乐见的教学方法,推进包括在线课程等在内的教学“微改革”,提高课堂教学效率,打造更多“金课”和“网红教师”。

除了推动各项教学改革,加强学生管理也是一大痛点。过去一些年,国内部分高校对学生的管理失之于宽松软,学生上课迟到、缺勤以及考试作弊、挂科等现象不在少数,甚至存在论文注水、造假等学术失信问题。因此,要提升本科教育质量,今后各高校对学生的管理必须“严”字当头,合理增加大学生学业负担。陈宝生部长指出,对大学生合理增负,绝不是简单地增加课时、增加学分,而是要通过加强专业建设、提高课程质量、优化资源配置等手段,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潜能。他强调,专业要建“强”,课程要建“优”,资源要“到位”,要抓好课程“双万计划”实施工作,建设1万门国家级和1万门省级一流线上线下精品课程。要全面梳理各门课程的教学内容,淘汰“水课”、打造“金课”。合理提升课程挑战度和高阶性,切实提高课程教学质量。围绕上述目标,教育部和各高校近期陆续出台了一系列扎实有效的举措:学业不达标本科转专科、课程作业全查重、毕业“清考”取消……趋于刚性的教学管理制度向在校大学生们释放了一个强烈信号:在大学里混日子就能毕业的时代一去不返了,“玩命的中学,快乐的大学”的局面正在被终结。

在完善过程性评价从而引导学生重视课堂学习,并依靠刚性制度严把毕业关的同时,还要引导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克服急功近利、心浮气躁、拈轻怕重等不良倾向,激发学生内生动力,让刻苦求学、扎实奋进、朝气蓬勃的优良学风洋溢在大学的每一个角落。

我国高等教育毛入学率 2019年预计超过50%,这标志着高等教育将从后大众化阶段迈入普及化阶段。在这一历史性时间节点,提升高等教育尤其是本科教育质量,是新时代将我国建设成为人力资源强国以及“双一流”建设的必然要求和必由之路。因此,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打好打赢全面振兴本科教育这场攻坚战,是中国高等教育人肩负的神圣而艰巨的使命。(作者:张一)

[责任编辑:郭苗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