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桐柏县国土局:不动产登记跑出“加速度”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前些年,办个土地证房产证得等半年甚至一年以上时间,需要到土地、房管、税务和县政府等多个部门来回跑,现在土地证房产证合二为一成了不动产权证,只需在一个窗口递交资料,两三天时间就办好了,真是

“前些年,办个土地证房产证得等半年甚至一年以上时间,需要到土地、房管、税务和县政府等多个部门来回跑,现在土地证房产证合二为一成了不动产权证,只需在一个窗口递交资料,两三天时间就办好了,真是太方便了!”2019年1月23日上午10点,桐柏县城关镇东风桥社区群众项在显高高兴兴、满脸笑容地从市民之家走出来,见人就讲“一窗受理”真是好,党的政策真是好!

老百姓口中所说的“一窗受理”,就是不动产交易登记便民利民改革的具体成果。2018年,桐柏县国土资源局牢固树立“人民有所呼我们有所应”的新发展理念,创新实干,多措并举,扎实推进不动产交易登记便民利民改革工作,办证效率提速80%,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直线上升。为切实做好不动产登记便民利民改革,该局党委高度重视,出台三项重大便民举措,高标准高质量推进此项改革工作。

成立机构,专班推进

该局成立了党委书记为组长、主管局长为副组长、相关业务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不动产交易登记便民利民改革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此项工作。局一把手亲自协调工作中遇到的重大难题,主管副职亲自带领工作人员加班加点推进此项工作。

主动作为,克难攻坚

不动产交易登记便民利民改革是“一网通办”前提下“最多跑一次”改革的重中之重,是一项重大民生工程。要完成这项改革任务,需要做好三项大的工作,一是不动产登记“一窗受理”系统开发和安装调试工作,同时做好不动产信息平台与税务、房管等系统的对接工作;二是“不动产网上办事大厅”“不动产便民利民服务终端查询机”的开发安装和调试,同时做好与河南政务服务网互联等工作;三是做好不动产信息平台与南阳市政务服务网数据推送共享等工作。这三项工作均需要有资质的技术单位完成,并需要一定的工作经费。按照河南省自然资源厅的统一部署,全省各市县均安装了重庆光大网络有限公司研发的不动产登记信息平台,按照目前技术条件,上述这三个项目的开发、安装、调试、升级改造及维护,必须在不动产登记信息平台基础上完成,还必须由重庆光大公司来完成。为不耽误工作进度,该局多次主动协调重庆光大公司,让该公司先行干活,边干活边批项目经费。因这项改革涉及国土、房产和税务三个部门,为保质保量完成改革任务,该局主动向县政府领导多次汇报,多次召开部门协调会,研究部署这项工作。该局工作人员与重庆光大公司技术人员一道,苦干实干,日夜奋战,取得了令人欣喜的丰硕成果。

不动产交易登记便民利民改革工作在全市名列第一,高质量建成了“一窗受理”系统和不动产登记便民利民网站。目前不动产发证、房产交易、税费征收实现“一窗受理,并联办理”新模式,实现了“原来由跑多部门办理的不动产登记事项变为只跑一个窗口即可全部快速办结”的良好效果。一般不动产登记业务由原来30日压缩到7个工作日办结,抵押业务由原来10日压缩到3个工作日办结。便民利民网站成功开通后,实现了网上申请、网上预约、网上办理和网上查询,让老百姓不出家门就能快速办理不动产权证书。真正实现了“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压缩了办证时限,提升了工作效率。

破解难题,优化服务

随着不动产登记工作的深入开展,以前土地、房屋、林权分散登记时代产生的许多历史遗留问题逐步呈现,久拖未决,这些问题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为切实解决群众办证难问题,该局本着“尊重历史、便民利民、依法依规、解决问题”的原则,以县政府名义印发了《关于解决县城区范围内临时土地证办理不动产权证等有关问题的通知》等文件,全力破解历史遗留问题,解决了原来多年未能解决的问题,办成了老百姓原来多年想办而未能办成的事情,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为方便群众办事,该局一直秉承“把方便让给群众,把麻烦留给自己”的工作理念,推出了“一站式办公”“一次办妥”“马上就办”“限时办结”“延时服务”等五项服务制度,将登簿与缮证合并成一个环节,把发证和收费合并成一个环节,实现了受理、调查、确认、登记、发证、收费等工作在服务大厅一条龙办结,降低了群众和企业的办事成本和时间。截至目前,由该局牵头为群众和企业解决历史遗留问题367件,全县不动产登记工作有序快速开展,不存在办证难和群众排队拥堵等现象,大幅提升了群众的满意度获得感幸福感,赢得了广大群众和企业的纷纷点赞。(刘金峰 白阳令)

[责任编辑:赵旭燕]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