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渑池县公安局刑警一中队民警魏鹏:英雄无悔 刑警本色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魏鹏,男,汉族,现年32岁,本科文化程度,现在三门峡渑池县公安局刑警大队一中队工作,一级警司,2011年7月在渑池县公安局刑警大队一中队工作至今。工作七年以来,魏鹏同志从一名毛头小子成长为一名胆大心细

魏鹏,男,汉族,现年32岁,本科文化程度,现在三门峡渑池县公安局刑警大队一中队工作,一级警司,2011年7月在渑池县公安局刑警大队一中队工作至今。

工作七年以来,魏鹏同志从一名毛头小子成长为一名胆大心细、有血有肉、有担当的合格刑警,按时、按质、按量地完成领导交办的各项任务,充分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冲锋陷阵,积极参与一系列大案要案的侦破及犯罪嫌疑人的抓捕工作,为刑侦工作奉献自己的力量,抒写着自己公安工作的每一步轨迹。因为魏鹏体型高大魁梧、外出抓捕时冲锋在前,战友们给他起了一个响亮的外号“将军”。

一、剥茧抽丝,迎难而上,快速侦破巨额诈骗案件。

2017年9月渑池县一名群众报警称被他人假冒中纪委工作人员,可以帮其“跑事”为由,诈骗其50余万元。案发后,以刑警一中队为主力的专案组立即成立,魏鹏同志作为专案组的一员,主动作为,抽丝剥茧,几经努力,终于查明其中一名嫌疑人可能系山东菏泽籍的重要线索,魏鹏同志放弃节假日休息时间,两赴山东菏泽展开秘密摸排,终于查清犯罪嫌疑人的真实身份。2017年10月1日,魏鹏同志和抓捕组成员一起放弃休息,再赴山东菏泽实施抓捕,犯罪嫌疑人曹某异常狡猾,不断变换住处及联系方式,使抓捕工作一度陷入僵局,魏鹏同志临危不乱,认真回忆分析前期侦查中的点点滴滴准确分析出犯罪嫌疑人的一名重要联系人,经对该关系人开展侦查工作,经过一天一夜的艰辛蹲守,终于将犯罪嫌疑人曹某抓获。

二、冲锋在前,重拳出击,一举抓获百人诈骗团伙。

2017年9月2日,魏鹏所在的中队接到杨某报警称:8月29日,杨某通过微信摇一摇,摇到一名陌生的漂亮女子微信,该女子主动添加杨某为好友,两人开始神聊起来。通过微信转账先后给该女子转了13000余元,却根本没有见到该女子的真身。直到这时,杨某才幡然醒悟:这原来是一场交友骗局。

接警后,经细致研判,分析认为这可能是一个组织严密、分工明确的诈骗团伙。由于该案是通过微信转账,所有的信息在网上都不是实名制,魏鹏等人决定从受害人被骗的资金流向展开调查,辗转陕西、云南、九江等地,路程达上万里,历时长达3个月的不懈努力,终在2017年12月底,在江西九江打掉一电信诈骗窝点,抓获犯罪嫌疑人104人,破获涉及全国多地的电信诈骗案件320余起,该案件案情复杂,涉及人数较多,且团伙成员之间相互交叉作案,作案时所使用的手机、微信、QQ等信息经常性的更换,受害人数较多,遍及全国各地,种种因素给该案的后续诉讼工作带来了巨大的困难,魏鹏同志作为该案的主要一员,认真分析案件,从人到案,有条有序的开展取证工作,先后多次赴深圳,杭州等地,对相关公司数据进行调取分析作,终于将这些受害人一一核实,2018年3月,该案件顺利起诉。

三、千里追凶,不畏艰险,成功抓获14年命案逃犯徐某

“2003.05.31渑池县徐某故意杀人案”一直是魏鹏同志心头的结,刑警一中队作为该案的主办单位,一直以来从未放弃对命案逃犯徐某的追捕。2011年7月,魏鹏同志到刑警一中队工作后接触该案,随着老民警一个一个调出刑警队,对命案逃犯徐某的追捕工作落在了魏鹏同志的肩上,2017年初,魏鹏同志再次对犯罪徐某进行研判,他不间断的对犯罪嫌疑人徐某的重要关系人相关信息进行调取分析,运用各种研判工具对犯罪嫌疑人徐某进行摸排,2017年8月,魏鹏同志冒着高温酷暑,到渑池县商业局、档案局,在海量的档案存档里找寻涉及徐某的档案信息,经过四天的艰难寻找,终于找到一份徐某当年在案发地的营业执照信息和结婚证档案,并获得了其较为清晰的证件照片,回到局里后,魏鹏同志立即将该照片进行人像比对,成功比中陕西省延安市一名可疑人员。

兵贵神速,刑警一中队立刻组织精兵强将赴延安开展抓捕,经过艰难摸排,连续工作,2017年国庆前夕,已经漂白身份的命案逃犯徐某终于在陕西省延安市被渑池警方抓获。强忍内心的兴奋,顾不得休息,魏鹏同志又投入到该案的后期诉讼取证中,因该案发案时间距离现在已十余年,当初案发时,限于当时的取证要求及技术条件,大量证据需要重新补充,作为该案的主办民警,魏鹏同志先后多次赴陕西延安、铜川、甘肃武威等地寻找相关证人调查取证,经过近一个月的艰难工作,该案证据链逐渐清晰,2018年3月,该案顺利诉讼。

“平安守护”以来,魏鹏所在的刑警一中队刑事打击方面成绩突出,在前期已经抓获两名网络贩枪嫌疑人的基础上,进行线索深挖,冒着严寒奔赴陕西镇巴县,经过多日艰苦工作,又成功抓获两名网络贩枪嫌疑人。经过线索梳理,发现一名电信诈骗嫌疑人在北京出现,但该人行踪飘忽不定,极其狡猾,但在扎实的基础工作前提下,该人应声落网。同时,中队全体人员又于1月7日冒着大雪奔赴南京,成功抓捕另外两名电信诈骗嫌疑人。

魏鹏的父母常年身体患病,姐姐远嫁不在身边,作为父母唯一依靠的他,也经常和家人聚少离多,每当谈到此处,他总会不自觉红了眼眶,他常说:父母养他长大、供他上学不容易,只有努力工作才能对得起父母”,正是有这样一颗敢于担当、默默奉献的良心、决心,才使他对刑侦工作充满了无限热忱,坚持忘我工作,只为社会稳定,人民幸福,这就是刑警的荣誉。(王晓亮 陈宁)     

[责任编辑:赵旭燕]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