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文化

国家文物局:长城修复应坚持原状保护


来源:郑州日报

近年来,以辽宁锥子山长城为代表的长城修复问题引起社会广泛关注。针对其中出现的过度修复问题,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宋新潮在24日举行的

据新华社北京1月24日电 近年来,以辽宁锥子山长城为代表的长城修复问题引起社会广泛关注。针对其中出现的过度修复问题,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宋新潮在24日举行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未来在长城保护维修问题上,将坚持预防为主,并做到因地制宜。

根据日前出台的《长城保护总体规划》,长城保护维修应坚持原状保护,把干预限制在保证长城安全的程度上,严格控制各类干预措施的实施范围和工程量,妥善保护长城的真实性、完整性和沧桑古朴的历史风貌。

宋新潮介绍,之所以存在长城过度修复的问题,一方面是因为长期以来,人们对长城的认识出现偏差,把长城的形象固化为八达岭的样子,就按照八达岭的形象进行修复;另一方面则是把长城的保护按照建设工程进行管理,简单套用建设工程招投标等方式,在长城修复的过程中也缺乏监管。

按照《长城保护总体规划》,针对长城文物本体类型、形制、材质的不同类别,以及各类材质所受到的病害类型、破坏因素、破坏速度,分别制定科学、合理的预防性保护措施或干预措施。“一定要在正确理念和观念的指导下,各地根据实际情况或者它本身的材质进行修复。”宋新潮说。(王鹏、翟翔

[责任编辑:田园]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