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全长9.1公里 河南在建最长公路隧道预计2020年完工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遇山开山,遇水搭桥,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纵有千山万水,但仍勇往直前,这样的故事同样发生在河南。尧栾西(尧山至栾川至西峡)高速公路栾双段伏牛山特长公路隧道,左右线长度均超过9100米,是目前河南省在建和已建最长公路隧道。

没有一项工作,比完成一项利民工程更加伟大。

从农民一钳一锄开山凿路,到智能数控化施工,中国攻克了一个又一个交通道路难题,完成了一个又一个艰巨的任务。

遇山开山,遇水搭桥,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纵有千山万水,但仍勇往直前,这样的故事同样发生在河南。尧栾西(尧山至栾川至西峡)高速公路栾双段伏牛山特长公路隧道,左右线长度均超过9100米,是目前河南省在建和已建最长公路隧道。

时间紧、项目重 高科技助力伏牛山隧道建设

施工现场

据了解,伏牛山特长公路隧道位于栾川县庙子镇附近,地属伏牛山系,横跨黄河长江分水岭。海拔高程在850-1500m,山势陡峭,河谷纵横,具有开挖净距小、地质条件差,机械化程度要求高等特点。

自2017年10月份,伏牛山隧道开工以来,截至目前,该项目正稳步推进,据尧栾西高速栾双段一分部项目总工程师何鹏飞介绍,伏牛山隧道左右线路均长9.1公里,共分为四个工区,进口工区需施工2.4公里,目前已完成工程的三分之一,左线进洞860米,右线进洞845米。

尧栾西高速栾双段一分部项目总工程师何鹏飞

“伏牛山隧道采用钻爆法施工,由于隧道特长、操作空间又狭小,在对围岩进行喷混工作时,需要工人手持喷头对着墙体喷射混凝土,产生的粉尘量较大,对于施工的工人身体伤害也较大,所以我们采用了目前较为先进的工艺,用机械手臂代替工人进行作业。”何鹏飞说,“在采用了智能化设备后,既改善了工人作业环境、人身安全,也节省了人力,还提高了200%的作业功效。”

施工现场

伏牛山隧道作为全线“咽喉”工程,它的进度决定尧栾西高速公路的通车时间节点。为确保隧道如期完工,近700人的队伍24小时轮班作业,“白加黑”不间断施工,确保在3年内贯通9公里特长隧道,这样的施工难度,时间的紧迫,在此前是难以想象的。

坚守、奉献 他们的身影让伏牛山隧道建设更加“坚挺”

年关将至,各地都洋溢着春节的气息,伏牛山隧道施工现场也不例外。为了让大家过个好年,何鹏飞让家在异地的,很久没有回家的工友们提前踏上了回乡的路,只留下了一部分工作人员还坚守在此地,等到春节之际,伏牛山隧道施工现场只会留下七个人在此值守,让其他人先安心过个好年。

工地安全员周时宇

来自哈尔滨的22岁小伙周时宇就是春节期间依然坚守施工现场的工作人员,今年刚刚毕业来到工地的他,主动要求留守此地值班,周时宇告诉我们:“虽然远离了一个家,但这里已经成为了我的‘另一个家’,每天和同事们朝夕相处,我们也产生了很深的感情,就像家人一样。春节期间,我们负责每天巡视工地,进行安全排查,让在家的同事们安心过年。”

也正是有着这样甘愿奉献的人,有着这样兢兢业业的人,才能让一切的不可能变成可能。

据悉,伏牛山隧道左线全长9161m,右线全长9183m。隧道设置为双向四车道,单洞两车道,公路等级为一级,设计行车速度80公里每小时。(杨琳、文健、郭苗华)

[责任编辑:郭苗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