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找短板、促提升、聚合力:河南税务开展两会代表委员走访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税收工作有哪些需要改进的地方?”“纳税服务又该如何提升?”近日,河南省税务系统通过上门走访、税企座谈等多种形式,向在豫企业界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汇报

“税收工作有哪些需要改进的地方?”“纳税服务又该如何提升?”近日,河南省税务系统通过上门走访、税企座谈等多种形式,向在豫企业界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汇报税收工作,交流税改动态,解答涉税疑问,征询意见建议,通过问计问需共话税收,为高质量构建税收共治凝聚合力。

“税务部门的来访不仅有助于我们了解税收工作情况,更体现了税务部门对民营企业的关注与支持。”全国人大代表、河南康利达集团董事长薛景霞对税务部门的走访表示欢迎。

据悉,为做好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沟通工作,河南省税务局结合实际制定工作方案,提出工作要求,分解工作任务,突出代表委员联络沟通的工作重点。一方面,在走访中寻找服务“短板”,深入了解企业生产经营和发展过程中存在的实际困难,现场回答解决问题,充分发挥税务部门在信息服务、政策支持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健全税企联系机制,加强沟通交流,尽可能为企业发展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和服务。另一方面,认真征求代表委员对税务部门在工作效能、政策执行和纳税服务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并对收集到的意见建议分门别类进行整理,分析原因,找准“突破口”,为落实“放管服”改革,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奠定良好基础。

全国人大代表、华兰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安康表示,“税务部门开展代表委员大走访活动,上门送政策、送服务、求建议,体现了一直以来持续优化纳税服务的目标追求。特别是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以来,国家扶持企业发展的减税降费政策力度前所未有,税务部门不折不扣落实各项税收优惠政策,并主动帮助企业排忧解难,使企业及时充分享受到了税收改革带来的红利。”

据了解,以机构改革为契机,河南省税务局出台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五年行动方案和解决群众办事堵点问题专项工作方案,推出5类20项58条便民举措。大力推进“一厅通办”,开展“最多跑一次”改革,实施不动产交易登记一窗受理集成服务,简化分类注销程序,编写“一带一路”国别投资税收指南。联合法院成立税务争议诉调对接中心,发挥公职律师和法律顾问作用,推进涉税纠纷多元化解,开展“黑中介”专项整治,建立纳税服务投诉周报制度,切实维护纳税人权益。整合12366纳税服务,推进全部涉税业务“一键咨询”和“一人通答”,加大税收政策宣传力度,打造“小美系列”宣传栏目,提高了税收政策亲和度。

在走访中,2019年1月1日全面施行的新个人所得税法也是代表委员们关注的税收热点问题。“元旦过后,税务部门就通过深入企业开展走访和现场办公,为我们送来最新个人所得税政策解读,还指定专人负责个税信息录入和六项扣除政策辅导,让我们十分感动。”全国人大代表、海龙集团董事长徐晓在座谈中说,“此次个税新政,因为享受到个税扣除政策‘大礼包’,员工们的干劲更足,为我们做大做强奠定了基础。”

通过走访活动,面对面解决代表委员关心的税费问题,进一步增进了代表委员对税收工作的理解、认同与支持。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羚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熊维政表示,“在充满改革活力与机遇的2019年,企业将继续依法纳税、诚信纳税,维护和谐、良好的税收环境,希望税企能进一步加强交流和沟通,共谋税企发展,共同为地方经济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胡冰)

[责任编辑:赵旭燕]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