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郑州城市管理引入信用监管制度 严重失信行为将处处受限


来源:东方今报

城市管理是城市发展的永恒主题,也是城市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涉及到广大市民生活的方方面面。1月23日,记者从郑州市获悉,最新修订的《郑州市城市管理领域信用信息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日前已正式印发实施,一些与个人、企业息息相关的日常违章违规行为,都会被纳入信用信息归集范围。

原标题:郑州城市管理领域引入信用监管制度出现严重失信行为将处处受限

城市管理是城市发展的永恒主题,也是城市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涉及到广大市民生活的方方面面。1月23日,记者从郑州市获悉,最新修订的《郑州市城市管理领域信用信息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日前已正式印发实施,一些与个人、企业息息相关的日常违章违规行为,都会被纳入信用信息归集范围。

城管领域失信行为按照严重程度从低到高划分为3个等级

《办法》明确,若想被认定为郑州市城市管理领域示范守信者,必须没有城市管理方面的违法行为记录。同时,还必须是作为城市管理活动的先进典型,受到社会各界认同、广泛宣传。

而郑州市城市管理领域失信行为将按照严重程度从低到高划分为3 个等级,分别是一般失信行为、较重失信行为和严重失信行为。

据悉,根据《办法》规定,郑州市城市管理领域失信行为采用累计计分制的办法进行认定,对一年内单位、个人的失信行为计分值累计记分达到2分未达到4分的,列为城市管理领域一般失信行为;达到4分未达到6分的,列为城市管理领域较重失信行为;达到6分及以上的,列为城市管理领域严重失信行为。

记者留意到,被处以暂扣或者吊销许可证,暂扣或者吊销执照处罚的,将每次记6 分;规划执法方面,被责令自行拆除或限期拆除后,自行拆除的,每次记2分;拒不拆除的,每次记6 分;不能拆除而没收实物或者违法收入的,每次记6分。

出现严重失信行为将取城管领域政府采购、工程招投标资格

据悉,《办法》明确,对认定为郑州市城市管理领域的示范守信者,将采取多种激励措施,例如,郑州市城市管理领域方面的评优评先,同等条件下予以优先;郑州市城市管理领域的采购、工程招投标、资金支持、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特许经营等方面,同等条件下予以优先等。

而对于列为失信行为的单位和个人,则将实施一系列惩戒措施。记者了解到,对列为一般失信行为的单位和个人,将列为重点监控和监督检查对象,加大抽查的比例和频次;暂停参加本年度郑州市城市管理领域的各项评优评先资格;办理郑州市城市管理领域的行政许可事项时,从严审查;一年内不得享受郑州市城市管理领域各项优惠政策措施。

而对列为较重失信行为的单位和个人,除实施上述惩戒措施外,还将取消参加郑州市城市管理领域的各项评优评先资格,撤销荣誉称号;二年内不得享受郑州市城市管理领域各项优惠政策措施;暂停参加本年度郑州市城市管理领域的政府采购、工程招投标、资金支持、市场准入;三个月内不予办理郑州市城市管理领域的各项行政许可事项。

根据《办法》规定,对于列为严重失信行为的单位和个人,实施的惩戒措施将更加严格,除实施上述惩戒措施外,一年内不予办理郑州市城市管理领域的各项行政许可事项;取消郑州市城市管理领域的政府采购、工程招投标、资金支持、市场准入资格;依照相关规定,报送至郑州市信用管理办公室,列入郑州市失信企业与个人黑名单,向社会公布。

鼓励失信者通过社会公益活动的方式修复信用

据了解,失信记录自执法部门认定失信等级之日生效,一般失信记录有效期一年,较重失信记录有效期两年,严重失信记录有效期三年。

对此,相关业内人士表示,通过开展对失信行为人的联合约束与惩戒,促使其自觉遵守城市管理法律法规,减少违法行为,营造良好的城市生活环境。

记者留意到,《办法》提出,鼓励存在失信行为的信用主体通过开展志愿者服务、参与公众服务、慈善捐助等社会公益活动的方式修复信用,重塑诚信形象,信用信息提供单位可依法依规将其作为信用修复的重要参考。(记者 米方杰/文图)

[责任编辑:邓呈娇]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