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技术“带路”,专利“出海” 水木环保走出国际范儿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对于河南水木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波来说,2018年9月17日是个值得他铭记并骄傲的日子。这一天,水木环保“一种真空传热的高效太阳平板吸热系统”发明专利获得美国专利局授权

对于河南水木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波来说,2018年9月17日是个值得他铭记并骄傲的日子。这一天,水木环保“一种真空传热的高效太阳平板吸热系统”发明专利获得美国专利局授权,开始手续登记。这一天,也标志着水木环保的技术输出进入了全面国际化的阶段,迎来更加清晰明朗的未来。

河南水木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波

王波指出,专利标志着一个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和水平。完善知识产权体系、形成持续创新机制是保持技术领先地位、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的关键所在,涉外知识产权,也是开发海外市场、为企业“保驾护航”的先决条件。

探索知识产权全球化模式

知识产权是所有准备走出海外的中国企业要面临的重要问题,随着中国“走出去”的步伐越来越快,要想在世界舞台上拥有一席之地,知识产权的比拼十分关键。

自2008年成立以来,水木环保以技术优势为基础,用创新求发展,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引聚业界英才,与科研院所密切合作,加大科研投入,积极开展科技创新和技术攻关,在太阳能光热领域已拥有30多项技术专利,其中1项国际先进技术和3项国内领先技术,能够为34层(100米)及以下建筑提供365天24小时恒温恒压即开即热的45度生活热水。

水木环保科技成果墙

技术创新离不开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对于企业的每一项科学技术研发成果,水木环保都积极申请专利保护,规范化进行科技成果登记,不断充实着企业的科研成果库。2016年10月,水木环保走PCT途径先后进入美国、日本和新加坡申请专利。2018年10月30日,“一种高效太阳平板吸热系统及其运行方法”发明专利在新加坡授权公告,在美国和日本的申请还处于审查阶段。

“我们还于2017年7月和10月先后通过巴黎公约向美国提交了‘一种真空传热的高效太阳平板吸热系统’和‘一种监控系统和监控方法’申请,都在不到一年内获得了发明专利授权。通常美国的发明专利从申请到获得授权周期为2-3年左右,而我们只用了不到一年时间。”水木环保研发中心主任宋淑红介绍。

拼版照片:美国专利授权(左)和新加坡专利授权(右)

水木环保在涉外专利申请上的频传捷报不仅显示了其在新能源环保领域所做出的贡献,同时也为进军海外市场提供了坚实的后盾。在经济全球化进程日趋加快的今天,不少国内品牌都在拓展海外市场,成为这场全球化浪潮中的弄潮儿,水木环保也不例外。

从2016年起,水木环保根据国内市场情况和公司自身发展阶段启动了海外布局战略:以技术出口带动产品出口,首先在美国、日本、新加坡、欧盟等进行专利的申请,获得专利后以技术出资与当地资本合作成立海外合资公司,进行专利产品的推广,试点成功后再延“一带一路”的路线继续推广。

在刚果(金),水木环保安装的太阳能中央热水系统已经为非洲友人带去清洁舒适的太阳能热水,开了一个“走出去”好头。自此,水木环保有了国际气息,推动着中国新能源企业走向世界。

肯尼亚共和国大使馆参赞约瑟夫·穆布希雅参观水木环保项目

王波本人近年来也多次带队赴美国、日本、新加坡、马来西亚商谈,已经出口技术和产品到新加坡等地。在他的战略规划中,只有真正走出去才能具有国际化视野,才能在行业中立于领先地位。水木环保的目标里已经没有任何国内的同类企业,它想要超越的是日本、美国、欧洲的企业,成为全球领先的城市太阳能热水运营商。

这多方的探寻,能够看出其推广中国技术、树立国际品牌的决心,其背后蕴藏着的是促进光热行业的科学化、现代化和国际化发展的美好愿望。

以技术创新带动企业发展

从服务省内客户、国内客户,到服务海外客户,水木环保发展靠的是什么?“靠技术。”王波说。

水木环保一直在走差异化的发展路线,从早期单纯的售卖太阳能热水器转变为提供一套完整的热水解决方案。销售产品方面,进行了产业升级,售卖太阳能中央热水系统;销售模式方面,创新了送设备卖热水的模式,成为太阳能热水的运营商。

45度,是人体最适宜的热水澡温度。但对省级留守儿童示范学校——江西省新余市蒋国珍小学的学生来说,由于学校经费吃紧,洗个热水澡一直是他们可望而不可及的梦想。最终,由新余市银龙供热有限公司先期垫资、水木环保承建的太阳能中央热水系统为师生们实现了24小时生活热水的梦想,并且以远低于市场价的价格收费。

这是水木环保众多项目中的一个缩影。

水木环保所提供的太阳能中央热水控制及分户计量系统在业内享有“水木神童”的美誉,在学校、酒店、公寓、社区等领域有着丰富的太阳能热水系统项目开发建设经验。即开即热、恒温恒压、远程监控、智能自控、太阳能集热优先、防过热保护、防冻循环、全自动运行及手动切换……水木环保太阳能中央热水系统不断革新技术,力求为用户定制最舒适的服务。

郑州一景区酒店负责人表示,自从安装了水木环保太阳能热水系统后,不仅为酒店节省了大笔锅炉燃煤的成本开支,也大大减少了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的排放,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的双赢局面。

以水木环保为海南一地产项目设计的太阳能热水系统为例,每天提供50吨以上的热水,一年能减少碳、硫和霾的排放量近1000吨;郑州一家拥有上千名职工的煤矿企业,在引进水木环保集中式太阳能热水系统工程后,日产200吨55℃恒温恒压的太阳能生活热水,年节约燃气26.7万m³,年节省能源费用高达85万元。

“水木环保做的是科技型标杆企业!”王波的话语里有着十足的底气。

底气从何而来?来自水木环保数年如一日大量的科研经费投入,来自不同的研发课题下产生的科学技术成果。据了解,从2016年到2018年三年的时间里,水木环保的研发费用从约137万元人民币增长到363万元人民币,占营业总收入的比例也从6.82%上涨到惊人的10.30%。与此同时,高新技术产品(服务)收入占总收入的比例也从63.68%上涨到87.5%。

水木环保始终坚持以提升创新技术作为企业持续向前发展的源动力,坚持“品质铸造就未来,服务创造价值”的经营理念,坚持“高品质,高效率,高效益”原则,坚持打造“创、研、产、销”一体化的科技产业链。

科创板领航 迎来“走出去”新契机

2018年11月5日,习主席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宣布,将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随后,证监会和上交所相继发声,要积极研究制订科创板和注册制试点方案,向市场征求意见并履行报批程序后实施;鼓励中小投资者通过公募基金等方式参与科创板投资。

业内普遍认为,设立科创板和试点注册制,为广大科技创新企业,尤其是中小型科创企业,提供了全新的直接融资渠道,是我国不断完善资本市场基础性制度的重要举措。

2019年1月8日,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了《关于进一步深化民营企业金融服务的意见》,意见指出,要实施企业上市培育工程,紧跟国家科创板动态,在全省摸排一批符合条件的企业,重点辅导支持。

过去,许多科技类企业因达不到国内资本市场的上市标准不得不跑到境外上市,在境内设立科创板,能把更多的优质企业留在国内。王波认为,水木环保要实行多种融资方式并进,加大研发投入力度,持续保持技术上的领先性,以期实现“全球领先的城市太阳能热水运营商”的愿景。

水木环保(838877)于2016年8月9日挂牌新三板,据一研究机构披露,2018年水木环保市值10.29亿元,在河南省新三板企业里排名19位。2018年4月,港交所实施“新兴及创新产业公司”上市制度改革,对企业原本有很大的吸引力。但设立科创板的消息一出,王波表示,对于目前的水木环保来说,最关注的就是,企业要具备何种资格,才能拿到科创板的这张门票。

“我最大的梦想就是全世界所有的建筑都用上水木环保太阳能热水系统。”王波说,相信上市以后,水木环保将迎来更多的机遇,书写精彩传奇。

太阳能中央热水控制及分户计量系统,一端,连接的是使用节约环保热水的用户,系统的另一端,是水木环保改变世界的雄心。

[责任编辑:王聪儿]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