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电梯劝阻吸烟案入选全省十大精品案件


来源:郑州晚报

昨日,2018年度全省法院十大精品案件公布,电梯劝阻吸烟案等10起案件入选。同时公布的还有十大精品裁判文书。

原标题:电梯劝阻吸烟案入选全省十大精品案件 还被评为2018年度全国十大民事行政案件之首

昨日,2018年度全省法院十大精品案件公布,电梯劝阻吸烟案等10起案件入选。同时公布的还有十大精品裁判文书。

在全国产生过较大影响的电梯劝阻吸烟案案情是,2017年5月郑州某医生在小区电梯内劝阻一名吸烟老人,老人情绪激动猝死,老人家属状告某医生要求索赔。当年9月金水区人民法院作出一审判决,认为老人确实是在与某医生发生言语争执后猝死,但某医生的劝阻行为与老人之死没有必然的因果关系,根据公平原则酌定某医生向老人家属补偿1.5万元。老人家属不服,提起上诉。

去年1月,郑州中院二审驳回老人家属的诉讼请求,一审中判决某医生补偿老人家属1.5万元的判决结果也被纠正。

此次该案入选2018年度全省十大精品案件,二审判决的意义不仅在于个案的纠偏,更重要的是充分实现了法律的价值导向功能,明晰了公民权利义务边界,鼓励公民积极主动地制止社会不良行为,引领社会风尚。

该案还被最高法院评为2018年度人民法院十大民事行政案件之首。(记者鲁燕通讯员乔良)

[责任编辑:胡坤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