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渑池县公安局法制大队中队长杜建华:用忠诚谱写法制篇章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老杜,快看看我们这卷”、“老杜,先看看我们这个案子”、“老杜,审一下我们这个案件程序.....”在法制大队,这样的画面每天都可以看到,也开启了杜建华警官充实的一天。

“老杜,快看看我们这卷”、“老杜,先看看我们这个案子”、“老杜,审一下我们这个案件程序.....”在法制大队,这样的画面每天都可以看到,也开启了杜建华警官充实的一天。

杜建华,1989年参加公安工作,2008年进入法制部门工作,在从事法制工作这十余年里,他一直勤勤恳恳,任劳任怨、认真学习业务知识,踏踏实实做好本职工作,积极、热情、主动为基层服务,把严格执法与人性化执法相结合,认真解决执法当中存在的问题,为三门峡渑池县公安局执法质量的提高做出了较为突出的贡献,赢得了上级领导和执法民警的好评。由于突出表现,曾多次被渑池县公安局评为“优秀人民警察”荣誉称号,多次获得个人嘉奖。

法制工作是公安工作的生命线,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法制民警肩负着为领导决策服务、为执法办案服务,为公安中心工作服务的艰巨任务,同时,法制民警个人素质的高低,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全局的整体执法水平,正是给予这种认识,杜建华同志作为一名公安战线的老兵更感到肩上的责任和压力,深知学习的重要性,法律出台新而多,司法解释时更新,务必适应与时俱进,做到干一行爱一行学渐进。他严抓案件的审核关,坚持标准,对那些事实不清,证据不足,程序不合法的案件坚决予以退查、并列出补查提纲督促办案部门及时进行补查,对那些质量符合规定的案件及时予以审核,他克服困难,想办案单位之想,急事急办特事特办,加班加点完成案件审核任务,从来没有因为他的失误,导致案件超期羁押和不能及时处理现象发生。

在自身职责范围内,杜建华始终把增强服务意识作为公安法制基础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点,始终坚持实施法律依据一问便知、法律咨询有问必答、案件审核主动到位、审核案件专心不受外来因素影响、接待群众耐心热心。在日常法制审核中,他做到审时度势主动为领导决策服务,针对局里执法状况向领导提供执法建议,特别是在处理群体性和上访事件中,能够认真分析当事人的具体行为,是否应受到处罚和打击,为领导正确决策和指导全局的执法活动提供了良好的服务。同时积极为基层执法单位和一线民警提供法律及案件指导服务。不管上班时间还是下班时候,无论工作日还是节假日,都能够做到对办案单位送审的案卷,认真阅卷,及时提出审核意见,耐心解读民警在执法中遇到的疑难问题,保证案件顺利进行。对于来局里咨询的当事人或群众执情接待,尽其所能,用其所学耐心解答,直到放心,使群众怀着疑虑而来,带着满意而走。

从事法制工作十年来,杜建华所审核的案件数量大,有的案件疑难复杂,没有出现一起无罪判决,审核的行政处罚案件引起行政诉讼的55起案件,无论一审二审还是高院再审,全部达到胜诉,没有发生一起国家赔偿案件。为了准确审核案件,他按照领导安排提前参与了很多大要案、疑难案件的调查取证和指导工作,如涉案人员众多的“2016.06.30”高某被诈骗案件和嫌疑人达百余名的“2017.09.02”渑池县杨某被诈骗案件。

这十年来的法制工作,无论在案件审核、执法考评还是出庭应诉,他不计个人得失,舍小家为大家。不管是在办公室,还是与一线民警同下乡、同办案,都勇于冲锋在前,不讲条件,把全部的身心都扑在了工作上,正是怀着这种执着的追求,使他在平凡的法制岗位上取得优异成绩,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杜建华同志用敬业的态度、扎实的作风、奉献的精神,践行着一名法制人的理想追求,把案件风险防控提高到一定高度,防止错案发生,不出现执法过错责任追究情况,把提升案件质量作为目标,为案件的顺利诉讼提供准确的法律支持,尽可能为一线民警提供更加完善的有效的法律服务。今年是扫黑除恶专项行动的关键一年,他将在省厅、市局的业务指导下,在县公安局的领导下,用赤诚之心,全力做好法制工作,为保护群众合法权益,净化社会风气,打造和谐社会作出应有的努力,奉献青春和热血。 (供稿:王晓亮 贺光朝 杜燕)

[责任编辑:田园]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