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出台意见 加强乡镇政府服务能力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审批事项网上办理、政务服务一窗办理……近日,中共河南省委办公厅、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下发了《关于加强乡镇政府服务能力建设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明确提出了我省加强乡镇政府服务能力建设的新目标、新任务和新要求。

审批事项网上办理、政务服务一窗办理……近日,中共河南省委办公厅、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下发了《关于加强乡镇政府服务能力建设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明确提出了我省加强乡镇政府服务能力建设的新目标、新任务和新要求。

《实施意见》提出,要以增强乡镇干部宗旨意识为关键,以强化乡镇政府服务功能为重点,以优化服务资源配置为手段,以创新服务供给方式为途径,有效提升乡镇政府服务水平,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到2020年,乡镇政府服务能力全面提升,服务内容更加丰富,服务方式更加便捷,服务体系更加完善,基本形成职能科学、运转有序、保障有力、服务高效、人民满意的乡镇政府服务管理体制机制。

该意见明确提出,要强化乡镇政府公共服务职能。加快乡镇政府职能转变步伐,着力强化公共服务职能。扩大乡镇政府服务管理权限,对直接面向群众、量大面广、由乡镇服务管理更方便有效的各类事项依法下放乡镇政府;推进乡镇行政执法改革,推动行政执法重心下移,探索乡镇综合执法的有效形式,开展综合执法工作;统筹乡镇党政机构设置和站所管理体制改革,健全乡镇事业站所管理体制。

优化乡镇基本公共服务资源配置。逐步建立健全全民覆盖、普惠共享、城乡一体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加大公共资源向农村、贫困地区和社会重点人群倾斜力度,缩小城乡基本公共服务水平差距;推动基本公共服务由户籍人口向常住人口拓展,保障符合条件的外来人口与本地居民平等享有基本公共服务;改进乡镇基本公共服务多元投入机制,支持乡镇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项目和社会事业发展;完善财政管理体制,合理划分县乡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建立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相适应的制度。省级层面要进一步加大对财政困难地区转移支付力度,增强县乡财政的保障能力。

创新乡镇公共服务供给方式。要积极培育发展公共服务多元供给主体,建立公共服务多元供给机制,引导多方力量参与乡镇公共服务提供;加大政府购买服务力度,由“花钱养人”向“花钱办事”转变;鼓励和引导具备法人资格的公益慈善类、社区服务类等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志愿服务组织,以及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农民专业合作社等经济组织和个体工商户等承接政府购买服务项目。

提高公共服务信息化水平。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推进“一网通办”前提下的“最多跑一次”改革,凡与企业生产经营、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审批服务事项,全部进入全省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实现网上办理;推动县乡之间、县级职能部门之间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逐步实现县、乡(镇)政务服务事项的一窗口办理、一站式服务、一平台共享、全县域通办和全流程效能监督。

完善群众权益保障机制。要健全公共服务需求表达和评价机制,推进基层协商民主制度建设,注重发挥社会组织在公共服务需求表达和监督评价方面的作用,强化群众对公共服务供给决策及运营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落实乡镇干部分片包村、入户走访、在村服务、住乡值班制度和乡镇领导接访处访和信访工作联系点制度,及时就地解决群众合理合法诉求。

强化组织保障。明确地方党委政府对加强乡镇政府服务能力建设的组织领导职责,乡镇党委要强化政治引领功能,加强对乡镇政府的领导和支持;明确县级党委政府、省直有关部门(单位)对相关工作的监督考核责任;就加强乡镇干部队伍建设工作,进行了细化和强调。(综合整理于郑州晚报、猛犸新闻等)

[责任编辑:陈欣欣]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