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文化

《古衙艺影》摄影集出版发行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日前,内乡县衙博物馆馆长王晓杰主编的摄影集《古衙艺影》由河南文艺出版社出版发行。

日前,内乡县衙博物馆馆长王晓杰主编的摄影集《古衙艺影》由河南文艺出版社出版发行。

该摄影集收录了王晓杰拍摄的两百余幅摄影作品,展示出了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AAAA级景区内乡县衙的春夏秋冬四季美景,并从不同视角展现了既有历史内涵又有时代风采的内乡县衙建筑文化、楹联文化和优秀官德文化。

摄影集中一张张图片和精彩注解,既体现出作者对内乡县衙的深厚情结,同时让读者能更加直观地领略到内乡县衙古建筑群的恢弘气势和文化内涵,无处不触动人们内心深处的历史文化情怀。

王晓杰:我的摄影情结

我真正拿相机学摄影是来县衙之后。时任馆长李茗公交给我一个数码卡片机,我整天把它揣在口袋里,遇到什么好看的,觉得有意思就拍下来,存在电脑里。因为这个时候不用考虑浪费胶卷了,已进入数码时代。

每当遇到紫荆花开、蓝天白云、桂花飘香、细雨绵绵或大雪纷飞,我就用相机定格这些美好瞬间。这样拍了一年多时间,我的照片开始用于县衙的宣传,报刊也发表了一些,有的时候遇到影展也参加,偶然也获奖几次。慢慢地,玩摄影的朋友也认识得多了,闲暇时聚在一起评论照片,相互学习构图、用光等技巧,并专门订阅了摄影报纸杂志,从中获取技能。从此,我热爱上了摄影。

随着摄影技术的提高,我更换了摄影设备,每天早早来到县衙,拿着相机在县衙拍晨曦,下班后拍晚霞,从不同角度把县衙美好瞬间定格下来。县衙的宣传资料也大多用了我拍的照片,也算对我摄影水平的肯定,从此我更努力地学习摄影。

其间因工作调整,我去县文联当主席。带领影协同志们拍摄内乡的山山水水、风土人情。文联工作期间我把县衙的照片整理出来,精挑细选了百十幅图片,出版了内乡县衙影集,看着一幅幅图片,很有成就感。

几年后我又回到县衙工作,为鼓励员工拍摄县衙,我给每个科室都配备了相机,记录县衙的发展与变化。在我的带领下,员工们纷纷拿起相机。于是,屋顶上的脊兽有了四季的变化,院内的花草有了不同的性格,县衙的一草一木也牵动着大家的心。县衙通过摄影走进了更多人的视野,更多人通过摄影了解了县衙。

随着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全线通水,我们在中国长城博物馆、中国农业博物馆举办县衙图片专题展览;我们把县衙图片制作成电子相册,在各大媒体展示;我们把县衙图片集结成书,传播官德文化。摄影,让我和身边的人们更加热爱生活,更加热爱家乡。摄影,也让越来越多的人了解厚重县衙,大美内乡!

作者王晓杰,内乡县衙博物馆馆长、副研究馆员;中国衙署文化研究会副会长、秘书长;中国民俗摄影协会会员;河南省博物馆学会理事;河南省作家协会会员;河南省摄影家协会会员;内乡县摄影家协会主席。

出版有《揭秘内乡县衙》《解读内乡古衙》《内乡县衙廉政文化》《古代赋税与内乡县衙》《内乡县衙与楹联文化》等13本专著。注册国家发明专利30项。主持完成课题17项。荣获国家、省、市奖励12项。(供稿:朱博、岳立)

[责任编辑:田园]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