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洛阳吉利区检察院:延伸检察触角促进源头治理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近年来,洛阳市吉利区人民检察院主动适应新时代新要求,积极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不断创新思路,勇于探索实践,努力打造新时代“枫桥经验”吉利检察版。该院连续多年无涉检赴省、进京访,多次被评为“平安建设先进单位”和“信访稳定先进单位”。

原标题:吉利区检察院:延伸检察触角促进源头治理

近年来,洛阳市吉利区人民检察院主动适应新时代新要求,积极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不断创新思路,勇于探索实践,努力打造新时代“枫桥经验”吉利检察版。该院连续多年无涉检赴省、进京访,多次被评为“平安建设先进单位”和“信访稳定先进单位”。

“法治+”,延伸检察触角促进源头治理

吉利区检察院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向全区38个村(社区)派驻检察服务官,为13所中小学校配备法治副校长,不断拓宽检察服务职能,实现了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升级。

“小王检察官又来啦……”吉利区西霞院街道白坡村的权大爷每次在村里看到检察服务官,脸上总是乐开了花。活动中,吉利区检察院派驻检察服务官扎实开展定点接访、带案下访、以案释法系列宣讲等活动,让基层群众近距离接受检察服务,既解“法结”又解“心结”,去年共化解各类矛盾纠纷20余起,实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街道”。中小学法治副校长积极开展法制宣传、青少年心理疏导等,共开展送法进校园17场,发放资料1000余册。在全省政法机关执法满意度调查中,吉利区检察院一直位居检察系统先进位次。

“人文+”,让执法办案体现更多司法温度

“谢谢你,检察官姐姐,是你帮我重新燃起了生活的信心,指明了前进的方向!”这是一起盗窃案犯罪嫌疑人崔某面对吉利区检察院的经办检察官时道出的一声感谢。

原来,干警张荣焕早在2012年办理一起案件过程中就与崔某初次相识。2012年,在办理崔某的案件中,用女性特有的耐心和细致给他讲法律,讲人性、讲做人的道理,不断鼓励他、安慰他,最后一点一点打开了他的心。崔某于2018年因盗窃再一次被公安局刑事拘留后情绪失控,拒不交代作案过程,案件一时陷入僵局。了解到情况后,检察官张荣焕主动请缨、提前介入,与犯罪嫌疑人崔某见面沟通,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对其从法律规定、道德情理、生活关怀等方面进行了全方位、立体化的感化和教育。崔某当即表示,认罪服法、真心接受改造重新做人。干警张荣焕所在科室2018年被评为“河南省巾帼文明岗”。这样的案例仅仅是吉利区检察机关加强司法保护、传递司法温度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吉利区检察院在预防未成年人犯罪、非公企业权益保护、刑事司法救助等司法办案过程中,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杜绝就案办案、机械办案,边办案边化解,积极传递检察温暖。吉利区检察院检察长卢致远表示,检察机关要在司法办案中体现出更多的司法温度,传递更多的人文关怀,让人民群众获得更多安全感、幸福感。

“互联网+”,智慧检务助推社会管理创新

智慧检务中心和12309检察服务中心是吉利区检察院的一张靓丽名片。吉利区检察院积极探索大数据运用,在全市率先建成智慧检务中心并投入使用,建立行政执法预警机制,促进行政机关规范执法。积极建设12309检察服务中心,实行案件查询网上平台、自助查询、实体大厅良性互动新模式,形成了线上线下全天候、一站式服务新格局,实现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路,让群众尽享指尖上的服务。2018年,吉利区检察院共成功受理互联网查询申请15件,公开法律文书11份,案件程序性信息44件,接待律师阅卷35人次。正如一位律师感言,“如今的检察服务比以前更加便捷了,大大节约了我们的时间。”

“保护+”,公益诉讼守护青山绿水

公益诉讼是赋予检察机关一项的新的重大使命。2018年,吉利区人民检察院接到群众举报,吉利区黄河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白坡段存在约20立方米的废弃物,对黄河湿地的景观环境造成了一定程度的破坏,也严重破坏了湿地的生态环境。接到举报后,吉利区检察院立即派干警进行调查核实,并依法向相关部门提出检察建议,督促行政执法部门清理废弃物,设置警示标志牌,有效保护了湿地生态环境。如今,黄河湿地公园已成为全区人民群众休闲娱乐的新场所好去处。

近年来,吉利区检察院与有关部门联合出台了《关于加强公益诉讼工作协作配合的意见》,开通公益诉讼“随手拍”举报平台,积极开展破坏环境资源和危害食品药品安全专项活动,共办理行政公益诉讼诉前程序案件4件,发出检察建议4份。吉利区人民检察院积极用自己的使命和担当守护着吉利的青山绿水!(综合来源于河南日报 记者王雪娜本报通讯员何涛刘孟)

[责任编辑:王伟]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