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省政协委员支招:厚培发展沃土 壮大民营经济


来源:郑州日报

改革开放40年来,我省民营企业蓬勃发展,民营经济从小到大、由弱变强,在稳定增长、促进创新、增加就业、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由于外部因素和内部因素、客观原因和主观原因等多重因素交织,一些民营企业在经营发展中遇到困难和问题。如何化解难题,促进我省民营经济健康高质量发展?参加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的政协委员纷纷支招。

原标题:厚培发展沃土壮大民营经济

改革开放40年来,我省民营企业蓬勃发展,民营经济从小到大、由弱变强,在稳定增长、促进创新、增加就业、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由于外部因素和内部因素、客观原因和主观原因等多重因素交织,一些民营企业在经营发展中遇到困难和问题。如何化解难题,促进我省民营经济健康高质量发展?参加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的政协委员纷纷支招。

强化制度保障优化营商环境

省政协委员胡新峰认为,我省民营经济的发展环境有待进一步完善。他建议通过制度保障,不断完善民营经济发展的市场条件,为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搭建平台。“省级层面要加强顶层设计,在企业土地使用、原材料成本、物流成本和劳动用工等方面提供相应的激励和资源,从而提升民营经济的活力。同时,进一步完善民营经济发展规划,搭建民营经济发展高端和稳固平台,并加大政策支持和服务力度,吸引更多的民营企业增加投资。”

如何拓展民营企业融资渠道?他建议,解决现阶段民营企业融资困难问题,要从提高融资供给能力出发,国家金融机构,特别是省属金融机构,对于符合条件的民营企业的定向融资,可采取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配套的金融支持手段;强化多方协调机制,出台鼓励金融机构对民营企业放贷的政策措施。他认为,按照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求,抓好降成本工作,切实减轻企业负担也很重要。

政策的落地落实需要不断提高配套政策性措施的针对性、有效性和可操作性。“要切实建立健全党政领导干部与民营企业家经常性沟通联系机制,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级、所在地一级的关于民营经济发展的方针、政策和措施,强化调研,听取各方真实的意见建议,提高政策的可行性和针对性。”胡新峰说。

摆脱家族治理老路树立科学治理理念

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之一是资金支持。我省民营企业如何借助资本市场融资功能,增强自身造血能力,对于带动河南省非公有制经济的高质量发展至关重要。

民盟界别的省政协委员认为,要提高民营企业的资本市场意识,一方面需要做好宣传,普及企业上市的有关知识,与此同时,政府相关部门需帮助企业做好上市辅导,积极沟通,帮助民营企业打通上市之路。另一方面,民营企业自身要善于利用资本市场加强资金配置能力,积极思考与资本市场的对接,在政府的技术创新支持下加大企业研发创新投入,积极为企业产品升级、行业转型做准备。

企业的权力布局会直接影响企业决策的科学性和公平性,树立科学的企业治理理念对企业发展具有重大意义。针对河南省民营上市企业突出的家族治理现象,有委员认为民营企业的现代企业治理理念有待加强。“民营企业要敢于引入新的财务投资人及具有行业资源的战略投资人,形成现代性企业公司治理的内在良好产权架构,在产权多元化、企业规模达到一定水平后,要逐步摆脱家族治理的老路,构建现代企业的权力架构。”

拓宽融资渠道完善担保体系

中小微民营企业已成为我国经济发展中最为活跃、最为重要的力量,但资金短缺是制约中小微型民营企业发展的首要因素。

农工党界别的省政协委员建议,通过改革金融机构考核标准,发展中小型金融机构,创新金融产品及服务来拓宽中小微民营企业融资渠道,加强融资服务。与此同时,拓宽多层次资本市场,积极培育企业上市、发展债券市场以及民间融资。

完善的担保体系也有助于企业融资,是拓宽融资范围的助推剂。委员们认为,要大力发展商业性担保机构,政府可出资设立风险担保基金,对业绩突出的规范型担保机构进行风险补偿和激励,减少融资风险,充分调动金融机构增加中小微企业信贷投放的积极性。另外,鼓励一些实力强、信誉好、管理水平高的大企业会同政府共同出资组建担保公司和小额贷款公司,形成“政府—担保公司—小额贷款公司—企业”的担保再担保体系,降低担保风险,扩大担保金额,拓宽企业融资渠道和范围。(记者武建玲王治)

[责任编辑:王伟]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