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政协委员献策文化建设 推进华夏文明传承创新


来源:郑州日报

河南是文化资源大省。在深入推进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的进程中,如何发挥优势,打造文化强省,进一步提升群众的文化自信和幸福感、获得感?参加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的委员纷纷建言献策。

原标题:政协委员献策文化建设推进华夏文明传承创新

河南是文化资源大省。在深入推进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的进程中,如何发挥优势,打造文化强省,进一步提升群众的文化自信和幸福感、获得感?参加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的委员纷纷建言献策。

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

据统计,截至2017年年底,全省共建成各级公共博物馆268个、公共图书馆158个、文化馆205个、美术馆7个、乡镇(街道)文化站2398个、村(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2.6万个。

省政协委员陈天栋认为,我省公共文化服务设施网络体系虽已初步形成,但存在政府投入力度仍需加大、公共文化设施总体建设水平不高等问题。

如何解决这些问题?陈天栋建议,进一步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多措并举强化公共文化建设资金保障,解决相关建筑面积、功能不达标的问题。同时,还要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在做好免费开放博物馆、图书馆、美术馆、文化馆和乡镇文化站的同时,逐步将行业博物馆及有条件的民办博物馆纳入免费开放范围。同时推动科技馆、工人文化宫、妇女儿童活动中心以及青少年校外活动场所免费提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项目。深入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推动优秀公共文化资源下沉,打通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

陈天栋认为,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还应持续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效能,比如在各级各类公共文化机构逐步建立群众需求征询机制、群众参与决策机制、按需配送机制、反馈评价机制等服务机制,把原来由公共文化机构“送菜式”服务变为群众“点菜式”服务。同时,进一步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各项保障措施,推动我省《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条例》尽快出台。

加快非遗保护及开发应用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河南非物质文化遗产内容丰富,保护好、传承好非物质文化遗产对发扬中原优秀的传统文化具有重要意义。民盟界别的省政协委员调研后发现,目前,我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在传承方面存在传承人年龄老化且后继乏人、传承单位经济效益不佳等问题,在保护方面则存在宣传力度不够、经费投入缺乏、保护人员素质亟待提升等问题,如何加强我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及开发应用?

委员们建议,加大对非遗传承人的培养力度。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播和展现主要通过传承人以“口传身授”的形式进行,需要不断提升他们的理论水平。可依托高校开展非遗传承人培训,提升非遗传承人的理论与实践水平和传承能力。

各种非物质文化遗产都有自己的传承载体,如传统戏剧、传统舞蹈的传承载体主要是各种服装、道具、乐器等。委员们建议,要加强对传承载体的调查和保护。关于如何解决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资金困境,委员们认为,除国家、政府的政策支持,还须广泛吸纳社会资助。如开发民俗旅游,不但能有力宣传非物质文化遗产,还可以增加传承人收入,为非物质文化遗产可持续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委员们认为,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活动也很重要。非遗进校园,可以培养年轻一代热爱家乡的情操,增强他们对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兴趣。同时,在保护和传承的基础上,还应推动非遗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不断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和现代发展空间。要搭建非遗传承人与现代设计师互动的平台,让现代设计走入传统工艺,使非遗在传承的基础上进行创新,生产设计出兼具艺术品位的日常生活实用品,让非遗焕发新的生命力。

推进河南大运河文化带建设

中国大运河,始建于春秋时期,由隋唐大运河、京杭大运河、浙东运河共三大部分组成,是中华民族优秀历史文化遗产的活态长廊。2014年,中国大运河成功列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已上升为国家战略。大运河河南段主要是指隋唐大运河主干道通济渠和永济渠,两段全长近2000里,流经洛阳、郑州、开封、商丘、焦作、新乡、鹤壁、安阳、濮阳等9个省辖市和3个省直管县(市)。

省政协委员李瑞霞认为,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是我省主动融入国家战略的重大机遇,打造大运河河南段文化带,有利于提升沿线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水平,使之成为新时代宣传河南形象、展示中华文明、彰显文化自信的靓丽名片。

如何做好我省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李瑞霞建议,要成立由省主管领导挂帅,各有关部门负责人组成的领导小组,统筹负责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工作,及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强化顶层设计,科学做好规划,也很重要。”李瑞霞建议,把河南段放在国家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整体中统筹考虑,加快编制大运河河南段发展专项规划,并将大运河文化遗产研究、文化带建设作为一项长期工作,纳入全省总体规划盘子,精心谋划包装一批重大项目,积极向国家申报,争取中央资金和政策支持。同时,推进运河保护、传承、利用立法工作,依法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

此外,李瑞霞认为还应加强综合整治,推进融合发展。“要始终坚持把运河保护与城市发展相统一,统筹推进文化遗产保护修缮、河道水系整治管护和生态环境保护修复,促进文化旅游、健康养老、休闲体育及相关产业高质量发展,让运河保护成果造福更多群众。”(记者武建玲王治)

[责任编辑:王伟]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