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百日修水记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你们工作队真厉害!解决了我们村这么多年的吃水难题。”1月14日下午,三门峡渑池县坡头乡观吊村贫困户杨青伟走进村委会,拉着渑池县农业畜牧局派驻观吊村扶贫工作队队长武书伟和第一书

“你们工作队真厉害!解决了我们村这么多年的吃水难题。”1月14日下午,三门峡渑池县坡头乡观吊村贫困户杨青伟走进村委会,拉着渑池县农业畜牧局派驻观吊村扶贫工作队队长武书伟和第一书记姚亚南的手感激地说。

2018年9月20日,渑池县农业畜牧局按照县委统一部署,选派副局长武书伟担任扶贫工作队队长,选派动物卫生监督所所长姚亚南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又派了两名业务骨干组成扶贫工作队进驻观吊村,开展帮扶工作。

入村后,工作队立即进行入户走访。很快他们发现,群众的吃水问题是个大问题,大部分农户是从水窖里提水吃,少部分农户甚至要去几公里外买水吃。

经过走访,他们了解到,观吊村位于半山区和深山区,十年九旱。过去,村民吃水靠水窖存水。而水窖中是收集的路边雨水,卫生状况可想而知。20世纪90年代初,渑池县水利部门帮助该村打了一眼深水井,解决了群众的饮水问题。然而,由于设计、管护等多方面原因,当时铺设的管线,要么是被群众耕地时弄断了,要么是堵塞了,群众眼睁睁地看着水塔里满满一塔水,而自家水管里却流不出一滴水。对此,村里和以前帮扶该村的单位都想过办法,但由于情况复杂,问题始终得不到解决。

情况到底有多复杂?武书伟扳起指头说:“一是没有图纸,不知道水管的走向,二是谁也不知道工程量有多大,因为观吊村面积大,有9个自然村,最远的西洼组,也叫老虎疙瘩,离主村有6公里左右。全村铺设水管总长度有23公里左右,究竟有多少处跑、冒、滴、漏、断、堵,谁也说不清,所以没有工程队愿意接这个活。”

摸清楚村里的吃水情况后,工作队立即向局里作了汇报。局长张希保果断拍板:“干!群众吃水问题都解决不了,还咋脱贫?”2018年11月6日,工作队费尽心思才从县城找来了施工队进入观吊村。他们沿着村里的管线,用勾机一点一点地挖,终于在北岭的水塔底部找到了渗漏的地方。经过剥土处理、专业技术打钻、喷胶施工后,漏水不但没有堵住,反而漏得更厉害了。武书伟说:“当时心都提到嗓子眼了,饭也吃不下了。如果治不住漏水,水塔压力大,漏水越来越多,后果将不堪设想。”最终,施工队用喷浆棒,从外往里打进去,才终于把渗漏问题解决了。

大问题治住了,开始解决小问题。他们在水塔的3根主管道上加装了阀门、水表,又建了两个检查井,可以根据水表运转情况,观察哪根分水管有渗漏问题。

工作队带着施工人员沿着主管道一根一根往下找,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解决。有一处检查井积水,武书伟、姚亚南带着工作队员,硬是一桶、一桶把井里的积水提上来。西沟组67岁的李小三感动地说:“这大冷的天,我看到他们手都冻僵了。”

经过两个多月的紧张施工,观吊村的修水工程终于在上冻前完成了,而完工的这天恰巧是驻村工作队进入该村的第100天!经过百日修水,观吊村群众终于喝上了干净卫生的自来水。水的问题解决了,乡亲们的心病消除了,大伙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心气更足了!

2018年冬季,该村新栽种花椒1350亩,人居环境治理工作走在了全县前列,村容村貌焕然一新,乡亲们纷纷向工作队竖起了大拇指,而工作队又开始忙着给乡亲们解决下一个难题了。他们打算申请资金,今年开春再建两个水塔,更好地解决水压力不均问题,让偏远群众生产生活用水更方便。(王晓亮马德英)

[责任编辑:田园]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