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郑焦融合发展 使武陟搭上了发展“顺风车”


来源:东方今报

原标题:郑焦融合发展使武陟搭上了发展“顺风车”距离郑州市区35公里,到新郑国际机场、郑州东站仅需40分钟,乘城铁20分钟即可到达郑州……这里是武陟,

原标题:郑焦融合发展使武陟搭上了发展“顺风车”

省人大代表、武陟县委书记秦迎军

距离郑州市区35公里,到新郑国际机场、郑州东站仅需40分钟,乘城铁20分钟即可到达郑州……这里是武陟,雄踞黄河北岸、地处焦作“南大门”。这里因武王伐纣在此兴起而得名。今年,我省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到:要加快推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郑州大都市区建设,带动焦作等周边城市融合发展。作为郑焦融合首位节点城市,武陟县的潜力正在逐步释放。下一步,武陟县又将如何持续发力?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专访了省人大代表、武陟县委书记秦迎军。

郑焦融合发展使武陟搭上了发展的“顺风车”

记者:近几年,厚积薄发的武陟步入了发展的快车道,是哪些因素助推武陟有如此快速的发展?

秦迎军:武陟县域面积805平方公里,74万人。近五年,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税收收入,年均分别增长8.95%、15.74%和14%,均高于或优于全市平均水平。这几年,武陟之所以能够实现如此快速的跨越式发展,主要得益于以下三个方面。

首先是重大政策导向为武陟定了位。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打造大都市区,必然向周边辐射。《河南省建设中原城市群实施方案》提出,将武陟等县市定位为郑州大都市区新兴增长中心,作为现代化城市来发展。焦作市将郑焦深度融合作为发展战略,要求武陟当好郑焦深度融合的桥头堡、先行区。省、市都为武陟发展赋予了新定位,使武陟融入了战略大局。

其次,重大发展机遇为武陟借了势。郑州大都市区建设、郑焦深度融合和百城提质工程等重大战略的实施,为武陟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机遇面前,我们没有坐等,而是主动对接、决心融入,通过打造环境、谋划平台,吸引了一大批郑州的产业项目落地武陟。近年来,武陟85%以上的招商项目都来自郑州。正是借助了郑焦融合发展的大势,使武陟搭上了发展的“顺风车”。

最后就是重大战略合作为武陟搭了台。2016年6月,武陟正式与华夏幸福签订合作协议,将县域东部100平方公里委托华夏幸福开发运营,总投资680亿元,为武陟发展拓展了新空间、搭建了新平台。华夏幸福的产业新城模式,2015年作为典型经验被国务院推广。产业新城建设两年多来,完成投资22亿元,引入产业项目40个,使武陟成为郑州大都市区新的增长极。

同城效应武陟为豫A牌照小客车免费3828万元

记者:郑焦融合发展,交通先行。在过去一年,武陟在交通方面做了哪些工作以更好地促进郑焦交通一体化?

秦迎军:武陟与郑州一河之隔,是郑州跨河发展的承载地。要推动两地融合发展,必须首先“跨过河”。

过去,武陟境内只有两座浮桥。桃花峪黄河大桥和郑焦城际铁路开通以后,武陟迅速融入了“郑州一刻钟经济圈”。

为更好地推动两地交通一体,去年,我们分远期和近期谋划推进了郑焦融合的重大交通项目。

从长远考虑,市委市政府在武陟谋划了S228(詹店)黄河大桥、S232南延黄河大桥,目前前期工作正在积极推进。

从近期考虑,全力服务推动G234焦作至荥阳黄河大桥建设,这个项目95%以上工程量都在武陟,计划今年开通运行,可带动县域西部乡镇与郑州的对接发展;开工建设了原焦高速在华夏产业新城的开口工程,拓展了产业新城承接郑州的便捷通道。

特别是从2017年9月1日起,武陟实行了豫A牌照小型客车免费政策,郑州绕城高速12个站点到嘉应观高速口双向免费,运营一年多以来,共为1370961辆(次)小客车免费3828万元,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同城效应”,郑焦两地“物理通道”全面打通。

“制造”与“智造” 为工业强县注入强劲动能

记者:“物理通道”打通后,经济通道就要加速对接,那么在对接产业转移方面,武陟县取得了哪些成效?

秦迎军:郑州大发展,产业势必外迁。对武陟而言,承接产业转移的过程也是武陟转型升级的过程。

投资武陟是省会区位、县域成本。我们把产业集聚区作为承接产业转移的主平台,谋划了“一区两园”发展格局,产业集聚区规划面积由16.42平方公里拓展到了23.15平方公里。这两年,我们又依托产业新城,投资6.5亿元建设了10万平方米的智能硬件产业港、机器人产业港、中小企业港和产业服务中心“三港一中心”,通过筑巢引凤吸引知识密集型项目“拎包入驻”。

此外,我们还要求,对外来投资者做到“两不见面”:项目审批不用跟审批部门见面,行政服务中心全程代办;土地征迁不用跟群众见面,乡村两级全面负责等,县委县政府还成立了十大行业协会,不断加强协会企业的沟通交流,从各个方面关心武陟的外来投资者,让他们在武陟投资更有归属感。

近年来,从郑州转移到武陟的企业达100多家。而且,这些转移的企业呈链条化、集群化和高端化的特点。

记者:武陟要“坚定不移建设工业强县,加快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可否详细介绍一下这方面的情况?

秦迎军:武陟的发展实践也充分证明,只有工业高质量,才有经济发展高质量。

在传统产业方面,武陟有规模以上企业近200家,但“多的不优,优的不多”,特别是装备制造、食品加工等产业,还处在价值链的低端。

动“筋骨”才能强“体魄”。去年我们把“三大改造”(智能化、绿色化、企业技术)作为主要抓手,在96家企业实施,使其焕发了新活力。

此外,随着与郑州的融合程度越来越高,我们把新经济、新业态、新模式、高新技术企业“三新一高”产业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去年,我们引进了阿里集团在全国布局的第一家阿里云创新中心和10个无人机项目、6个机器人项目,全省第二家专业无人机基地落户武陟,在智能制造、云计算等重点领域实现新突破。

一个大项目可以催生一个企业、拉动一个产业、崛起一座新城。去年,我们签约落地了投资10亿元的百维智能高端装备产业园等亿元以上项目28个,特别是投资20亿元的国家智能清洁能源汽车质量监督检验中心项目,这是由央企中汽研投资,面向华中地区设立的集汽车研发、法规测试评价和认证于一体的国家级平台。

此外,我们还谋划对接了公铁物流港、中国农机总院农业机械检测基地等项目,这些重大项目为武陟成为工业强县注入了强劲动能。

产业集群规模初显“大武陟”在拔节生长

记者:“一体两翼,双跨融合”是武陟要打造的发展格局,在此方面,我们的工作有哪些进展?

秦迎军:武陟老城区城市空间相对狭小,我们以“中原智造、北岸水乡”为城市定位,谋划了“一体两翼、双跨融合”的发展格局。“一体”是指中心城区,“两翼”分别是华夏幸福产业新城和焦南产业新城;“双跨融合”,指的是通过谋划推进东海大道黄河大桥、詹店黄河大桥,通过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武陟跨黄河加快与郑州融合发展,跨沁河实现城乡融合发展,构建全域城镇化发展新格局。

目前,我们借助国家和省市重大战略,主要从抓住百城建设提质工程的机遇做优老城区、抓住郑州大都市区建设的机遇建好产业新城和抓住乡村振兴的战略机遇大势打造美丽乡村三个方面的工作。

武陟作为省百城建设提质工程首批试点县,2018年完成投资42.6亿元实施城市提质项目61个,特别是发挥水资源优势,开工建设了投资11亿元、全长9.2公里的城市生态水系,打造“水润全城、绿满武陟”生态环境。

在产业新城方面,我们按照“一年打基础、二年出形象、三年大变样、五年成典范”的目标,不到两年时间建成投用了龙泽湖、凤仪湖、规划展览馆等一批重大工程,成为华夏幸福全国四个标杆项目之一,初步形成了智能制造、现代食品、现代物流、科技服务四大产业集群。

今年,我们将投资20亿元,建设15个公建项目,更重要的是加快产业导入、功能导入、人口导入,使产业新城实现大变样、更出彩。(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高冬丽/文沈翔/图)

[责任编辑:赵胜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