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徐惠娟委员:建议学校成立警务室 保障校园安全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我去过郑州一百多所小学做调研,每次看到的门岗保安基本都是体质老弱的退休人员,人数也寥寥无几,学校的第一道安全防线怎么能如此羸弱?”1月18日,河南省政协委员徐惠娟针对校园安全

“我去过郑州一百多所小学做调研,每次看到的门岗保安基本都是体质老弱的退休人员,人数也寥寥无几,学校的第一道安全防线怎么能如此羸弱?”1月18日,河南省政协委员徐惠娟针对校园安全问题发出了这样的疑问。

现状:保安人员待遇低,学校经费不足

少年儿童由于缺乏自我保护能力,是最容易受到伤害的群体之一,2018年,国内数起校园安全事件引起了全社会的高度关注。校园安全不仅关系到每一个家庭的幸福,也关系到社会的安全稳定和国家的未来。

许多酒店与地产公司都会聘请退伍军人做安保工作,学校的安保队伍力量为何不加强?在与多位校长的交流中,徐惠娟得到的大多是“经费太少”的回答,她说:“郑州市小学保安的月工资待遇基本在1800元-2100元左右,有的学校甚至六个保安人员只能保证有四个在岗。学生在学校上课的时间长,如果存在安全隐患和管理漏洞,势必会造成安全问题。”

徐惠娟指出,学校是人口密度较大的区域,是少年儿童集中的地方,具有很多容易产生安全问题的隐患。孩子们自我约束力较差,容易激发矛盾,造成身体上的伤害;学校日常维修及维护工作需要聘用劳务派遣人员,如果混入不法分子,在学校或周边任意活动可能会造成问题;其它报复社会的不法分子可能会将幼小学生作为报复对象。

建议:成立校园警务室,并与派出所联网

加强校园安全工作,学校要充分依靠当地政府、公安、社会、家长形成齐抓共管的局面。徐惠娟建议,学校应成立校园警务室,并与辖区派出所联网,设置报警器,遇到紧急情况可以第一时间向警方报案;

完善安全教育制度。学校应当对学生进行必要的安全教育和自护自救教育,增强学生的安全意识,同时强化对教职员工的安全教育;

结合学校实际在学校周边建立护学岗。安排组织老师及青年志愿者、家委会成员在学生上、放学时段值守护学岗;维持治安,以此来保证学生人身和交通安全。

徐惠娟表示,一定要严格落实校园安全管理措施,加强校园日常安全管理,多措并举,做好“护校安园”工作,全力确保中小学、幼儿园治安稳定,增强在校师生安全感。(闫绘 孔繁林)

[责任编辑:王聪儿]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