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钱币考古重大发现 揭开宛城考古新序幕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新莽造钱厂”考古发现——是中国钱币考古的一次重大发现解决了“钱币”考古史上的诸多悬疑揭开宛城考古新序幕,为历史文化名城提供&l

考察发掘现场

“新莽造钱厂”考古发现——

是中国钱币考古的一次重大发现

解决了“钱币”考古史上的诸多悬疑

揭开宛城考古新序幕,为历史文化名城提供“新支撑”

若建一座全国首家汉代铸币遗址博物馆,其社会影响力和旅游辐射价值将是巨大的……

一次发现,一个契机,或将激活南阳文旅

昨日,南阳府衙地下竟挖出一个“新莽造钱厂”的消息经本报独家披露后,南阳人强烈关注,国内考古界为之注目。

1月16日上午,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北京科技大学、中国钱币学会、河南师范大学、福建省博物馆、洛阳市文物考古研究院等的考古专家、学者聚集南阳府衙,共同为此次考古及遗址如何保护与利用把脉献策。

专家认为,府衙“新莽造钱厂”是钱币考古的重大发现,揭开了宛城考古的新序幕,对秦汉钱币铸造业、铸币工艺技术、社会经济制度的研究提供了新的珍贵的资料,同时反映了汉代宛城工商业的发达和繁荣,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历史价值和展示利用价值;本次考古发掘面积虽小,但遗址“一角的一角”,解决了“钱币”考古史上的诸多悬疑,要在扩大发掘基础上,建设一座“遗址馆”,全面推进汉代宛城城市考古、保护、展示和利用。

未流通的铸钱残次品

与会专家考察了发掘现场,观摩了出土钱范等文物,并听取了考古工作汇报,就府衙新莽铸币遗址的进一步发掘、保护与利用、铸币工艺流程及宛城遗址考古等进行了充分讨论。

本次发掘,是报经国家文物局批准后,由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和南阳市文物考古研究所联合发掘的。在专家们看来,府衙“新莽造钱厂”是一次重要的考古发现,有着重要的学术价值、历史价值和展示利用价值,为南阳古宛城保护提供了新的支撑。

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白云翔说,这是一个以铸铜范为主、兼铸造“大泉五十”“小泉直一”两种货币的新莽货币铸造工厂。新莽时期铸币的新发现,对推进铸钱研究极为重要,也为新莽时期经济管理制度研究提供了依据,对钱币铸造、流通政策将有深层次的认识。同时,该铸币遗址进一步丰富了南阳汉宛城文化的内涵,为南阳古宛城保护提供了新的支撑。

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研究员刘海旺说,这个铸币遗址的重要性毋庸置疑,这么小的发掘范围出土物的量却这么大,且有明确纪年,在全国范围内也很难得。这次发掘,揭开了宛城考古一个新的序幕。宛城历史丰富,是中国南北文化交汇地,汉代则是南阳古城历史上辉煌时期,全国学术界都非常关注南阳汉文化,因为许多问题都能在南阳解决,比如汉画像石揭示了南阳汉代历史文化的发达,还有瓦房庄冶铁遗址,国内外也一直关注。此次发掘面积很小,但意义重大,堆积物也特别丰富,所以应该引起高度重视,将遗址进一步向北、向东扩展。

洛阳市文物考古研究院研究员袁晓红认为,本次发掘,可以从祭祀选择、技术选择、物料流通等方面展开研究,“发现骨头,可以考虑是否有铸前的祭祀?南阳郡是都城,为什么未选择叠铸法而选择铜范,这种技术上的选择也值得关注”。

“一角的一角”,解决“钱币”诸多悬疑

本次考古发掘的面积仅有75平方米,用专家的话说,是“仅挖到遗址一角的一角”,所以,大家纷纷建议扩大发掘面积,尤其要重视对遗址核心区的调查、勘探与发掘。

白云翔说,工作只是刚刚开始,下一步还要进一步深入研究,建议首先加强考古发掘队伍、强化发掘力量、扩大发掘面积、深入细致研究。从目前看,只是挖到遗址一角的一角,它有可能是遗址边缘地带,所以进一步的发掘选择很重要,应往北、往东扩展。由于是手工业作坊遗址,要从实际出发,着眼于布局、结构、不同区域功能划分来发掘,不仅要关注工艺技术,还要关注管理者、工匠生活等。铸钱是特殊手工业,要从手工业考古理念出发,着眼于大背景,还要着眼于铸钱工艺流程,着眼于现代发掘等进行综合考虑,

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陈建立说,钱币经济关系国家命脉,非常值得研究。南阳历史悠久,文化底蕴丰厚,本次的发掘面积虽小,但出土物相当丰富,下一步应扩大发掘面积,因为一个作坊,不仅仅对铸币学科有意义,其他各方面也值得研究。要和府衙这一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结合起来,作进一步的考古、保护和利用。

中国钱币学会秘书处处长、研究员杨君认为,本次发现是非常重要的考古发掘,至少在钱币领域上可以弄清楚许多问题。《资治通鉴》记载:“王莽又遣谏大夫五十人分铸钱于郡国。”本次发掘就是对此事在南阳实现的一个印证。派谏大夫五十人到全国铸钱,至少南阳增加一处,这次发掘是全国范围目前发现(同类)文物品相较好的,王莽铸钱的两个核心环节即铸母范和铸钱都有,这很重要。关于铸钱遗址的年代,他认为不会超过5年,即始建国9年到天凤元年(公元14年),应当是第二次币改和第三次币改之间。

中国科学院大学考古系书记罗武干表示,本次发掘意义重大,但因为有的遗迹发现稍纵即逝,所以进一步扩大发掘时,要邀请各方面专家学者多学科跟进。

“铸币遗址馆”,让厚重南阳“活”起来

作为一次重要的考古发现,如何保护利用好府衙“新莽造钱厂”?专家们建议,建设铸币遗址陈列馆,打造南阳“帝乡”新亮点。

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主任、研究员马俊才认为,府衙铸币作坊是国家郡城级的大型铸币厂,是钱币学上的重大发现,从出土情况来看,这个铸币厂的规模非常大,应该持续发掘,有计划地多学科介入,跟上实验室研究,并建设一个遗址博物馆或者陈列馆,成为展现“帝乡”的一个新亮点。同时,他认为,汉宛城的遗址保护也应提上日程。

福建省博物院研究员赖俊哲认为,相较其他方面,钱币在考古上更值得研究,可以从经济、军事、政治、工艺等各方面展开,通过研究古代经济来推进现代经济。王莽时期铸币作坊遗址的发现,对研究地方经济历史非常重要,因为王莽时期多次币改造成经济混乱,但其钱币却制作精良,府衙这个遗址应扩大发掘,通过大量的实物出土,研究王莽时期经济的发展。在扩大发掘基础上,应建设一个铸币遗址陈列馆。

白云翔说,要边发掘边保护边研究边展示,及时规划安排,看哪些需保护、哪些可以展示。要全盘考虑,做好原生态展示和现代化声光电技术手段展示,并与当前提倡的文化旅游和文创作品结合起来,做一些文创作品,“所有的遗址公园展示中,与老百姓结合最密切的就是文创产品开发,这也能让文物‘活’起来,让遗址展示成为当地文化遗产新亮点。”

一次发现,即是一次契机。倘若建设一座全国首家“汉代钱币遗址博物馆”,其巨大的社会影响力和旅游辐射带动,或将激活南阳文化和旅游业,为文化强市建设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综合信息来源于南阳晚报、南阳网)

[责任编辑:赵旭燕]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