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全国首家“高铁+共享汽车+旅游”项目在郑州启动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全国首家“高铁+共享汽车+旅游”项目在郑州启动“高铁+共享汽车+旅游”项目是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公司聚焦“交通强国、铁路先行&rdqu

原标题:全国首家“高铁+共享汽车+旅游”项目在郑州启动

新华网郑州1月16日电1月15日,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河南省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与中国铁路投资有限公司共同在郑州市签订三方合作框架协议,标志着“高铁+共享汽车+旅游”项目的正式启动。

“高铁+共享汽车+旅游”项目是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公司聚焦“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目标,率先提出的一种新经济模式,是服务于河南社会经济发展、推进河南省全域旅游项目、发挥铁路先行作用的具体举措。

该项目主要是发挥河南“米”字形高铁四通八达的优势,将全国尤其是河南省周边3至4小时高铁经济圈内的游客吸引入豫,通过“高铁游中原”综合管理应用平台,借助共享汽车将游客输送到各旅游景点,一站式解决游客高铁购票、共享汽车租用、食宿预定、旅游景区购票、土特产购买、车站VIP服务等需求,打通高铁站至景区的最后一公里,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旅行生活需要,进一步促进河南经济发展。

据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项目第一批拟在郑州、开封、洛阳、安阳、新乡、商丘、许昌、三门峡、兰考等城市建设,计划在郑州东站、郑州站、洛阳龙门站、安阳东站、新乡东站、许昌东站、开封北站、兰考南站、商丘站、三门峡南等各建设50至100个不等的共享汽车停车位。在省内重点景区和休闲度假区附近规划50个左右共享汽车停车位。在市区内高校、大型企事业单位和人员密集办公场所规划共享汽车停车位。

同时,结合河南精准扶贫的重点地区大别山、伏牛山、太行深山和黄河滩(三山一滩)等贫困集中地区的需求,考虑通过建设铁路无轨站等形式,将该项目与扶贫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助力贫困地区脱贫。该项目计划2019年6月底前完成共享汽车停车位及充电桩建设。

为吸引更多游客,提升河南省旅游知名度,省内相关部门还将制定优惠政策,游客凭3日内高铁车票(实名制),在票证相符的情况下,在河南省境内旅游可比照旅游团体票优惠政策,享受景区门票5-8折优惠。

构建“高铁+共享汽车+旅游”的新经济模式,通过政府推动、企业搭台、高铁开路、文化留人、陶冶休闲、消费落地,让路地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将对河南旅游业乃至经济社会发展产生积极作用和深远影响。(郑轩)

——“高铁+共享汽车+旅游”项目是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适应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体现。实施“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是党中央着眼于实现“十三五”战略目标,破解发展难题以及发展要求的重大战略决策。河南作为全国重要的交通枢纽和人口大省,境内交通发达、人口密集、资源丰富、文化厚重。铁路作为大众化的交通工具,具有“高速、便捷、绿色、低碳”等名牌优势。推进“高铁+共享汽车+旅游”项目,既是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传统领域转型升级的重要举措,也是推进互联网+行动,打造互联网经济共享有益认识。项目实现了“新四大发明”与旅游的有机结合,不仅适应新时代的发展要求,契合“五大发展”发展方向,也是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推进河南省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体现。

——“高铁+共享汽车+旅游”项目是河南战略转型,实现旅游强省的战略举措。河南作为旅游大省,境内文物古迹众多,旅游资源丰富。截至2017年底,共有“世界文化遗产”六项25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328个,国家5A级景区13处,实现旅游强省具有良好的基础和广阔的前景,河南“十三五”旅游发展规划,将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融合化、标准化作为全省旅游的发展方向。推进该项目是以旅游为媒介,通过整合地方、铁路优质资源,实现高铁和旅游的深度融合,从而打造旅游新品牌,助推实现河南旅游强省的战略目标。

——“高铁+共享汽车+旅游”项目是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改变人民群众出行体验的民生工程。随着社会经济快速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广大人民群众不仅追求安全、舒适出行,更期待着便捷、高效出乘,不仅追求速度,更强调质量,如今乘坐高铁已经成为广大人民群众出行的首选。

——“高铁+共享汽车+旅游”项目是路地双方深度合作,助推河南经济社会发展的有益实践。铁路作为国家重要的基础设施,大众化的交通工具,在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无可替代的作用。2020年,随着“米”字型高铁的建成投入使用,河南将发挥河南“米”字形高铁、双十字型架构的铁路交通枢纽优势,形成以郑州为中心,辐射济南、重庆、太原、合肥等城市的高铁经济圈,必将对河南经济发展提供有力地保障。推进“高铁+共享汽车+旅游”项目,政府推动、企业搭台、高铁开路、文化留人、行业休闲、消费落地的思路,将路地双方的优势有机结合,实现融合发展,对于路地双方来讲,即是难得的机遇,也是有益的尝试,必将推动路地双方实现互利共赢。

[责任编辑:李钿]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