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去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 民生投入占比近八成


来源:郑州日报

原标题:去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民生投入占比近八成2018年钱花到哪儿了?2019年的钱准备怎么花?政府账本亮出“家底”。昨日召开的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书面听取了关于河南省2018

原标题:去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民生投入占比近八成

2018年钱花到哪儿了?2019年的钱准备怎么花?政府账本亮出“家底”。昨日召开的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书面听取了关于河南省2018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9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2018

钱花在哪了

2018年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初预算合计3668.1亿元,实际完成3763.9亿元,为预算的102.5%,增长10.5%。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年初预算合计7369.8亿元,执行中支出预算调整为9412.6亿元,实际完成9225.4亿元,为调整预算的98%,增长12.3%,突破9000亿元大关。

支持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在全国率先出台防范化解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的实施意见,明确了32条防范化解债务风险的具体措施,累计发行政府债券1325.9亿元,其中新增债券1015.2亿元。

着力推进精准脱贫,投入扶贫专项资金178.5亿元,增长23.4%;指导市县统筹整合资金256亿元,保障脱贫攻坚顺利实施。引导金融机构累计向99.2万贫困户发放扶贫小额信贷469.6亿元,新增贷款额居全国第一。

支持污染防治,全年节能环保支出358.5亿元,增长48.3%。全省环境保护税申报数额14.65亿元,依法减免税款4.5亿元,企业节能减排动力明显增加。安排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和充电基础设施财政奖补资金96.9亿元,安排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23.09亿元,同比增长17.8%。筹措资金28.4亿元,支持国土绿化、退耕还林等林业生态建设。

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统筹财政资金14.8亿元,推动12个产业加快发展,支持金融机构设立债转股基金560亿元,置换省属国有企业债务166亿元,帮助企业降本增效;支持创新引领发展,全省科技支出156.4亿元,增长13.4%。安排专项资金5亿元,带动郑洛新三市投入17.2亿元,推进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加快发展。

助力实体经济发展,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预计减税降费480亿元左右。安排小微企业信贷风险补偿资金10.6亿元,带动市县设立规模为73.1亿元的信贷风险补偿资金。

打造内陆开放高地,安排自贸区和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专项资金2亿元,统筹外经贸发展专项资金5亿元。省市新增资金2亿元,专项资金规模达到12亿元,支持郑州机场完善国际客货运航线网络。省级安排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专项资金5亿元,提升航空港对外开放门户功能。

强化基础能力建设,统筹财政资金353.6亿元,持续强化我省现代综合交通枢纽优势。统筹安排基建资金238.6亿元,扩大有效投资、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安排新型城镇化转移支付资金30亿元、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奖励资金25.8亿元,引导市县推进百城建设体质工程。加快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全省农林水支出964.3亿元,增长5.2%。

全省民生支出7126.5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77.2%,其中落实重点民生实事资金1023.6亿元。

全省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306.8亿元,增长12.6%,筹措安排就业补助资金30.7亿元,支持全民技能振兴工程建设;推动省级农民工返乡创业投资基金加快运作,投资金额48.6亿元,支持18家企业发展;全省教育支出1669.2亿元,增长11.8%,筹措下达71亿元,实施“城乡统一、重在农村”的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全省卫生事业支出937.3亿元,增长12%,将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财政人均补助标准由450元提高到490元;全省文化支出40.2亿元,增长15.2%;安排资金143.17亿元,同比增长33.34%,重点用于支持城镇棚户区改造、发放城镇住房困难家庭租赁补贴等。

2019

钱准备咋花

2019年,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期增长目标为7%。在支出方面,打好“四张牌”,实施三大攻坚战,进一步提高社会保障、教育、医疗卫生等民生政策保障水平。

支出打好三大攻坚战,稳妥有序防范化解政府隐性债务风险,用足用好专项债券政策,做好项目储备,加快资金拨付,充分发挥债券资金使用效益;全力支持精准脱贫,省级安排资金36.2亿元,力争统筹整合涉农资金超过250亿元,加大对深度贫困县的支持力度;省级安排资金47.7亿元,支持生态文明建设。

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省级安排资金50.4亿元,围绕打好“四张牌”,推进智能制造、现代物流、新型材料等12个重点产业转型升级;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省级安排资金345.7亿元;省级安排资金55.1亿元,推进创新驱动战略实施;支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省级安排资金130.7亿元。

增加基本民生保障投入,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省级安排资金781.9亿元,继续认真做好重点民生实事资金保障工作,集中力量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支持郑州大学、河南大学“双一流”加快建设,完善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落实教育脱贫政策,加大对困难学生资助力度,安排学前教育奖补资金,支持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提高城乡低保补助、城乡居民最低基础养老金等标准,提高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财政补助;加快建设覆盖城乡、便捷高效的现代化公共服务体系;安排文物保护专项,支持开展文物安全基础保障三年行动计划。

报告还指出,要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除刚性和重点项目支出外,一律按照不低于5%的幅度压减,节省的资金用于保障基本民生,支持扶贫、农业、教育、生态环保等重点领域。(记者张竞昳李娜赵文静袁帅张昕肖雅文整理)

[责任编辑:李钿]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