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代表通道”首秀 省人大代表畅聊河南发展热点话题


来源:郑州晚报

原标题:百城建设提质 让百姓更有幸福感昨日上午8时许,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首场“代表通道”正式开启,来自不同行业的省人大代表先后就科技创新、绿色发展、百城建设提质、新型农业、高

原标题:百城建设提质 让百姓更有幸福感

昨日上午8时许,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首场“代表通道”正式开启,来自不同行业的省人大代表先后就科技创新、绿色发展、百城建设提质、新型农业、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等热点话题讲实情、话真情、述心声。 记者张昕袁帅/文马健/图

省人大代表闫银凤

加大科技创新助力绿色发展

省人大代表李宗喜

百城建设提质工程让百姓更有幸福感

“我们集团是专业从事功能高分子膜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从2009年开始在新材料的研发上投入了巨大的精力、资金。”省人大代表、河南银金达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闫银凤说。近年来,银金达攻克了一批制约国产新型包装材料发展的技术难题,并取得了自主知识产权,实现了我国PETG产业从原料到制膜再到印刷产业链的“零”的突破,成为国家鼓励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新材料之一。

“我们将努力争取用3年时间向国家级创新中心迈进,为实现由河南制造到河南创造的战略目标稳步前行。”闫银凤认为,一个产品从无到有,从研发成功填补空白,到制定行业标准,到市场化推广,再到产业化,是一个异常艰难的过程,“这些都离不开政府的大力支持,金融机构的资金支持”。

省人大代表郑海鸥

新农村需要火热干劲的新型农民

“百城建设提质工程是一招多效的民心工程、德政工程。”省人大代表、周口市川汇区委书记李宗喜作为百城建设提质工程的亲历者、参与者,感触很深。

李宗喜拿出了两张照片,展示了一条废弃铁路的变化。“过去,这条废弃铁路周边垃圾遍地、荒草遍地、违章建筑遍地。实施百城建设提质工程过程中,我们把这条废弃铁路改造成了铁路主题公园,开通了免费乘坐的观光小火车,开园后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周边群众休闲健身有了去处,小孩争着坐小火车,中老年人到铁路文创中心感受铁路记忆、周口情怀。” 通过对比,这一工程的经济效益、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得以显现。

省人大代表樊崇

打造核心竞争力实现高质量发展

“感谢大家对青年返乡创业的关注和支持。”省人大代表、方城县博望镇黄金梨种植大户郑海鸥说。

2014年返乡创业,郑海鸥从品质入手,一步一个脚印,打造出了黄金梨品牌。同时,通过产业带动帮助乡亲脱贫致富。“黄金梨产业成了我们当地脱贫致富的金疙瘩,我们办起了梨膏加工厂,一瓶秋玉梨膏可以买到60多元,从而提高了农产品的附加值,延长了产业链。”郑海鸥自豪地说。

农产品销售也可以搭上互联网技术的快车。回到农村创业的这几年中,郑海鸥发现可以通过微信微博、淘宝直播,甚至是抖音,把农产品的销售更加直观和时尚起来。郑海鸥觉得,新农村为年青一代农民提供了广阔天地,新农村需要火热干劲的新型农民。

省人大代表董倩

积聚正能量为乡村振兴奠定道德支撑

“金冠电气是中国输配电领域避雷器行业的龙头企业,大家乘坐的复兴号、和谐号高铁上的动车机车顶避雷器就是我们公司的产品。”省人大代表、南阳金冠电气有限公司董事长樊崇骄傲地说,“在国家电网所有变电站中,平均每100个变电站就有22个使用了我们制造的避雷器。”

“取得今天的成绩,和我们企业一直践行高质量发展的理念是分不开的。我们只做高端产品,只做人无我有的高附加值产品,金冠的理念是只要加大科技投入,加快创新发展,瞄准市场上最难啃的骨头,瞄准世界最牛的竞争对手,就能够打造我们核心竞争力,就能够实现高质量发展。”樊崇说。

“轵城已有2600年的历史,四度为国,名人众多,《史记》中的侠客聂政就是轵城人。轵城自古就有孝善、守信、重义的乡风民风。”省人大代表、济源市轵城镇党委书记董倩说,这种历史文化与文明的传承,为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找到了切入点。

“我们采用星级动态管理,通过这种机制,激发每个人的内在动力,在全镇形成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董倩介绍,除了五美庭院、十星级文明户评选,还开展了好媳妇、好婆婆、好儿子、孝善家庭评选活动,积聚正能量、引领新风尚,为乡村振兴奠定道德支撑。

[责任编辑:李钿]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