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精准脱贫见实效 驻村三载显真情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扶贫政策措施汇编、贫困户脱贫计划、签约医生联系方式……,一本厚厚的《政策一本通》,从国家精神到可用政策,从村镇举措到家庭情况,都有着全面记录、详尽解读。这本《政策一本通》的

扶贫政策措施汇编、贫困户脱贫计划、签约医生联系方式……,一本厚厚的《政策一本通》,从国家精神到可用政策,从村镇举措到家庭情况,都有着全面记录、详尽解读。这本《政策一本通》的编写者,就是青龙村驻村第一书记郭治煜——驻村3年来,他四处走访了解、扎实开展工作,成功带领青龙村干部群众,在扶贫攻坚工作中取得突出成绩,这本家家户户案头必备的脱贫手册,也成为他开展脱贫攻坚工作的一个缩影。

2016年2月,郭治煜被选派到南庄镇青龙村担任第一书记。该村人口不足500人,人均土地仅1亩,村里没有任何集体经济收入,也没有支柱性产业项目。就这样一个偏僻小村,就有贫困户9户33人,居南庄镇之首。

“通往各地的路有的还是土路,遇到下雨天农用车都不能通行”“除了种植粮食,没有别的支柱产业”……郭治煜到村第一件事,就是挨家挨户走访,深入了解全村147户基本情况,倾听群众意见、建议。

针对青龙村贫困户家有劳动力但缺少致富渠道的情况,郭治煜开始做贫困户的思想工作,并四处帮助贫困劳动力找就业岗位。如今,青龙村九户贫困家庭中每家至少都有一个务工人员,家庭工资性收入都达到2万多元,务工成了贫困户稳定增收实现脱贫的主要渠道。

贫困户脱贫是大事,脱贫后不再返贫更是长远之计。在郭治煜看来,只有发展乡村集体经济,才能让贫困户不再返贫,逐渐走向富裕。驻村后,郭治煜一直在和村双委思考着集体经济发展的问题,经过认真调研,结合青龙村实际,他们制订出《美丽田园—青龙村三年规划》,形成了脱贫攻坚路线图。

2017年3月份,郭治煜了解到一家著名的乐器生产商——弦昇琴业将落户青龙村紧邻温县太涧村,而且还要继续扩大生产场地。听到这个消息后,郭治煜立即和村双委干部进行了讨论,一致认为这是一个好机会。在与弦昇琴业接头洽谈时,郭治煜列出了诸多有利条件但必须附加一个条件,优先安置贫困劳动力。

经过多次努力争取,弦昇琴业最终同意与青龙村签订20年的厂房租赁协议,年收益2.4万元,并承诺优先使用青龙村贫困劳动力。如今该家企业已经投资10余万元,对青龙村1500平方米厂房进行高标准翻修并投入使用。青龙村十余名闲余劳动力、三名贫困劳动力被安置在该企业务工,日收入80余元,月收入在2000元左右,就连一些岁数较大的贫困劳动力也可以到企业从事一些零工,增加了家庭收入。

在此基础上,郭治煜和村双委正在谋划青龙村的下步打算:以弦昇琴业为依托,提供配件订单和技术培训,由青龙村村民承揽生产任务,通过这种方式提高更多家庭的收入,并提升村民技术水平。

2016年驻村以来,郭治煜先后协调争取移民扶持项目资金100余万元,为青龙村扩宽道路1600米,修建田间路622米;扩耕改良土地16余亩已开始对外承包;为青龙村新建了一所科技文化中心方便了群众娱乐生活;为青龙村123户农户申请免费安装了无线电视,两年内免收视费;为青龙村申请了污水管道改造项目,也即将动工展开。

平日里,为贫困户修建院墙、厕所、门楼等,去医院看望住院贫困户,协调医院按照贫困户两定制一兜底的政策免收押金,一站式结算对郭治煜都是寻常事。贫困户张学荣家房子渗漏,一遇连阴雨,屋顶就渗水,了解情况后,郭治煜就从第一书记工作经费中拿出500元,找人为张学荣修葺了屋顶。

除了贫困户,青龙村还有一定数量的边缘户,包括低保户、孤寡老人、大病和残疾户,他们也是郭治煜关注和关心的群体。2019年1月1日,郭治煜从第一书记工作经费中拿出2600元,村双委配合拿出800余元,为全村51户70岁以上老人、贫困户、贫困老党员送去了大米和食用油,进行了走访和慰问。同时通过排查,发现一些孤寡老人冬季没有取暖措施,就又购置了五台小太阳电暖器送给了老人,解决了他们的冬季取暖问题。

通过努力,到2018年12月底,青龙村九户贫困户33人中,有7户28人通过帮扶和自己的努力劳动,光荣实现了脱贫,现年均人纯收入均达5000元以上。

2018年3月,郭治煜被中共焦作市委、焦作市人民政府授予“结千村、访万户、解民忧、帮民富”活动先进个人;2018年4月,被焦作市总工会授予“焦作市五一劳动奖章”;被中共河南省委组织部授予河南省“优秀驻村第一书记”称号。虽然收获诸多荣誉,但他仍保持“筚路蓝缕,以启山林”的精神状态,为了青龙村全部脱贫的目标,继续努力奋斗。(供稿:王秋生)

[责任编辑:赵旭燕]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