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雪夜 民警七小时斡旋 化解两家数年恩怨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本是亲如一家,奈何因为借贷问题对簿公堂,几经曲折,矛盾加大,竟然扬言要寻死觅活,还要报复对方。近期,三门峡渑池县公安局城关派出所依托“人民在我心中”大走访活动中,发现了这一不稳

本是亲如一家,奈何因为借贷问题对簿公堂,几经曲折,矛盾加大,竟然扬言要寻死觅活,还要报复对方。近期,三门峡渑池县公安局城关派出所依托“人民在我心中”大走访活动中,发现了这一不稳定因素,充分发扬了主动作为,不怕困难,勇于承担的工作精神,本着对生命负责的态度,历经数日奔波调解,终于使这一不稳定因素消弭于无形,得到了当事双方的一致赞扬。

因为债务,多年好友反目成仇

郑某某(男、62岁,三门峡渑池人)卢某某(男,35岁、郑州人),两家均住于一层楼上,平时俩家关系就像亲兄弟一样,但是自从2015年卢某某借给郑某某100万元后,因郑某某欠账一直不还,双方关系急转直下,发展到对簿公堂地步,2018年7月30日法院将渑池城关镇某处三间门面房拍卖给卢某某后。卢某某为尽快使用房屋,便动工进行改造,但是郑某某以法院判决不清,划分不到位为由,拒绝执行,双方多次报警,发生纠纷,谩骂,互相撕扯。12月31日13时许,郑某某更是将主下水管道锯断,下端用水泥封住,导致卢某某一家停水,进而双方矛盾升级,均扬言要自杀、报复对方,甚至要报复社会。

主动作为,及时介入积极化解

事情发生后,城关派出所没有推诿扯皮,没有敷衍塞责,而是主动作为、主动介入,力求将其化解在公安环节。所长陈军锁要求尽快将事件调查清楚,使其消弭于无形,确保社会稳定。为此,该所在一边向有关部门上报的同时,民警更是不辞辛苦,多次奔波在调解的路上。

1月10日16时左右,天空中大雪纷飞,天地间白茫茫一片,寒风凛冽,气温已达到了零下十度,为了尽快将这一不稳定因素化解,城关派出所所长陈军锁、指导员刘韶峰带领民警顶风冒雪,赶到郑某某家中,并将卢某某也通知到场,同时为了防止意外,陈所长将警力进行了分配,防止双方因为情绪激动而产生冲突。

调解的过程是漫长的,双方更是情绪激动,尤其是郑某某因为欠账多年一直被人追讨,精神高度紧张,陷入一种偏执状态,因为激动,大喊大叫,有时把苗头对准民警,还带着一些谩骂和攻击,民警始终保持了克制,就事论事,与其摆事实、讲道理,一直劝其冷静,安抚其情绪,双方终于冷静下来,进行调解。

握手言和,相逢一笑泯恩仇

外面的雪纷纷落下,这时已接近23时了,经过民警达7个小时的努力和劝说,双方终于握手言和,相逢一笑泯恩仇,郑某表示服从法院判决,并主动将卢某某的水管接上,卢某也表示不再追究其将水管损坏的事情,也不再上访了,看到民警们冒着寒雪低温,不辞辛苦,没喝一口水,饭也没有吃,双方十分感动,均表示要一起请民警们吃饭,感谢民警们将双方数年的心结解开。

民警婉拒了他们的请求,表示为群众排忧解难是我们应该做的,生活还要继续,希望能够善待自己,善待生活,带着处理完这一不稳定因素的疲惫,带着“人民在我心中”的责任,他们成为了深夜里的风雪夜归人。(王晓亮 段永涛)

[责任编辑:赵旭燕]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