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桐柏:易地搬迁 搬出贫困群众幸福感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1月8日,在桐柏县朱庄镇朱雀社区易地搬迁扶贫安置点,一幢幢鳞次栉比的新房格外亮眼,一条条宽阔平整的水泥路通达山外,文化广场等基础设施一应俱全,家家户户门口贴着颂党恩的大红对联。“以前我们一

1月8日,在桐柏县朱庄镇朱雀社区易地搬迁扶贫安置点,一幢幢鳞次栉比的新房格外亮眼,一条条宽阔平整的水泥路通达山外,文化广场等基础设施一应俱全,家家户户门口贴着颂党恩的大红对联。

“以前我们一家老小挤在三间破瓦房中,经常是‘屋外下大雨、屋里下小雨’,墙面多处开裂,住得提心吊胆。去年我们下山搬进了新社区住上了小洋楼,也过上了城里人的生活。现在村里又安排我干上公益岗,在家门口还可以挣到钱,这日子真是越过越甜。”谈起易地搬迁前后的对比,朱雀社区村民岳春国感慨不已。

岳春国是桐柏县受益于易地扶贫搬迁政策的4280名贫困农民中的普通一员。

近年来,桐柏县把易地扶贫搬迁当作脱贫攻坚战的第一场硬仗来打,牢牢抓住强化领导、调查摸底、政策引导、规范程序、督查推进、后续扶持等关键环节,坚持主体建设与配套建设一起抓、质量保障与进度保障一起抓、生活改善与环境改善一起抓、公共服务与生活服务一起抓,着力推动后续帮扶及产业支撑,确保搬迁村民真正实现“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生活好”。近三年,全县已实现易地扶贫搬迁贫困人口1126户4280人,总投资达2.4亿元,涉及行政村133个。至目前,搬迁户已有776户2872人实现脱贫,脱贫率达76.3%。

该县严格按照“一方水土不能养育一方人”的原则,通过精准识别,将生活在深山荒芜区、地质灾害区、生态保护脆弱区等特殊地区的贫困人口逐步迁移出来。按照有利于搬迁群众生产生活、有利于就近就业、有利于稳定脱贫的原则,先后在靠近集镇、中心村处建设25个集中安置点,靠近乡村旅游景点、就业基地处建设5个集中安置点。同时,按照有社区服务中心、有义务教育学校、有幼儿园、有卫生室、有文化广场的标准,集中布局学校、医院等公共基础设施,为搬迁群众搭建生活起居绿色通道,真正让贫困群众住上放心房、安全房。

要想搬出的群众能致富,产业支撑是关键。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桐柏县围绕香菇种植、艾草加工、中草药种植等产业,在已建成安置点打造特色产业基地13个,受益搬迁群众1421人。就近建成扶贫车间25个,受益搬迁群众达823人。通过实施就业培训1120人,安排776户贫困家庭搬迁户在家门口实现稳定就业,达到了“一人就业,全家稳定脱贫”效果。与此同时,该县还建设完成22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村级小电站,已实现并网发电,共覆盖搬迁贫困户572户,户均每年可获得不低于3000元的收益。在公益岗位上,县财政补贴资金1000万元,设置村级保洁员等公益性岗位1000个,400余名搬迁贫困人口实现稳定就业增收。

此外,该县还建立搬迁点管理服务机构,通过为搬迁群众代办养老保险、医疗保险,为搬迁群众子女就近入学提供便利,针对邻里纠纷实行民事调解等,提升管理服务水平。新环境新气象,该县还注重培育形成新的生活方式,改除陈规陋习,树文明新风,新建爱心超市15个,鼓励利用日常管理积分兑换生活用品,努力提升搬迁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提升的内生动力。

“易地扶贫搬迁是一项重大基础工作,我们将全力提升后续工作水平,不懈怠、不松劲,优化社区管理,扶持产业发展,解决搬迁群众的后顾之忧,切实增强群众的归属感和满意度。”桐柏县委书记莫中厚表示。(刘金峰 杜福建 陈康)

[责任编辑:赵旭燕]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