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希望杯、金硕杯课堂教学展评活动在郑州文源小学举行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希望杯、金硕杯课堂教学展评活动是金水区深入构建规范、高效、情智共生的课堂文化的品牌项目。

希望杯、金硕杯课堂教学展评活动是金水区深入构建规范、高效、情智共生的课堂文化的品牌项目。根据《金水区第十四届希望杯暨第五届金硕杯课堂教学展评活动方案》文件要求,为进一步加强学校“智趣课堂”文化建设,引领学校教师在课堂教学中关注“学生发展的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的培育,金水区文源小学于近期开展了以“聚焦学科思想方法,培育学生核心素养”为主题的校内希望杯、金硕杯课堂教学展评活动。

为使活动取得实效,学校教导处制定了详尽的工作方案,从选拔、辅导、备课、教研、反思、改进等方面进行了具体安排。学校符合报名条件,参与本次活动的共有8名教师,涉及语文、数学、英语、体育、音乐、科学等6门学科。根据实施方案,每位教师上课前,所在教研组必须组织集体备课、研讨,集思广益;教师上展示课,同教研组教师要调课后参与听课和课后研讨;教师于每次授课后,要整理当节课的教学设计、教学课件、课后反思等,并根据教研建议进行改进。

要深入理解活动的意义,真正在课堂教学中,通过学习活动的设计和实施培育学生发展必备的品格和关键能力,展现师生共长的精彩,教研组和骨干教师的指导和引领必不可少。学校为每位参与教师选择一位骨干教师进行一对一的指导。指导教师帮助他们研读课程标准和学生核心素养的内容,并对标准和素养进行细化、提炼,确立学科思想和学科方法,然后根据授课内容进行学习活动的优化设计。学校各学科负责人全程参与指导,并及时总结反馈。

据了解,金水区文源小学校长黄延颖对此次活动非常重视,她深入到每位参与教师的课堂,认真聆听,悉心指导。并以此活动为契机,对全体教师进行了“如何有效观课议课”的培训,希望教师对课堂教学活动进行更加深入的观察、研究、分析、思考,从而更好的调控课堂,提高自己的教育教学水平,确保教学活动顺利有效的开展。

经过备课、教研、反思、提升的过程,在课堂教学展示中,老师们展示了师生共长的精彩。他们基于课程标准和核心素养的要求,确立清晰的学习目标,并设计明确的学习任务,让学生在学习活动中带着问题去自学探究与合作交流,积极引导学生带着学科思维逻辑去思考问题,用学科方法去解决问题。很多老师的课堂中,学生参与面广,参与率高,学习过程活动充分,学习结果积累丰富,学科思维、创新意识、实践能力等方面得到较好的发展。

通过希望杯、金硕杯课堂教学展评活动,搭建了学校教师间课堂教学水平展示和交流的平台,青年教师又经历一次专业发展的过程,课堂教学水平得到不断提升,很多优秀中青年教师创新性、个性化的教学成果得到展现。活动第一阶段已经结束,学校将继续完善活动方案,持续开展有针对性的课堂教学活动,把提升教师课堂教学水平的工作持之以恒地进行下去,让学校“智趣课堂”文化得到滋养,浸润孩子身心,使学生开放视野,顺意生长。

[责任编辑:李兢]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