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访唐河县源潭镇崔湾村党支部书记崔海超 抓党建 助扶贫 惠民生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新年伊始,记者来到了美丽的移民村——唐河县源潭镇崔湾村。干净整洁的村民小区到处洋溢着迎新年的喜庆气氛,村委会年货发放正在进行,前来领取年货的村民笑逐颜开。村党支部书记崔海超正在村部大院内招呼大家领取丰盛的年货。

新年伊始,记者来到了美丽的移民村——唐河县源潭镇崔湾村。干净整洁的村民小区到处洋溢着迎新年的喜庆气氛,村委会年货发放正在进行,前来领取年货的村民笑逐颜开。村党支部书记崔海超正在村部大院内招呼大家领取丰盛的年货。

记者现场采访了村支书崔海超。2018年,崔湾村“两委”在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相关部门的关心支持下,紧紧围绕中心工作,找准发展路子,增加农民收入,大力发展农村经济,出色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一、打造好班子、好队伍。经济发达地区的成功经验有力证明:要想使一个区域的经济得到较快发展,必须有一个好支部、好班子、好的带头人。崔湾村支部一直把村组班子建设作为转变工作作风、提高服务水平、推动各项工作顺利开展的有效途径。首先,加强村“两委”班子的团结协作,增强工作合力。明确分工,各司其职,做到琐事定期议,大事及时议,急事随时议;遇事多商量,多交换意见,避免了党支部、村委会“两套马车”的现象;其次是坚持“三会一课”、党员联系户、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每月召开一次党员大会,及时向党员报告支部的动态、各项工作的开展情况等,极大地提高了党员参加支部各项工作的积极性。去年崔湾村党支部圆满完成了换届选举工作,并且全票通过。

二、抓学习、强素质、狠抓党建工作。为适应新时期发展要求,村“两委”班子、村组干部充分利用工作之余,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提升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对上级党委政府组织的各种学习、培训、考试等理论学习,积极按要求完成。同时,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公开村务、财务,通过相关学习,使村“两委”、村组干部思想觉悟得到了很大提高,为服务群众,带领群众发展致富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三、扎实工作,全面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一是抓精准扶贫,全面实现小康社会。成立了一支由镇包村干部、帮扶责任人、村干部、党员及村里致富能人为成员的扶贫工作队,结对帮扶7户19人的贫困户。要求每个帮扶责任人每周至少到村到户1次,认真摸清帮扶贫困户基本情况,找准帮扶办法,制定帮扶脱贫计划,按照“不脱贫不收队”的工作要求进行帮扶。二是抓政策落实,完善社会保障。认真贯彻执行党的各项惠民政策;全面落实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开展广泛的支持和扶助活动。

2018年以来,我们认真做了以下惠民工作:1.春节期间为崔湾村全体群众发放米、面、油等生活用品;2.“三八”妇女节为全村女性发放洗发水、抽纸等洗化用品;3.在中秋节和重阳节为全村70岁以上老年人发放鸡蛋、牛奶等营养品;4.今年夏天我村37个蔬菜大棚受灾损坏,经村干部们多方协调,积极争取扶持资金10万余元,全部维修更新,重新正常投入使用,使村民和贫困户务工增收40余万元;5.积极在上级协调资金100万元注入牧原公司,年分红8万元,用于壮大集体经济,让群众真正落到实惠,普遍感受到党的恩情、政府的温暖,享受到改革与发展的成果。6.抓新农村建设,改善生活条件。积极协调资金60余万元,2018年完成了所有村民房前屋、后道路的雨污分流工程和污水处理厂升级改造工程。成立由贫困户组成的公益性岗位,负责全村公共区域的卫生清扫保洁,进行常态化管理,基本达到“三无一眼净”,彻底改善村民的生活环境。

关于2019年工作打算,村支部书记崔海超也给记者描绘了蓝图:一是多渠道多方面争取资金,新建一座养老中心;二是对村民生基础设施如村卫生所进行升级改造;三是高标准完成亮化美化提升工程,打造花园式“美丽乡村”。四是为民谋利,着力解决好本村热点、难点问题,确保和谐稳定。

新的一年,新期待、新征程。崔海超表示,在新的一年,村“两委”班子将进一步解放思想,用心工作,撸起袖子加油干,始终把人民对幸福生活的向往当成努力的方向,圆满完成上级交给的各项任务,使崔湾村各项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邢万里)

[责任编辑:田园]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