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郑州人口突破千万”意味着什么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黄奇帆“郑州有可能成为中国第七个超级大城市”的话音刚落,“郑州常住人口突破千万”的消息接踵而至,引发各界热议。正如专家所说,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黄奇帆“郑州有可能成为中国第七个超级大城市”的话音刚落,“郑州常住人口突破千万”的消息接踵而至,引发各界热议。正如专家所说,“人口破千万”是郑州发展史上的里程碑事件,标志着郑州开启了向全国乃至全球城市体系中更高层级城市迈进的新征程。

众所周知,人口是影响经济的决定性因素。有经济学家的研究表明,25~47岁这个年龄段人口的数量占比,往往决定着经济的荣枯,几乎每一个经济体繁荣的顶峰,都是处于这个年龄段的人口数量达到顶峰的时候。根据财经作家吴晓波的观点,未来最有潜力和前途的城市必须具备四个“年轻”的特点——年轻的人、年轻的产业、年轻的钱和年轻形态的政府。这里的“年轻”更多指的是现代、活跃和先进。数字背后有深意,“常住人口突破千万”对于郑州来说,至少意味着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意味着郑州正在享受人口数量和质量上的“双重”红利。学界几乎公认,我国已经整体上迎来“刘易斯拐点”,人口红利正在消退。但对于深圳、杭州、郑州、西安这样的人口净流入城市来说,仍处于人口红利期。从人口数量来看,近年来,郑州人口一直稳步增长,2011年以来郑州年增长人数均在15.5万~23万人,如今常住人口突破千万可谓顺理成章。从年龄结构来看,据《2018全国城市年轻指数》报告显示,郑州以“82”的城市年轻指数排名第八,位列中国北方城市首位。从人口素质来看,智联招聘的研究报告显示,2018年秋季求职期最受求职者欢迎的城市中,郑州位列第八。BOSS直聘发布的报告显示,2018年离开北上广深的求职者,有35.5%的人选择了郑州等五座城市。随着高学历、高技能、高素质人口数量的增长,人口“双重”红利成为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做大做强的底气所在。

二是意味着郑州将担负起更重要的城市角色,发挥更重要的作用。“区位优势+人口腹地优势”,被公认为郑州手中的“王牌”。千万级别人口、一亿人口腹地,意味着巨大的市场、海量的消费。从2016年年底国务院明确提出支持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到2018年11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建立更加有效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的意见》点名郑州等12个中心城市,赋予引领区域协调发展的重任。如今的郑州,城市位阶和角色定位大幅度升级,不仅扮演着河南省省会的角色,更承担着中原城市群“龙头”和中部崛起“发动机”的功能,还发挥着引领中国区域协调发展、对接全球开放格局的作用,这也是近年来众多国字号战略平台叠加郑州的原因所在。“常住人口突破千万”只不过是个阶段性成果,《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行动纲要(2017—2035年)》提出,到2020年常住人口规模为1100万人,2035年达到1350万人。而且,随着郑汴一体化和“1+4”郑州大都市区建设的推动,郑州的人口量级很可能还会有大的突破,郑州的城市功能也将有更大的提升。

三是意味着郑州的产业支撑必须强化强化再强化。人口进入城市、白领“回巢”郑州,所图无非安居和乐业。产业是城市的生命力和竞争力所在,良好的经济基本面、雄厚的产业基础、广阔的就业前景和无限的发展空间,对于城市吸引人口来说至关重要。揆诸郑州,虽然近年来在产业布局上取得了长足进步,但工业依然大而不强,产业发展层次总体不高,传统产业占比较大,出口产品结构不合理,高新技术产业和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不够发达,尤其是全国叫得响的龙头企业数量不多。好在郑州在这方面着力颇深,不仅设立了首期规模为100亿元的国家中心城市产业发展基金,千亿级主导产业集群也达到6个,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保持了中部省会城市首位。但人口规模迈上千万级别以后,郑州需要在项目引进、产业布局、转型升级上铆足劲,大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方能不辱国家中心城市的使命,持续快速发展的蓬勃态势。

四是意味着城市管理需要更加精细化,社会治理需要迈向更高水平。对于人口过千万的大都市来说,面对激增的人口规模、复杂的社会结构和多元的民生诉求,必须摒弃“摊大饼”式的粗放发展模式,追求内涵式发展、精细化管理、人性化服务。“挖沟”的揶揄曾是郑州一大痛点,近年来,随着“井”字形快速路网和环线路网等基础设施的完善,随着路长制、河长制、网格化管理等管理举措的实施,郑州的城市气质正在从粗陋走向精致。但如何在千万级别人口基数上承担国家中心城市功能,还有很多难题亟待破解,比如交通拥堵、环境污染、教育资源不均衡,等等。这就需要“年轻形态的政府”,通过树立现代城市发展理念,提供高质量的基本公共服务,让郑州这座大都市越来越繁华、越来越舒适、越来越优雅。(来源:河南日报)

[责任编辑:赵胜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