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个税改革让纳税人感受别样“温暖”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2019年1月1日,新修改的个人所得税法全面施行,这也意味着惠及百姓民生的个人所得税改革平稳落地,纳税人如期享受改革红利。近日,记者在走访中了解到,纳税人在喜迎新年“减税礼包”

2019年1月1日,新修改的个人所得税法全面施行,这也意味着惠及百姓民生的个人所得税改革平稳落地,纳税人如期享受改革红利。近日,纳税人在喜迎新年“减税礼包”的同时,普遍感受到了税务部门落实改革举措带来的别样“温暖”。

微信里的“首席联络官”

“好的服务,给人的感觉是如沐春风。”近日,郑州电力设计院会计贾可的一条朋友圈状态得到了众多好友的点赞和好评。让他感到如沐春风的,正是郑州市税务局第一分局为确保纳税人全面吃透政策,所采取的一系列暖心举措。

据了解,该局为所管辖的442户行政事业单位纳税人指定“首席联络官”,对专项扣除明细进行一对一辅导,分两个税源管理股建立微信群,第一时间答疑解惑。同时,该局还总结形成“六步工作法”,将从登记到最后缴税成功的全过程细分为六个环节,详细列明每个步骤的时间节点、内容要求和注意事项,“首席联络官”以此为依据,并针对不同单位认知理解和工作进度不一的实际情况,进行区分,分步骤环节跟进辅导,确保在整体进度内既不操之过急让纳税人跟不上,又不延缓迟滞让纳税人等不及。

通过“首席联络官”的个性化辅导,部分单位办税人员不仅自己迅速掌握政策,按“六步工作法”步步走在前,还在微信群中跨界相助,主动回答其他单位办税人员的问题。

送上门的“纳税人学堂”

“税务部门的培训辅导解答了我们关于个税新政策的所有疑问。”鹤壁联昊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财务人员王爱利说,“新的个税政策一出来,税务部门就主动上门辅导,开展个税APP、扣除信息采集等培训。政策听懂了,操作学会了,办起扣缴业务来心里也更踏实了。”

为让纳税人全面深入了解新个税法相关政策、熟练掌握个税APP操作方法,河南省各级税务机关通过组建个税政策宣讲队伍,以上门开展“纳税人学堂”的形式,深入到重点企业和有需求单位进行面对面培训、手把手辅导,讲解新个人所得税法扣缴申报的变化点、注意事项,以案为例演示代扣代缴的计算方法,确保参加培训的纳税人知晓政策、熟悉流程、学会申报。针对需要重点辅导的纳税人,坚持“边培训,边实操”,把政策要义、模板填写、软件操作讲清楚、讲透彻,帮助扣缴单位组织纳税人高效准确填报专项附加扣除信息,全面享受改革红利。

冲在前的“义务宣传员”

来自济源市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的牛麦奎,是一名普通的税务干部。在个税改革政策发布后,他学习政策带头,宣传政策更带头,在他的微信群和朋友圈里分享的都是个税改革政策和利好消息。就连他的新年拜年微信,在祝福的同时,还不忘郑重加上一句“2019年1月1日,新个税法即将正式实施,税务部门将帮助您尽早享受个税专项附加扣除改革红利,如有需要,请联系税务部门,我们将竭诚为您服务!”用他本人的话来说,“这些好政策可是国家发放的大红包,我得当好‘宣传员’,向更多人传递这样的好消息!”

在当前个税改革如火如荼推进过程中,与牛麦奎一样的“义务宣传员”还有很多。为发挥好党员在个税改革中的先锋模范作用,让每一个税务干部都当好政策“宣传员”,济源市税务局组成个税改革宣传“党员先锋队”,针对偏远纳税人的特殊情况,分小组专门走进偏远山区对纳税人实施入户辅导和远程辅导,让更多的纳税人懂政策、会申报,充分享受到个税改革红利。(胡冰)

[责任编辑:赵旭燕]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